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系统分析师考试(从考试介绍到考试心得)

软考,2004软考改革,职称以考代评

系统分析师考试,就是参加软考。

软考——中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国家级的IT专业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2003年底,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国人部发[2003]39号文件,以软考为基础,对IT领域职称评定进行全面改革,使得已有逾十年历史的软考具有更诱人的内涵:

以考代评全面实现,考过即可得职称  国人部发[2003]39号文件明确规定,IT专业技术人员高、中、低级职称将全面采用以考代评的方式,考试合格者将颁发由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用印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即可获聘对应级别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职务!   范围广,专业性强  改革后的软考分为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网络、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五大类,共20种职业技术资格考试。2004年是软考改革第一年,将开考软件设计和网络管理两大系列共三个级别6项考试,具体为系统分析师(高级工程师级别);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工程师级别);程序员、网络管理员(助理工程师级别)。   程序更简单,在校生也可获职称  新软考对于报考程序作了极大的简化,报考人员不再有学历和工作年限等方面的限制,考生可直接报考任意门类和级别的考试。考过即可得到职称证书,打破论资排辈的旧习,让有能力者有回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校生也可参加任意级别的软考!通过考试获得了职称证书,意味着与其他有经验的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从而摆脱了“应届毕业生=没有实际工作能力”这样一个尴尬局面。   证书有实效  职称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定的权威体系,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有着重大的帮助和影响,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中更是与员工工资、住房等待遇直接挂钩!并且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对于企业资质评定也有着重要价值,因此通过软考拿到职称的IT专业技术人员和在校学生必将成为各单位的抢手人才。

细部的政策法规可以参考:

http://www.rkb.gov.cn/jsj/cms/zcfg/zcfg2003102701.html


看一下软考的各个层次对应表


虽然国家从2004年开始就执行“软考”新政,但很多省市还是可以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类评审的,并没有真正执行“以考代评”的政策。

关于西部的各地方的政策,可以参考这一篇:

http://www.cnblogs.com/nbpowerboy/archive/2011/06/11/2078342.html


系统分析师证书的价值

个人归纳一下, 系统分析师证书的主要价值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是能力的一个证明。

 这一点对于应届毕业生或参与面试的同志会比较适用。

 从毕业到现在, 我曾经被一些公司所面试。 在现在的岗位以及上一家公司,我也曾面试超过百位的应聘者。

虽然对于一些初、中级的岗位, 笔试这一关是必须通过的, 但是拥有这样一个证书,相比之下, 绝对会为你增加不少的分数与筹码。

而且对于某些事业单位的考试来说, 有些岗位和赫然写着:"需具备高级工程师"资格证书的要求。


2. 可以用来评定职称, 提升自己的地位和薪水

如果你已经在公司和单位就职, 拥有这样一个证书,还是有机会提升一些薪水和你在一个团队的地位。

虽然在大部分的外资和私有企业, 基本上完全不看这些证书,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评审的标准。但是对于一写半事业或是事业单位来说, 也这个证书不一定有用; 但是如果没有这个证书,有可能就代表你没用了 ^^

就我的个人经历来说, 一直在外资企业就职, 也是在工作 10 年左右, 才来考取这些证书的。


3.  可以用来挂靠赚取一些银子

证书可以挂靠, 赚钱一些挂靠费, 用来贴补家用。

所谓的挂靠的源头的: 国家对于某些行业有要求必须具备多少高级工程师, 多少工程师才具备某种程度的资质, 才能承接某些工程。比较典型的是: 建造师和注册会计师。所以不管是一级建造师还是二级建造师的证书都会比较吃香, 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一些, 一年的挂靠费用都在 1~2 万, 甚至更多。但是对于 IT 行业, 好像并没有这个要求。没有听说过腾讯,阿里具备国家资格的各层级工程师, 分别有多少。

企业找软件公司做项目, 看你的营销人员是否够厉害, 该做的事情是否都做到位了;

事业单位找软件公司做项目, 看你公司和事业单位的关系是否过硬。

所以对于系统分析师证书来说, 或许有价,但却无市。


系统分析师如何考

软考每年举行两次, 一般是在 5 月份和 11 月份。

而系统分析师这个科目只有在 5 月份这次考, 所以基本上系统分析师可以认为是 1 年 1 次。

相关的考试信息, 除了 在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 上发布外, 还可以在各省的人事考试网上找到。

而且一般来说, 报名也是可以在各省的认识考试网上报名。

举例来说, 安徽的考试可以在 安徽省人事考试网 上报名。

查分的话, 以上两个网站一般都可以, 但是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会比较快和及时。

报名的时间一般在过完年就可以关注了。


考试的内容有三个

1. 基础知识考核(选择题)  --上午

2. 知识运用(简单题)  --下午

3. 论文  --下午

这三门的考试在一天中考完, 每一门的满分都是  75 分, 一般合格线每门都达到 45分。

要三门同时合格才算合格, 如果有一门不合格, 所以的要全部重考。不存在累计的状况。

所以考的不仅是知识, 还有体力和耐力。


我的系统分析师考试之路

在我毕业那会, 对这个考试知道的还是比较少。

一是针对但是的状况来说, 作用真的就很微小; 另一方面, 毕竟是学生,耗费一些为数不多的生活费去考一个意义不是很大的证书的确是没什么意义。

毕业后比较顺利的进入一家外资企业实习, 转正和逐步成长成项目负责人。靠的基本上是一张毕业证和无尽的学习与努力。当从这家公司跳槽的时候,发现自己毕竟被灌上高级工程师,项目主管的头衔;而对于这个称呼,却完全没有在意。 因为这家公司是一家创业性的公司, 人数不是很多,大概也就30~40 人, 公司的资金有限,所以给予头衔也成了老板用来鼓励和奖励员工的一种重要手段 ^^

我现在的这家公司, 属于大型的跨国的公司,公司人数朝“万”这个数量级发展,所以对于职称和职等这样的制度就比较完善了, 也不仅仅是 初级,中级, 高级这样简单的拆分了。但是, 公司职等的评审和软考证书的职等完全没有关系, 公司主管从来没有提过软考资格证这种考试, 而且他们是否知道这种考试也是个未知数, 因为他们基本上不是中国大陆同胞。

我对这个考试的缘起基本上是在一次转档案的时候看到的职称这一栏,发现公司的职称和档案的支持竟然也完全不搭嘎。之后陆续在一些论坛上看到软考的信息; 加之自己的工作内容对系统设计和系统分析的内容逐渐增多, 在看一些系统设计和系统分析的书的时候就想到是否可以“以考促学”呢? 

就这样, 在 2011 年的时候, 参加了 “系统设计师”的考试。系统设计师考试相对简单, 只有选择题和论述题两种,也是两门, 上下午各考一门。 我在网上下载了一些电子书籍,大概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 , 很幸运, 第一次就通过了。

接下来的三年就筹划考“系统分析师”了, 在这三年中, 我报了三次名,

第一次因为项目比较忙,缺考了。 

第二次开始准备的时候,买了两本书, 一本选择题的历年考题解析和一本论述与论文考题的理念解析。但是快考试了,才发现书都没有, 在考完前两门的时候, 感觉过的希望不大, 论文部分就写得比较少, 大概还有一页半没有写。 结果出来前两门险过, 论文差了2 分。但是查完分之后十分懊恼。这种心情估计比三门全不过都难受。

第三次总结了前一次的教训,所以提前3个月就陆续在看那两本书,到考试的时候, 正好两本书从头到尾都看了一遍。对于平时看到的一些重难的部分和不熟悉的部分也做了一些记录:

系统分析师零散知识点

看完之后, 自己心里大概就有底了。

果然, 查分的时候不出意外的每门过的都游刃有余, 而且这一次论文的分数竟然是最高的。

总分也跻入了当年系统分析师考试总成绩的全国前 50 名。

(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每年都会公布相关考试的前50名的人员)

(http://www.rkb.gov.cn/jsj/cms/s_contents/download/s_dt2014091102.html)


 总结一下个人的一些心得:

1.  对于知识部分,可以大概扫一遍。

目前有的比较多的教程是 张友生 主编的 《系统分析师教程》

可以不用太细, 基本上网下个电子版的应该就可以了。

2.  历年真题一定要看和练。

这个就要买相应的书籍了, 一定要带解析的书。

3.  UML 和 设计模式可以化一些时间, 系统集中的学习一下。

4. 论文部分尽量写满。

   1)摘要放在最后写。 摘要放在最后, 不代表文章是随意写, 可以先大致列个提纲, 根据提纲来写,

   2) 写的时候如果有新的想法, 再适当加进来

   3) 等文章字数差不多时, 收尾,总结摘要。

   4)开头和结尾尽量漂亮一些。


from: http://blog.csdn.net/oscar999/article/details/38009627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