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改善程序与设计的55个具体做法 二周目笔记01

开篇:进行二周目《More Effective C++ 改善程序与设计的55个具体做法》,挖掘更多的知识点。这次每个条款我都做下笔记,记录在这个系列博客上。这是第一篇。

条款01:视C++为一个语言联邦

C

Object-OrientedC++

TempalteC++

STL

 

条款02: 尽量以const、enum、inline替换#define

对于单纯常量,#define可能造成代码调试困难和更多的目标码,最好以const对象或者enum替换#define;

对于形似函数的宏,宏只是单纯的文本替换,容易引起实参并非期待的改变,最好使用(template)inline函数替换#define。

 

条款03:如果可能,尽量使用const

Char* p;

Constchar * p;

Char* const p;

 

Constvector<int>::iterator it;//it的内容不可改动

Vector<int>::const_itratorit;//不可使用it修改其所指内容

Constvector<int>::const_iterator it;

 

令函数返回值为常量,往往可以降低客户错误而造成的意外,而又不至于放弃安全性和高效性。

Const int & operator* (const int &a, const int &b);

可避免:(a*b)=c;//因为a*b返回的结果是const 引用

 

Const成员函数

两个成员函数如果只是常量性不同,可以被重载。


只要重载operator[]并对不同的版本给予不同的返回类型,就可以令const和non-const TextBlocks获得不同的处理:


//C++根据函数的特征标来选取最合适的函数版本,如果无法判断该选取哪一个函数,报错

 

如果函数返回类型是内置类型,那么改动函数返回值从来就不合法。也就是说,无法通过编译。例如:operator[]只是返回一个char,下式无法通过编译。

Tb[0]=’x’;

Const成员函数不可以更改对象内任何non-static成员变量,可以更改类的static变量

Bitwiseconstness 和logicalconstness

Bitwiseconstness:成员函数只有在不更改对象值任何成员变量(static除外)时才可以说是const。

某常量对象,调用某const成员函数,但是返回的却是指向成员变量内存地址的非常量指针(区别指针常量),外部仍然可以改变想保护的内容。

logicalconstness:逻辑上能够保证常量不被修改,即使成员函数中做了某些动作。(某些non-static成员变量的存在是维护对象的存在,可以被修改,但是不影响常量对象的常量性质)

Mutable修饰可以突破non-static成员变量的bitwise constness约束。

在cosnt和non-const成员函数中避免重复代码和调用

令non-const成员函数调用const成员函数兄弟是一个避免代码重复的安全做法。

所谓的“运用const成员函数实现其non-cosnt孪生兄弟“技术。

class TextBlock

{

        ······

        const char & operator[](std::size_t x) const

        {

                return text[x];

        }

 

        char & operator[](std::size_t x)

        {

                //调用上一版本

                return const_cast<char&>(static_cast<const TextBlock&>(*this)[x]);

                //下面试错误做法,会无止境递归调用非const版本也就是自己

                //return const_cast<char&>((*this)[x]);

                

        }

 

         ······

};

条款04:确定对象被使用前已经先被初始化

读取未初始化数据有可能获得半随机bits,也有可能导致程序终止运行。但是给未初始化的数据写入数据绝对安全,也必须安全。

C partof c++不保证发生初始化,一旦进入non-c parts of c++,规则发生变化。Vector(STL part of c++)保证数据初始化。

C++规定,对象的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动作发生在进入构造函数本体之前。

调用构造函数引发初始化,之后再执行构造函数体内的一些动作。对于user-defined types,初始化和构造函数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C++成员初始化顺序:

Base classes 更早于其derivedclasses被初始化(在derived classess的初始化列表中调base classes的构造函数),而class的成员变量总是以其声明的次序被初始化(调用构造函数)。这里我似乎明白内置类型的声明和初始化时分开的,而user-defined types是声明之后立刻初始化(主要是给user-definede types内的内置类型初始化),不管是主动调用构造函数还是被编译器调用默认构造函数。如果成员初始化列表遗漏了某些内置类型成员变量,它们就没有初值。

在函数内的static对象被称为localstatic对象,其余的别成为non-local static对象。但所有Static对象的析构函数会在main()函数结束时被自动调用,属于类的static数据也是这样。

C++对于不同编译单元内的non-local static对象的初始化顺序没有明确的定义,非常困难。将每个non-local对象搬到自己专属的函数内(该对象在此函数内被声明为static)。

例:

Class someclass {…..};

旧的做法:static someclass  theone;然后到处使用这个对象;

新的做法:

Someclass & theone()

{

Static someclass theone;

Return theone;

}

然后每次theone().somefunc();

请记住:

为内置类型进行手工初始化,因为C++不保证初始化它们。

构造函数最好使用成员初始化列表(member initializationlist),而不要再构造函数本体内使用赋值操作符(assignment)。初始化成员列表列出的成员变量,其排列次序应该和他们在class中声明的次序相同。

为了免除”跨编译单元值初始化次序“问题,请以local static对象替换non-local static 对象。

思考:

int i = i;

user_defined_class one = one;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