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动态快捷方式兼容性问题

一、 摘要

本文基于Android Q,通过介绍笔者工作中翻过的一次车,讲述Android中的动态快捷方式兼容性处理注意事项。


二、 问题描述

去年下半年,笔者负责的一个应用,出现了一例NPE导致应用crash的问题,接到用户反馈后,本着用户至上的原则,立马跟测试、PM伙伴一起以最高优先级跟踪该问题。

大致情况是,笔者读取ContentProvider的动态快捷方式数据,筛选后保存,由于考虑到大量Bitmap的内存占用,因此采用LruCache+SoftReference的实现方式。

NPE堆栈显示LruCache的key为null导致。


三、 直接原因

将数据放入LruCache时未考虑key为null的情况。查看源码:

public final V put(K key, V value) {
    if (key == null || value == null) {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key == null || value == null");
    }
}

这也给笔者敲了一个警钟,对于常用的API,一定要熟悉其基本实现,了解风险项,同时要对自己的代码提升容错性。

另一方面,笔者传入LruCache的key,对应快捷方式的shortcut_id,其作为同一个应用主体下创建的快捷方式的唯一标识符,为什么会是null呢?


四、 快捷方式

在分析根本原因之前,先简单介绍下Android中的快捷方式。

快捷方式分为静态快捷方式和动态快捷方式两种:

4.1 静态快捷方式

声明在AndroidManifest中(具体实现不在这里阐述),对于扩展了快捷方式的应用,在桌面长按可以展开(某些ROM厂商屏蔽了静态快捷方式能力):

这是招行的静态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天猫精灵的静态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可以将其拖动到空白以添加至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动态快捷方式

在运行时通过ShortcutManager创建:

这是金拱门微信小程序的动态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美宜佳支付宝小程序的动态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微博快应用的动态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3 基本概念

  • 应用主体:快捷方式由哪个应用创建,这个应用就是应用主体,对于动态快捷方式,常见的应用主体有微信、支付宝、快应用平台等
  • shortcut_id:同一个应用主体创建的快捷方式,通过shortcut_id进行区分,即唯一标识符,且该id会在启动快捷方式时作为参数传入

五、 根本原因

既然shortcut_id作为唯一标识符,怎么可能为null呢?于是笔者想到了Android O这个版本分界线,简单来说,在目前的Android版本上,快捷方式是通过ShortcutManager创建的,但是在O以前,其是通过广播的形式创建的(具体可以参考笔者另外一篇文章《Android动态创建快捷方式》),这种方式下,不同应用主体实现方式差异很大,且没有固定的格式,也就没有shortcut_id一说。

同时,分析出现异常的数据库,发现其中引起crash的数据的格式并不符合现有的创建动态快捷方式的格式,其根本没有shortcut_id这个字段,这再一次印证了笔者的猜想。

经过和用户确认,该异常数据系从多年前的Android N的手机通过某个方式拷贝到Android Q,至此找到了问题根本原因。


六、 反思总结

  • 作为Android开发者,每年都会经历一次Android大版本更新,我们需要关注这些更新内容,及时响应变化,并对旧版本做好兼容处理,甚至需要考虑时隔多年的Android版本。
  • 代码设计时,应注重容错性和健壮性,对于常用API,需熟悉其基本原理,以免出现被忽视的严重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