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单片机SPI接口配置

一般所有单片机的SPI接口都需要配置以下几点内容(CPU作为SPI主模式):

1.引脚功能/方向配置:标准SPI接口由4根线组成,SCK,MISO(SDI),MOSI(SDO),SS(CS),其中SCK,MISO,MOSI都应设置成SPI功能,并且SCK和MOSI设置成输出引脚,MISO设置成输入引脚,SS引脚设置成普通GPIO功能,并且设置成输出。

2.SPI参数配置:

(1)SPI的时钟频率设置,一般设置范围几K到几M不等,该频率决定SPI的时钟线和数据线的速率。

(2)SPI时钟极性

(3)SPI时钟相位(边沿)

(4)数据宽度,一般选择8位或者16位

(5)位序,传输过程中是高位在前,还是低位在前,即MSB还是LSB

下面为PIC单片机的SPI接口配置说明:

第一步:

SPI使用的引脚配置成普通IO,非模拟IO,即

ANSxx=0

第二步:

根据功能配置引脚方向,设置TRISx

第三步:

配置时钟分频系数SSPMx

配置时钟极性,时钟相位CKP,CKE

配置主,从模式SMP

第四步:

使能SPI通讯,SSPEN=1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IC单片机SPI从机模式是指PIC单片机作为SPI总线中的从机设备来工作的模式。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是一种串行外设接口通信协议,常用于连接多个外设设备和主控制器之间的通信。 在SPI从机模式下,PIC单片机配置为从机设备,即它接收来自SPI总线的主机设备发送的命令和数据,并按照主机设备的指示进行响应。该模式下,PIC单片机一般有四个引脚用于SPI通信:SCLK(时钟线)、SDI(串行数据输入线)、SDO(串行数据输出线)和SS(从机选择线)。 当SPI总线上的主机设备给从机设备发送命令时,主机设备通过SCLK引脚提供时钟信号,从机设备根据时钟信号的边沿来判断数据的有效性。同时,主机通过SDI引脚发送数据,从机通过SDO引脚接收数据。从机设备也可以通过SS引脚进行从机的选择,当主机设备需要与特定的从机设备进行通信时,会将SS引脚拉低,选择对应的从机设备进行通信。 在SPI从机模式下,从机设备需要根据主机设备的指令和数据进行响应。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PIC单片机可以编程实现不同的功能,例如读取传感器数据、控制外部设备等。同时,从机设备也可以通过SPI总线向主机设备发送数据,实现与主机设备的双向通信。 总之,PIC单片机SPI从机模式为PIC单片机提供了作为从机设备与主机设备进行通信的功能,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以应用于各种物联网和嵌入式系统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