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ExcelVBA的脉络为主线学习VBA编程

以ExcelVBA的脉络为主线学习VBA编程
经常在网站的BBS上看到类似于“我想学VBA,但不知从何处着手?”、“学习了一阵子VBA,可是还是不懂。”、“VBA该怎样学?”等贴子,这可能都是初学者对学习VBA的感受。他们对VBA感到很好奇,可能也看到了VBA程序所展示的强大的功能,很想学习VBA,急于了解并运用它,可是总是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有时,往往学习了好长一段时间,还是摸不清头脑。例如,很简单的一段代码,书上是这样写的,我输入的也没错啊,可是为什么调试总会出错呢?为什么自已看起来很复杂的问题,别人用一小段代码就轻轻松松的解决了呢?看了一些VBA入门的书和VBA编程书,可为什么还是写不出有效的代码呢?真的,在两三个月前,我也有这种感受。其实,这都是对VBA不熟悉的缘故。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您入门了,就会逐渐变得容易起来。再回过头来,想想刚学习的时候碰到的问题,简直就觉得很简单。这时,随着您对它了解的深入和理解程序的加深,您会觉得越来越顺了,同一个问题,您会有好几种方法来实现,程序调试也顺利了,即便出现了错误,您也知道该如何修改了。
学习并理解直至运用一门知识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您需要热情和坚持,但这还不够,为了避免您少走弯路,您需要掌握一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还有这门知识的特点和主线,助您快速的进入这门知识的殿堂。下面就自已对VBA的理解和认识,将ExcelVBA划分为两大主线,构成ExcelVBA的知识脉络,您可以此脉络为基础,有条理的来学习VBA程序的编写。
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自已觉得ExcelVBA基础知识体系基本上由编程语法和对象模型两大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

第一部分是编程的语法。与其它的程序设计语言一样,VBA也有基本的数据类型和程序的基本语句结构,例如IF…Then语句结构、For…Next语句结构等,并且VBA有其特有的数据类型,如Object类型,以及特殊的语句构造,如With…End With语句、For Each…Next语句。此外,子过程和函数过程也有它们自身的特点,如传递参数和返回值的规则、调用方式等。一般来说,语法是基础。在学习VBA程序设计的语法时,除理解一般程序设计语言所通用的语法特点外,要重点关注VBA特有的语法及其规则。
第二部分是Excel的对象模型,这是ExcelVBA编程的核心。Excel本身是由对象结成的,您使用VBA对Excel进行操作,就是对Excel的对象的操作。在这里,您要学习Excel对象的方法、属性和事件,首先要理解对象、方法和属性之间的关系。Excel的对象模型提供了大量的对象,您想一下子学习并理解这么多对象及它们的成员是不可能的,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但事情往往是这样的,一门知识虽然包含的东西很多,但经常使用的总是那其中的一些知识点。因此,您可以先对其中经常使用到的对象(如上图所示)进行研究、深入的学习和理解。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加深您对Excel对象模型的认识,从而渐渐地掌握和灵活运用Excel的对象模型。
最后,通过上述两部分的组合,就形成了VBA程序。也就是说,当您理解和掌握了VBA程序设计的基本语法和Excel的对象模型之后,通过使用VBA语法控制和操作Excel对象,一系列的指令就组成了ExcelVBA程序。当程序按照您的需求进行设计时,它就完成了对Excel进行自动化操作的功能,或者是增强了Excel原有的功能,或者是实现了Excel原来没有的功能。
因此,根据上面所讲述的ExcelVBA基本知识组成结构的特点,您可以按此主线进行学习,即先学习VBA的基本语法,再理解Excel的对象模型,最后自然就会编写出ExcelVBA程序来。当然,如果您已经对程序设计语言的语法比较熟悉,您可以学习VBA独有的语法,然后转入Excel对象模型的学习。在您对语法和对象模型都了解之后,您也可择重点进行学习,以此获得实质上的突破。
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您会慢慢的熟悉Excel自带的VBE编程环境,也会了解程序调试的相关知识,知道如何处理错误等。在学习的过程中,建议您充分的利用VBA的帮助系统和对象浏览器,解决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同时,也丰富了您的知识。
另外,还建议您多看看VBA程序,并自已着手分析,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这是非常有利于您迅速提高水平的。
当您学习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您可以进一步深入学习了。譬如,类模块的知识、Windows API、对外部数据库的操作等等。
以上是自已前阶段学习的一点小心得,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 7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