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Hadoop的正确方式

大数据现在很火,很多Java工程师,只要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都在学Hadoop准备转型大数据。
但是,很多小伙伴自学Hadoop的姿势是错误的,花了很多时间,耗费了很多精力,仍是不得其门。

错误方式:
1. 只是利用碎片时间看看文章和视频
大家都是在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确实累,不容易。但是如果你只是想着利用碎片时间,看看视频,看看书,那基本上没戏!
技术这个东西,他不是仅仅接受到信息就可以搞定的事情,他还需要你去练习,去验证。只动眼不动手,而且还只是利用断断续续的碎片时间,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看,极容易将各种概念忘记或者搞混淆。
 学好Hadoop的正确姿势, 我不说你肯定不知道!
2. 痴迷于囤积视频,以为看的越多就越牛X
现在很多人一提到自学,就是看视频。视频作为一种学习素材的形式,肯定有他的价值。但是很多人觉得,只要自己把视频看完,自己就学会了。更有甚者,痴迷于到处下载视频,仿佛只要这个视频自己下载了,保存了,这个技术自己就get到了。这只是满足了你内训的囤积欲而已。其他什么帮助都没有。
之前听过一个很形象的说法,说学习分为两种,一种是前倾式学习,需要爬在电脑上去研究去操作;一种是后仰式学习,开着视频,头往后仰,认真的听就可以了;
显然,学习Hadoop更多的时候还需要前倾,只是后仰看视频,就算看一百遍也一定是学不好的。
学好Hadoop的正确姿势, 我不说你肯定不知道!
3. 搞大数据却没有做过真正大数据量的项目
很多人自学Hadoop,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视频或者文档,有视频却没有老师讲解案例时配套使用的数据。学大数据,做项目的时候却没有数据,这不是开玩笑吗?
但是很多人,就是在这样学习大数据,找个视频上演示的流程,用几十K或几M的(小)数据写拿不出手的Demo程序,以此来验证自己的大数据程序和系统是否可行。

正确方式:
1. 两块屏幕,一块屏幕学,一块屏幕练;
学习Hadoop(其实学习其他任何IT技术也都是一样)不论你是看电子文档还是看视频,都需要一边看着教程,一边进行操作,如果只有一块屏幕,你说你要怎么弄。
别告诉我,你通常都是看一段视频、停下来,操作一下,忘记了,再切换回去看视频,遇上视频画面对不上的时候,再前后拖拽着找需要的内容。
如此反复,效率真的是弱到爆!你就没有想过,再弄一个显示器,将视频或者教程的内容扩展到第二块屏幕上去?
不管是平板电脑还是显示器甚至你家的液晶电视都可以,赶紧装上第二块屏幕,试试吧!
学好Hadoop的正确姿势, 我不说你肯定不知道!
2. 碎片时间学理论,大块时间做练习;
我知道,我们大多数学习Hadoop的童鞋都是在职的,平时工作忙得很,只有上下班的路上才会有时间,建议大家还是利用好这些碎片时间,通过移动端学习和复习相关的理论知识。
一旦晚上回到家,或者周末不加班的话,就要拿出大块的时间来做练习,毕竟技术这个东西,还是一个手上的活,练习的越多,就越有感觉,也越能验证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理解。
你一定要经过听课-复习-实践-反馈,你才会真的懂。上课让老师的信息变成你的信息,复习让你的信息变成你的知识,实践让你的知识变成你的体验;而批改和打分让你的实践成为你的改变。
如果纯粹自学感觉效率不高,可以选个在线学习的平台跟其他小伙伴一起学。现在有一些做的好一点的在线学习平台,会提供同步的QQ群答疑和异步的论坛答疑,遇到问题的时候还能远程协助,基本也都有作业点评的功能,完成作业后上传提交,会有老师点评反馈。这样会比自己一个人摸索要节省很多时间。
学好Hadoop的正确姿势, 我不说你肯定不知道!
3. 一定要听老司机讲项目做大数据项目;
搞Hadoop大数据,企业最看重项目实战经验,对企业来说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不可能拿它冒险,让自学的新人去试错!
所以,建议所有自学的童靴,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总是要找机会跟已经在做大数据的老司机交流取经,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用在这个地方真的不为过。切记,跟老司机学,最重要的不是学他成功的经验,而是听他分享犯过的错,掉过的坑;
这些都是企业花钱买来的教训,面试的时候,如果你也能说出一二,保证面试官立马对你另眼相看,有的时候一个经验就能让企业省下几十万的学费。
学好Hadoop的正确姿势, 我不说你肯定不知道!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