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C++之类与对象:类声明、类作用域、前向声明、this指针、嵌套类、PIMPL 技法 等

一、类声明

//类是一种用户自定义类型,声明形式:
class 类名称
{
   public:
             公有成员(外部接口)
   private:
             私有成员
   protected:
             保护成员
};

在关键字public后面声明,它们是类与外部的接口,任何外部函数都可以访问公有类型数据和函数。
在关键字private后面声明,只允许本类中的函数访问,而类外部的任何函数都不能访问。
在关键字protected后面声明,与private类似,其差别表现在继承与派生时对派生类的影响不同。

 C++ Cod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class Clock
{
public:
     void Display();
     void Init( int hour,  int minute,  int second);

private:
     int hour_;
     int minute_;
     int second_;
};


假设定义了一个Clock 类,因为成员是private的,那么 Clock ck;  ck.hour_ = 12; 是错误的,对此定义一个public 的void SetHour(int hour) 来设置hour_ 的值。


二、内联成员函数、成员函数的重载及其缺省参数

这里有内联函数的概念。成员函数也可以是内联的,若在类内部实现,inline 关键字可加可不加;在类外部实现,需加inline,

如 inline void Clock::SetHour(int hour) { } 。实际上即使加了inline也不一定宏展开,比如遇到switch,for 语句的时候就往往不会。

此外,成员函数也像一般函数那样可以重载,也可以有缺省参数,参考这里


三、类与结构体

class与struct的区别:在未指定访问权限时,class默认的是私有的,struct默认是公有的,

struct Test
{
    int X;//公有的
     ...
};

此外,Test 可以独立作为一个tag,而不像C语言那样需要 struct Test 作为一个类型。


四、隐含的 this 指针

成员函数有一个隐含的附加形参,即指向该对象的指针,这个隐含的形参叫做this指针(编译器自动传递)

使用this指针保证了每个对象可以拥有不同数值的数据成员,但处理这些成员的代码可以被所有对象共享

成员函数是只读的代码,由所有对象共享,并不占对象的存储空间,因为this指针指向当前对象,所以成员函数可以区分它所作用的对象是哪一个。

(哪个对象调用了this所在的函数,this就代表哪个对象)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