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讨论:超市取消称重台,在收银台称重收钱,并且只有1/3的收银台称重



今天在敏捷社区里, 有人抛出了一个问题:
春节期间,去附近的超市购物,发现了一个变化,原来蔬菜水果的称重台没有了。
顾客需要到收银台去称重,并且,能够称重的收银台,只占全部收银台的1/3。


于是,队伍变的很长很长。


对于这个问题,先说下,我立刻想到了《牛奶可乐经济学》这本书。
在群里讨论了以后, 我想到了这个居然符合“精益“的精神。


首先,排队的人长了, 顾客意见大了,我们的第一个反应是:
不想挣钱了啊?


现代商业社会,没有一个活动,不是围绕”挣钱“这个主题的。
但是钱不是那么容易赚的,薄利多销是有前提的。
伟大的马克思说过供求关系。
(马克思是个伟大的经济学家,至于其他的,仁者见仁。我本人不认可)


如果供小于求的话,你会薄利多销? 不可能。
那么肯定是供大于或者等于求的时候,才有可能。


另一个因素,是成本。边际成本,这个只有在大规模工业化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
简单的说,也就是每过生成一个”产品“,所增加的成本,接近于零。
(用某些爱生孩子的人的话说,多个孩子多瓢水。养10个,跟养11个, 没区别)


那么,我们静下心来,打量一下超市的这个Case。 
目前的情况下, 这两个条件似乎都有些问题。


我们首先需要分析的是,超市的成本有哪些? 
场地, 水电, 货架, 设备, 人工等等,这些都是大项。
我们需要细分一下。对于一个正常运营的超市,货架,设备,场地等,这些是沉没成本。


我们更需要关心的是可变成本。说到这里,大家的第一个反应,肯定是人工。
那么,我们需要不需要考虑进货成本呢? 一般来说,商家把货物送过来,都是后结算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员工来维持货场呢? 以前,看到一个节目,提到了一点,就是孤儿商品,也就是那些被顾客乱放的东西。
对于水果蔬菜来说,就是挑挑拣拣的损坏。这些,在中国的超市里,是非常大的浪费。
因为, 不产生价值!!! 还导致人力损耗。


现在,我们可以说明,超市的这个办法,它设计的原理了。
(这个,还真是创新,我相信会很快得到推广。)
它逆向选择了顾客。对顾客进行了分类筛捡。


我们可以简化一下:
 假设有顾客A, 有时间没钱,这类的顾客,对价格很敏感,
 假设有顾客B, 有钱没时间,他就想买了就走,对他来说,你卖他20块钱一个苹果,他也不肯为了这个多思考一分钟。


很显然,超市,想要的是顾客B,但是,他也不敢得罪顾客A。(这是商业道德的问题,还涉及非高峰时段的销售,顾客A 也能带来利润,虽然少了点)
那么,我们就很容易理解超市的设计了,愿意排长队的,是顾客A的可能性很大。(当然,这还得需要建立在对顾客,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


群里讨论的时候,有人还说到,有精品水果和蔬菜啊,这样,可以不用排队称重。 呃,显然,这类人,对价格不敏感了。


经营时间稍长一些后,这个超市,保留下来的,更多的是顾客B。
(至于有没有减少孤儿商品,还真不好说。 更大程度上压榨员工的剩余价值,这个是没跑了。)


类似的案例,可以参考的是 游乐嘉年华,这些地方,宁可让顾客排队,也不敢建个快速通道额外收费。


回到精益的话题上来,我对精益的理解,就是更大程度上压制员工的剩余价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