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彼得德鲁克《管理的实践》札记(十)


/ 谷雨霖

前沿:
最近研读了彼得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这本书。陆续尝试分享读书体会,大家交流。
如感兴趣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http://t.sina.com.cn/1214325692
或搜狐微博群: http://t.sohu.com/g/drucker
欢迎来项目研发管理社区 www.pmbar.net 交流。

 

 

第二十三章 激励员工创造最佳绩效

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加强员工的责任感,而非满意度。只有当员工出于其他动机而愿意承担责任时,金钱上的奖赏才能发挥激励作用。

如何造就负责的员工呢?

1、  慎重安排员工职务

2、  设定高绩效标准

3、  提供员工自我控制所需的信息

4、  提供员工参与的机会以培养管理者的愿景

5、  管理层必须对自己的工作绩效提出高标准

最能激励员工绩效的就是把内部管理实务处理得无懈可击,通过这些活动向员工展现管理者的才干和他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也直接反映出管理者的能力和标准。

 

第二十四章 经济层面

Tips1 经济报酬再高,都无法取代责任感或慎重的职务安排。

Tips2 工作才是员工在企业中真正拥有的东西,利润分享或股权分享都不是核心,只是附属品而已。

Tips3 企业经营者对维护员工的工作机会必须许下坚定的诺言,以及必须设法让企业的成功与员工的工作保障之间,建立直接而明显的关系。

 

第二十五章 主管

主管在履行职责时首先需要的是为自己的活动制定明确的目标,而且目标必须是直接聚焦于企业的经营目标。

Tips1 尽量为主管提供密集的培训课程。

 

第二十六章 专业人士(如技术人员)

要让专业人员在企业中发挥效能和生产力,必须满足五个特殊需求:

一、              他必须是专业人员,但也必须对企业有所贡献,而且知道自己有何贡献(建立专业人员与企业经营目标之间的映射通道);

二、              他必须享有专业人员和个别贡献者的升迁机会;

三、              当他改善绩效和提高个人贡献时,企业必须提供金钱上的奖励;

四、              他的职务必须属于专业工作;

五、              他需要在企业内部和更广大的社区中获得专业上的肯定。 (荣誉、职位序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