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服务端为什么需要登录服?!

注:这篇文章不仅会说登录服,还会说一些其它游戏相关的事哦!
我们都知道,很多游戏在上线时,都会大肆宣传,最近宣传比较多的就是《激战2》了。(当然我不是《激战2》的水军)很多玩家都会提前坐在电脑前,等候游戏官方给出的开服时间,抢点进入游戏,因为这样能占据时间的红利,可以在游戏中占个好排名。当我们创建角色,进入游戏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出生点。我们游戏之旅一般都是从这个出生点开始。伴随着游戏的开始,一般都有游戏新手引导。我们可曾想过为什么要有新手引导呢?!有人会说是让我熟悉一下游戏的流程。但是你可否想过为什么要先引导这个功能、这个任务,不先引导那个功能、那个任务?!先卖个关子。

说回登录服,由于玩家进入登录服和游戏服都需要验证,很多人会想为什么不将登录服并入到游戏服当中,而是单独出来一个进程。其实登录服除了登录验证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创建角色!

之前说到,很多玩家都是在游戏开服的时间点进入游戏的。如果不作处理,游戏很容易出现性能瓶颈。对于客户端来说,在出生点场景很容易出现超出同屏人数限制;因为每一个玩家的人物模型、技能特效以及其它的怪物模型、宠物模型、坐骑模型等等都需要渲染(一般只渲染屏幕可见范围的一切物体)。过多的玩家聚集在同一个地点,肯定会出现性能问题。对于服务端,也有同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AOI问题(AOI俗称视野);这个问题也会增加服务器开销。具体可以查看我曾经写过的一篇博客。
(注:这下你知道为什么一些游戏在团战,各个玩家放大招的时候会觉得卡了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那就要回到刚才说到的新手引导问题。新手引导不只要让玩家熟悉游戏流程;很多时候还会起到引流的作用。也就是将玩家引向不同的场景,因为这样就能解决之前说到的同屏人数问题还有AOI问题,而且有一些服务端的设计会将不同场景对应到不同的游戏服(多进程),这样也能减少服务端的压力。其实在开服这个时间节点上,有大量玩家需要在同一时间点创建角色,而且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的IO(相对较多);如果将登录服合并到游戏服,必定会增加游戏服的压力。新手引导可以将玩家引向不同的场景,提高游戏性能,但是登录是不讲求场景的。最终的结果是创建角色的玩家加载慢,正在玩游戏的玩家会觉得卡,伤害了玩家的用户体验!因此将登录服剥离开,利用多进程的优势,会提升整个游戏性能的性能。其实在游戏策划中,开服开始的一段时间是相当重要,是能决定一个玩家是否留存。如果游戏开服就出现性能问题,玩家也可能会"累"觉不爱了。因此,这时的登录服就显得相当重要了,比开服之后都显得重要。

当然登录服的作用主要体验在mmorpg等,因此登录服在页游、手游的作用在弱化。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