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读书笔记——类的定义

  (一个字一个字敲键盘的!!!)


  1、类定义的语法

           类定义以关键字class开始,定义的语法如下:

class类名{

访问权限控制符:

//类成员的声明

};起来的部分是类定义体(body),其中主要包括访问权限说明符和类成员的声明,常用的访问权限说明符有public 、private和proteced,它们限定了对成员的访问权限。


   2、访问控制权限

   c++语言支持的类访问控制权限有public、protected、private共3个级别,这3个成员访问说明符用于控制对类成员的访问。

  public权限是最高权限,具有该权限的成员可以在类作用域之外被访问。

  private权限则是最低访问权限,具有该权限的成员只能在类作用域中被访问到。

  protected权限大致介于public与private之间。

  !!结构与类的唯一差别在于两者的默认访问权限不同:结构成员的默认访问权限是public,类的默认访问权限是private。


   3、数据成员和成员函数

  类能够把事物的属性及其行为封装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其主要属性抽象为关键数据,且表示为类的数据成员。其典型行为抽象为关键操作,且表示为类的成员函数。

  由于类的数据成员一般是类的关键数据,不允许随意访问并修改,因此需要把它们的访问权限设为private,而类的成员函数则是要提供一组服务或者接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