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虚连接、一、二类LSA

OSPF的不规则区域

OSPF区域划分的要求:

  1. 区域之间必须存在ABR;
  2. 区域划分必须按照星型拓扑结构来进行划分;

常见的不规则区域:

  1. 远离骨干的非骨干区域
  2. 不连续骨干区域

远离骨干的非骨干区域(area2)

请添加图片描述

1.解决方法一:使用VPN隧道
直接在非法的ABR上面搭建一条到达骨干区域的隧道,相当于直接把非法的ABR连接在骨干区域,之后将接口在骨干区域进行激活,就将一个非法的ABR变成合法的ABR,则可以正常的进行路由转发。实现不规则区域的通信。

需要注意的点:

  1. 一台ABR(R2)同时连接骨干区域和多个非骨干区域时,非骨干区域之间将直接通过这个ABR(R2)来传递路由信息,而不需要经过骨干区域。
  2. 当路由信息同时从骨干区域和非骨干区域学到,设备将无条件选择骨干区域发来的信息,而不要非骨干发来的信息,即使骨干区域发送的信息开销值更大。

缺点:

  1. 由于OSPF会优先选择骨干区域学来的路由信息,所以,可能会造成选路不佳的问题;
  2. 通过隧道连接后,非法的ABR变成合法的ABR后,将会直接通过区域0学到骨干区域的路由信息,也会通过区域1学到区域0的路由信息,导致重复更新的产生。
  3. 因为虚链路的存在,AR2和AR4之间也需要建立邻居关系,所以,导致邻居间周期性的数据都需要穿越AREA 1进行传递,会对区域1的资源造成额外的损耗。

2.解决方法二:使用OSPF的虚链路来完成信息传递

​ 虚链路的配置是在虚链路需要穿过的区域内进行配置。
​ [r4-ospf-1-area-0.0.0.1]vlink-peer 2.2.2.2 — 后面这个2.2.2.2是需要建立虚链路的邻居的RID

注意:虚链路需要双方同时建立才能生效。虚链路永远属于区域0。

缺点:

  1. 因为虚链路的存在,AR2和AR4之间也需要建立邻居关系,所以,导致邻居间周期性的数据都需要穿越AREA 1进行传递,会对区域1的资源造成额外的损耗。
  2. 虚链路限制只能穿越一个区域

3.解决方法三:多进程双向重发布
我们重发布配置在运行不同协议的路由器上,OSPF把这样的路由器称为ASBR(自治系统边界路 由器/协议边界路由器)
缺点:
发布进来的路由均为域外路由,可控性较差。

OSPF的LSA

  • LSA — 链路状态通告 — OSPF协议在不同的网络环境下携带和传递的信息

    LSDB — 链路状态数据库

    SPF ---- 最短路径优先算法

LSA头部内容:

TYPE

  • 描述LSA的类型(在OSPFV2中,主要需要掌握6中LSA类型)

LinkState ID

  • 链路状态标识符 — 其作用是用来标记一条LSA信息。(一条LSA的名称)
  • 因为不同类型的LSA获取LS ID的方式并不相同,所以,可能会出现LS ID重复的情况。所以,仅凭借LS ID并不能唯一的标识出一条LSA。

AdvRouter

  • 通告路由器 — 标识发送该LSA信息的路由器的RID。

以上三个参数称为LSA“三元组” ---- 可以唯一的标识出一条LSA信息。

LS AGE

  • 老化时间 — 单位S — 这个老化时间是从该LSA从始发路由器中产生时开始计时,(并不是加入到LSDB后开始计时),之后,该LSA在网络中整个传播过程,老化时间始终累加。 ---- 一般
    老化时间最大到达1800S。 ---- 最大老化时间 — MAX AGE —3600S ---- 当一条LSA的老化时间达到3600S时,则将认定该LSA信息失效,直接删除。

SEQ

  • 序列号 — 由32位二进制构成,用8位16进制来表示的 —每一跳LSA都会携带一个序列号,主要用来区分LSA的新旧。每台路由器在发送相同的LSA信息时都会携带一个序列号,并且该序列号逐次加1。

序列号空间的分类:

直线型序列号空间 — 优点,方便比较新旧,通过大小关系就可以直接比较;缺点,序列号空间有限,当超出空间大小限制时,将无法正常比较大小关系。

循环性序列号空间 — 优点:序列号可以循环使用,不受空间大小的限制;缺点,当两条LSA携带的序列号数值相差较大时,无法判断新旧。

棒棒糖型序列号空间 — OSPF采取的是棒棒糖型序列空间,但是,为了避免循环部分造成新旧无法判断的情况,所以,OSPF要求序列号不能进入循环。OSPF序列号的取值范围0X80000001 - 0X7FFFFFFE。

OSPF重置序列号空间的方法:

当一个LSA的序号达到最大值0X7FFFFFFE时,我们将会把他的老化时间设置为最大老化时间3600S。邻居收到这条LSA信息之后,将会按照最新的LSA信息处理,把本地同一条LSA信息进行刷新。之后,因为老化时间达到3600S,则将该LSA信息删除。紧接着,设备将再发送一条相同的LSA信息给邻居,这条LSA信息中的序列号为0X80000001。则邻居将会把最新的LSA信息加入到LSDB数据库中,以达到刷新序列号空间的作用。

Chksum — 校验和 ---- 主要任务校验数据的完整性 — 这个校验和也会参与LSA的新旧比较。即当两条相同LSA他们的序列号也相同,则将通过校验和来进行判断,校验和大的认定为新。

OSPF的周期更新 — 30MIN(1800S) — 组步调计时器 —300S ---- 正常情况下,当一条LSA信息的老化时间达到1800S时,将进行周期更新。但是,如果开启了组步调计时器后,达到1800S时,将不进行周期更新,而是再等待300S(组步调计时器),当老化时间到达2100S时,再进行周期更新,并且更新时同时将LSDB中所有老化时间在1800S - 2100S区间内的LSA信息一起更新。

类型LS IDLS ID传播范围携带的信息
Type -1LSARouter通告路由器的RID本区域内所有运行OSPF协议的路由器的RID单区域本地接口直连的拓扑信息
Type -2LSANetworkDR接口的IP地址单个MA网络中的DR所在路由器的RID单区域单个MA网络的拓扑信息的补充
Type -3LSASum-Net(summary)路由的目标网段的信息ABR设备

Type - 1LSA

  • 网络内所有路由器都需要发送并且只发送一条。
  • LINK — 每一条LINK都是用来描述路由器的接口的连接情况。
  • 一个接口可以使用多条LINK来进行描述。

LINK TYPE

  • 这个链路类型,主要和接口连接的网络类型有关,他会根据具体接口的封装协议判断该接口连接在一个什么样的网络上。

请添加图片描述

Type - 2LSA

  • 在对MA网络的描述中,仅依靠1类LSA无法获取完整的网络信息,所以,我们引入2类LSA来进行补充说明。 — 因为2类LSA携带的都是公共部分的信息,所以,一个MA网络中只需要一条2类LSA即可,并且,要求该2类LSA由这个MA网络中DR发送。避免重复更新。

OSPF规定,所有传递路由的LSA信息必须经过拓扑信息(1类和2类LSA)的验算。 — 通过拓扑信息可以找到路由信息的通告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