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

    时间管理的出发点,在于学会处理事情的优先次序,先考虑事情的‘‘轻重”,再考虑事情的“缓急”——也就是我们通常采用的“第二象限组织法”。我们用坐标系来分类

第一象限是重要又急迫的事。诸如应付难缠的客户、准时完成工作、住院开刀等等。

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比如,包括近期工作,长期的规划、问题的发掘与预防、参加培训、向上级提出问题处理的好建议等等。

    第三象限属于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既然不重要也不紧急,那就不值得花时间在这个象限。

    第四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表面看似第一象限,因为迫切的呼声会让我们产生“这件事很重要”的错觉——实际上就算重要也是对别人而言。电话、会议、突来访客都属于这一类。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这个里面打转,自以为是在第一象限,其实只是在第四象限徘徊。

    现在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上周的生活与工作,你在哪个象限花的时间最多?请注意,在划分第一和每三象限时要特别小心,急迫的事很容易被误认为重要的事。其实二者的区别就在于这件事是否有助于完成某种重要的目标,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便应归入第三象限。

要学会把时间花在第二象限,做重要而不紧迫的事。那样才会减少重要的事进入第一象限,变得紧急。

一个价值2.5万美元的建议

曾经有位效率研究专家艾伊贝·李,他给当时的美国史卡鲁钢铁公司的总裁查鲁斯一个时间管理的建议,结果查鲁斯因为这个建议给了艾伊贝·李一张价值2.5万美元的支票.那是为了感激李给他的这个神奇的建议,那么这个建议究竟是什么?让我们来揭开这个谜底。

    原来,查鲁斯每天忙于公司中繁复的事务,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但是事无巨细,他一个人怎么可能管得过来,于是很多事情最后都不能有效地做下去。

    而李的这个建议正是:

    1.不要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完。

    2.手边的事情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

    3.每天晚上写出你明天必须做的事情,按照事情的重要性排列。

    4.第二天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不必去顾及其他事情。第一件事做完后,再做第二件,依此类推。

   5.到了晚上,如果你列出的事情没有做完也没关系,因为你已经把最重要的事情都做完了,剩下的事情明天再做。

   于是,查鲁斯按照李给他的建议试了一段时间,谁知效果非常惊人。当然,你也可以试一下李的建议!

   时间是永远守恒的,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效的事情?

   答案就是,永远做重要而又不紧急的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