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驱动之GPIO子系统

在嵌入式设备中对GPIO的操作是最基本的操作。一般的做法是写一个单独驱动程序,然后应用程序直接调用。

其实linux下面有一个通用的GPIO操作接口,那就是我要介绍的 “/sys/class/gpio” 方式。

首先,看看系统中有没有“/sys/class/gpio”这个文件夹。

如果没有请在编译内核的时候加入   Device Drivers  —>  GPIO Support  —>     /sys/class/gpio/… (sysfs interface)。

/sys/class/gpio 的使用说明:

gpio_operation 通过/sys/文件接口操作IO端口 GPIO到文件系统的映射

* 控制GPIO的目录位于/sys/class/gpio

* /sys/class/gpio/export文件用于通知系统需要导出控制的GPIO引脚编号

* /sys/class/gpio/unexport 用于通知系统取消导出

* /sys/class/gpio/gpiochipX目录保存系统中GPIO寄存器的信息,包括每个寄存器控制引脚的起始编号base,寄存器名称,引脚总数 导出一个引脚的操作步骤

* 首先计算此引脚编号,引脚编号 = 控制引脚的寄存器基数 + 控制引脚寄存器位数

* 向/sys/class/gpio/export写入此编号,比如96号引脚,在shell中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实现,命令成功后生成/sys/class/gpio/gpio96目录,如果没有出现相应的目录,说明此引脚不可导出:

#echo 96 > /sys/class/gpio/export

* direction文件,定义输入输入方向,可以通过下面命令定义为输出

#echo out > direction

* direction接受的参数:in, out, high, low。high/low同时设置方向为输出,并将value设置为相应的1/0。
* value文件是端口的数值,为1或0.

#echo 1 > value


测试:

1.获取GPIO信息,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

#cd /sys/class/gpio

#for i in gpiochip* ; do echo `cat $i/label`: `cat $i/base` ; done


2.终端中显示如下:

gpio-0: 0
gpio-4: 128
gpio-1: 32
gpio-2: 64
gpio-3: 96

2.计算GPIO号码

我们把GPIO3-0用来控制LED。

GPIO3-0的头是96,GPIO3-0 就是96+0 = 96.

#echo 96 > /sys/class/gpio/export

ls 一下看看有没有 gpio96 这个目录

3.GPIO控制测试。

控制LED是输出。

所以应该执行命令

#echo out > /sys/class/gpio/gpio96/direction

之后就可以进行输出设置了。

#echo 1 > /sys/class/gpio/gpio96/value

#echo 0 > /sys/class/gpio/gpio96/valu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