scrapy-redis分布式爬虫的搭建过程(理论篇)

scrapy-redis分布式爬虫的搭建过程(理论篇)

1. 背景

  • Scrapy 是一个通用的爬虫框架,但是不支持分布式,Scrapy-redis是为了更方便地实现Scrapy分布式爬取,而提供了一些以redis为基础的组件(仅有组件)。

2. 环境

  • 系统:win7
  • scrapy-redis
  • redis 3.0.5
  • python 3.6.1

3. 原理

3.1. 对比一下scrapy 和 Scrapy-redis 的架构图。

  • scrapy架构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scrapy-redis 架构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多了一个redis组件,主要影响两个地方:第一个是调度器。第二个是数据的处理。

3.2. Scrapy-Redis分布式策略。

这里写图片描述

  • 作为一个分布式爬虫,是需要有一个Master端(核心服务器)的,在Master端,会搭建一个Redis数据库,用来存储start_urls、request、items。Master的职责是负责url指纹判重,Request的分配,以及数据的存储(一般在Master端会安装一个mongodb用来存储redis中的items)。出了Master之外,还有一个角色就是slaver(爬虫程序执行端),它主要负责执行爬虫程序爬取数据,并将爬取过程中新的Request提交到Master的redis数据库中。
  • 如上图,假设我们有四台电脑:A, B, C, D ,其中任意一台电脑都可以作为 Master端 或 Slaver端。整个流程是:
    • 首先Slaver端从Master端拿任务(Request、url)进行数据抓取,Slaver抓取数据的同时,产生新任务的Request便提交给 Master 处理;
    • Master端只有一个Redis数据库,负责将未处理的Request去重和任务分配,将处理后的Request加入待爬队列,并且存储爬取的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Scrapy-Redis默认使用的就是这种策略,我们实现起来很简单,因为任务调度等工作Scrapy-Redis都已经帮我们做好了,我们只需要继承RedisSpider、指定redis_key就行了。

  • 缺点是,Scrapy-Redis调度的任务是Request对象,里面信息量比较大(不仅包含url,还有callback函数、headers等信息),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会降低爬虫速度、而且会占用Redis大量的存储空间,所以如果要保证效率,那么就需要一定硬件水平。

4. 运行流程

  • 第一步:在slaver端的爬虫中,指定好 redis_key,并指定好redis数据库的地址,比如:

                
  • 5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Scrapy-Redis是一个基于Scrapy框架的分布式爬虫解决方案,它使用Redis作为分布式队列和去重集合,实现了多个爬虫节点共享一个Redis队列和去重集合,从而实现了高效的分布式爬取。 使用Scrapy-Redis,你可以很容易地将一个单机版的Scrapy爬虫转换成一个分布式爬虫。下面是简单的步骤: 1. 安装RedisScrapy-Redis 首先需要安装Redis,并且确保Redis服务正常运行。另外,需要安装Scrapy-Redis库,可以通过pip命令来进行安装: ``` pip install scrapy-redis ``` 2. 修改爬虫设置 在Scrapy爬虫的settings.py文件中,需要添加如下配置: ``` # 启用Redis调度器 SCHEDULER = "scrapy_redis.scheduler.Scheduler" # 启用Redis去重过滤器 DUPEFILTER_CLASS = "scrapy_redis.dupefilter.RFPDupeFilter" # 设置Redis为调度器和去重过滤器的数据存储位置 REDIS_URL = 'redis://localhost:6379' ``` 3. 修改爬虫代码 在Scrapy爬虫的代码中,需要将原来的start_urls修改为redis_key,例如: ``` class MySpider(RedisSpider): name = 'myspider' redis_key = 'myspider:start_urls' ``` 另外,需要将原来的parse方法改为如下形式: ``` def parse(self, response): # 爬虫代码 yield scrapy.Request(url, callback=self.parse_item) ``` 4. 运行爬虫 在启动爬虫之前,需要先往Redis队列中添加起始URL,例如: ``` redis-cli lpush myspider:start_urls http://www.example.com ``` 然后在命令行中启动分布式爬虫,例如: ``` scrapy crawl myspider ``` 这样就可以启动一个分布式Scrapy爬虫了。在多个爬虫节点共享同一个Redis队列和去重集合的情况下,可以大大提高爬取效率和速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