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软键盘

最近搞了一个组织细胞脱水机项目,当然,对于国内的项目都是仿来仿去的,我们也不例外,开启被仿机器后,第一个看到的界面就是用户登录界面,需要输入中文,作为一个程序员,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需要采用什么用的框架来做这个界面,方向是多方面的,肯定会选择自己熟悉的一个,自然而然,我选择了QT来做界面,但是QT并没有像安卓iOS,C#等支持得那么完美,毕竟做的人不是那么多,所以相对不是那么完美。我们没有鼠标键盘这样的外设,所有的用户交互都是通过触摸显示屏。这里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QT软键盘制作。下面进入正题,我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第一阶段----找到syszuxpinyin源码

与大部分人一样,碰到一个问题不会解决,先问一下百度大神怎么看,网上搜QT软键盘,有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法,有些我也下载运行了,不是很好用,有些还需要钱,对于要钱的,可以理解,但是我觉得没必要。最后我选择了一个非常接近的嵌入式QT软键盘思路,syszuxpinyin点击打开链接,将源码下载后,按照指定的方法移植,在arm板子上运行,发现有两个问题;

第一:QLineEdit中的内容总是append在后面;第二:不能重复点击某个控件;

 

第二阶段----修改syszuxpinyin源码

带着前面两个问题,我又百度,找到了另外一个博客点击打开链接,按照其中一个的方法修改了,但是发现又有一个问题,只要点击软键盘返回按钮,程序就死在那里了,最终经过排查,程序问题出在一个语句current_focus_widget = QApplication::focusWidget();后来和群里的朋友聊聊天才知道,在嵌入式QT版本里,用这样的方法获取焦点是有bug的。

 

第三阶段----详细分析syszuxpinyin源码

既然没有找到完全匹配的方法,而且又研究了这么久的syszuxpinyin后,决定将syszuxpinyin的源代码吃透,看有没有更多的收获

做了注释的syszuxpinyin代码如下地址:http://pan.baidu.com/s/1i56lUiL

分析syszupinyin架构

syszupinyin的架构由两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软键盘界面,获取用户输入的字符串,来匹配字库中的汉字或者显示英文,显示在QLineEdit中,点击返回的时候,将汉字或英文发送出去。

第二部分:QWSInputMethod的子类

第二部分中,由于界面焦点获取的问题即QApplication::focusWidget()出现bug,自动获取焦点失败。那么既然获取焦点失败,那么控件成为焦点的时候,可以自己把自己说出来,转换成编程方法就是重写控件的mousePressEvent方法。

 

第四阶段----实现嵌入式QT软键盘

根据syszuxpinyin软键盘界面代码和重写输入控件的mousePressEvent方法来实现嵌入式QT软键盘,其实不只是嵌入式版本可以使用,PC机版本也可以使用。

思路:

1 重写输入控件的mousePressEvent方法,在mousePressEvent方法中发射信号,并且将字符串发送出去,主窗口接收到信号后,打开相应的槽函数,在槽函数中打开软键盘界面,并且将信号发送过来的字符串显示在软键盘界面中。

2 打开软键盘后,可以在界面上可以选择中英文输入法,如果是英文输入法,则直接显示出来,如果是中文输入法,则根据输入的英文字符来匹配字库中的字段,然后显示出来

3 点击软键盘返回按键,则发送信号,将字符串(英文或中文)发送给主窗口的输入组件并显示。

如果感觉有帮助到,麻烦点个赞!!!

源码地址下载:http://pan.baidu.com/s/1nvcrBfj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