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所面临的软件技术学习困境

 

70后所面临的软件技术学习困境

 

 

收到了一名70后同龄人的邮件:

========================================

金老师 :
作为一名同龄人 , 对金老师我只想说佩服两个字 。 正如《一个普通IT人的十年回顾》中所描述的那样 , 十年的时间 , 金老师从零起步 , 一步一步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 , 不容易 !
我的经历和金老师有些相似之处 。 大学学的是财务会计专业 , 参加工作以后 , 工作的需要 , 加上自身的爱好 , 我步入了计算机这个行当 。 虽然 , 也付出过一些努力 , 周围的人对自己的工作也还算认可 , 但在金老师面前 , 我只有惭愧两个字 。 在无数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跟前 , 我更感自身的渺小 。 好在 , 我并没有因为这些而裹足不前 。 相反 , 计算机科学所特有的魅力——那种逻辑的美 、艺术的美 , 吸引着我一步一步地去靠近它 。 当然 , 由于自身的基础 、努力的程度等等多方面的原因 , 这个过程很慢很艰难 , 中途 , 甚至还一度很彷徨 。
譬如现在 , 我就很彷徨 。 近一段时间 , 我一直在学C#  , 花时间最多的就是ADO。NET 、 Windows Forms  , 并能够将二者结合起来 , 为公司做一些简单的MIS方面的开发 。 原来 , 我打算紧接着学习ASP。NET方面的知识  , 并进而钻研Web Services技术——这些 , 也基本上可以算是金老师在《编程的奥秘——。NET软件技术学习与实践》中所推荐的学习路线图 。
本来 , 对这样的学习安排 , 我是深信不疑的 。 然而 , 最近在网上看到的很多文章 , 却令我对此产生了怀疑 。 网上的这些文章都说 , Charles Petzold 和 Jeffery Richter 是Windows程序设计技术作家中的两座颠峰 。 他们的著作《Windows 程序设计》(Petzold著) , 《Windows 高级编程指南》 和 《Windows 核心编程》(Jeffery Richter著)更可以说是Windows程序设计的“圣经” 。 不经过它们的洗礼 , 一个人很难成为真正的Windows编程高手 。 就连台湾知名技术作家蔡学镛对他们也推崇备至 。
当然网上也有人说 , 在现金的编程时代 , 这几本书的意义已不及当年 。 金老师在《编程的奥秘》一书中也说 , 目前编程平台由Win32 向 。NET转移已是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 。 既然如此 , 我还有必要看上面那几本书吗 ? 此外 , 为了进一步打牢Windows Forms 的技术基础 , 我想认真看一看Petzold著的 《Programming Windows with C# (Core Reference)(影印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Microsoft C# Windows 程序设计》(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
然后 , 再一门心思地学习ASP。NET 。 金老师认为这样的安排合理吗 ?
如果时光倒退十年 , 我断然不会在金老师跟前提这些初级的问题 。 那么好的书 , 我会一一拜读到的 。 “开卷有益”用在这些书的身上是丝毫不为过的 。 但现在毕竟年至不惑 , 一方面精力大不如从前 , 另一方面 , 工作家庭也挤占了不少的精力 。 所以 , 能用于学习的精力已经不多了 。 既然如此 , 有限的精力当然希望能花在最应该花的地方 。 这个观点 , 相信金老师也会认同 。
所以 , 如果金老师能在百忙之中 , 抽出一点时间 给点建议 , 当不胜感激 。 凭静候着金老师的佳音 !!!

=================================

 

我的回邮:

-------------------------

黄先生:
 
你好!你一说是同龄人,就涌起了一股亲切感,我们同属70后,工作、事业、家庭,都有很多共同的感触。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年代,压力真的不小。
 
关于软件行业的问题,我谈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
 
当前,在业界,70后许多都已做到管理层,还亲自动手编程的不多了。软件开发的主力军是80后,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年轻、能干、敢冲敢闯,学习能力比我们强,这也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至少在精力上我们就无法与他们相比。所以,从现实角度,如果打算将编程作为谋生手段的话,对于70后来说是不太适合的了,但完全可以将编程当成一个提升自己职业竞争力的手段,我们有足够的工作经验,知道如何利用好计算机技术,因此,70后应走技术与特定行业相结合的路,这是80后生们暂时还不如我们的地方。
 
回到具体的软件技术:
 
学习的技术路线必须不断地调整。因为技术进步实在太快。
 
就.NET领域来说,Windows Form将被WPF所取代,WCF也将统一包括Web Service和Remoting在内的各项技术,因此,应该采用跨越式的学习策略,直接学习WPF和WCF,Windows Form就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了。但.NET Framework中的核心技术,比如多线程、反射、序列化等必须牢固掌握。
 
ASP.NET仍然是主流的Web开发技术,学习它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另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技术是Silverlight,目前,Silverlight 3的测试版已发布,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Web技术。
 
至于Charles Petzold Jeffery Richter的著作,的确经典,可以通过这些著作深入地了解Windows操作系统内部机理。你对Windows操作系统内部机理了解越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强,然而,这的确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也没有通读过他们的著作,但有这个计划在不太忙的情况下会去看看。
 
未来的软件是基于网络的,手机、PC、智能设备等将趋于融合,因此,有关网络的技术可以多多关注。
 
我觉得软件技术的学习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调整,有所为有所不为,毕竟技术进步太快了,不可能什么都学,也不可能总是按部就班。但要坚持一个原则:学以致用。围绕这个原则去选择学习的方式和内容,并不一定需要不断追新。
 
以上是我个人的浅见,仅供参考。
 
         事业成功
         家庭幸福
 
                                                         金旭亮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