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程序员修炼之道-注重实效的哲学(一)

我的源码让猫给吃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所有的弱点中,最大的弱点就是害怕暴露弱点。
                   -J.B

 依据你的职业发展、你的项目和你每天的工作,为你自己和你的行为负责这样一种观念,是注重实效的哲学的一块基石。

 注重实效的程序员对他或者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并且不害怕无知和错误。
 
 发生错误的事情,我们要设法尽可能职业的吃力他们。这意味着诚实和坦率,我们可以为自己的能力自豪,但对于我们的缺点和我们的无知以及我们的错误,我们必须诚实

负责

 责任是你主动承担的东西,你承诺确保某件事情正确完成,那你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当然你犯错误(就如同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一样)、或者判断失误,诚实的承认它,并设法给出各种选择
 我们可以提供解决方案,并非寻找借口。即使你告诉你的老板“我的源码让猫给吃了”,也无济于事。

Provide Options , Dont`t Make Lame Excuses.
提供各种选择(解决方案),不要找(而不是)蹩脚的借口。

 提供各种各样的选择,而不是找借口。不要说明事情为什么做不到,而要说明能够做什么来挽回局面。你可以:
 ① 说明重构的价值
 ② 花时间建立原型
 ③ 引入更好的测试

软件的熵

这里写图片描述

 熵(shang)是一个来自物理学的概念,指的是某个系统中的“无序”的总量。
 
 当软件处于无序增长时,程序员们称之为“软件腐烂”。

 有许多因素可以促生软件腐烂。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似乎是软件开发项目是的心理(或文化)。即使你的团队只有你一个人,你开发项目时的心理也可能是非常微妙的事情。尽管制定了最好的计划,拥有最好的开发者,项目在其生命期中仍可能遭遇毁灭和衰败。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差异?

 破窗户理论。

 一扇破窗户,只要有那么一段时间不修理,就会渐渐给建筑的居民带来一种废弃感 – 职权部门不关心这座建筑的感觉。于是又一扇窗户破了。人们开始乱扔垃圾。出现了乱涂乱画。严重的结构损坏开始了。在相对较短的一段时间里,建筑就被损毁的超出业主愿意修理的程度,而废弃感变成了现实。

Dont`t Live with Broken Windows
不要容忍破窗户

 不要留着“破窗户”(低劣的代码、错误的决策、或者是糟糕的代码)不修复。发现一个就修复一个。
 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适当的修理,就用模板把它钉起来,采取某种行动,并说明形式在你的控制之下。

灭火

 他是一个富得让人讨厌的富翁,拥有一所完美、漂亮的房子,里面满是无价古董、艺术品。有一天,一副挂毯着火了。消防人员冲进来救火 - 和他的房子。但他们拖着粗大、肮脏的消防水管冲到房间门口却停住了 – 火在咆哮 - 他们要在前门和着火之间铺上垫子。
 他们不想弄脏毛毯。

 这是一极端的实例,但是我们必须以这样的方式对待软件。

 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有好些破窗户的项目里工作,会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想法:“这些代码的其余部分也是垃圾,我只要照做就好了。”项目在这之前是否一直很好,并没有什么关系。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发现你所在的团队和项目的代码十分漂亮—编写整洁、设计良好、并且优雅—你就会很可能格外的注意不去把它弄脏,就和那些消防员一样,即使有火在咆哮(项目的最后期限、发布日期、会展演示,等等),你也不会想成为第一个弄脏东西的人。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