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tail 与head 命令

head命令是用来查看具体文件的前面几行的内容,具体格式如下:

head <filename>:

你可以通过head命令查看具体文件最初的几行内容,该命令默认是前10行内容,如果你想查看前面更多内容,你可以通过一个数字选项来设置,例如

head -20 install.log

通过上面命令你可以查看install.log这个文件前面20行的内容

与head命令相反,tail命令是用来查看具体文件后面几行的内容,默认情况下,是查看该文件尾10行的内容,同样,如果想查看后面更多内容,也是通过数字选项来设置,例如

tail -20 install.log

你还可以使用 tail 来观察日志文件被更新的过程。使用 -f 选项,tail 会自动实时
地把打开文件中的新消息显示到屏幕上。例如,要即时观察 /var/log/messages的变化,以根用户身份在 shell 提示
下键入以下命令:
tail -f /var/log/messages

 

  tail +4 gile.txt | head -n39 
读取4到39行的内容

功能:显示指定文件的后若干行。

语法: tail [+ / - num ] [参数 ] 文件

tail命令中各个选项的含义为:

+ num 从第 num行以后开始显示。

- num 从距文件尾 num行处开始显示。如果省略 num参数,系统默认值为 10。

l 以文本行为 num的计数单位。与参数选项+ num或- num选项同时使用时, num表示要显示的文本行行数。

c 以字节为 num的计数单位。与参数选项+ num或- num选项同时使用时, num表示要显示的字符数。

( l、 c选项可以省略,系统默认值为 l,即按行计数)。

使用tail命令的-f选项可以方便的查阅正在改变的日志文件,tail -f filename会把filename里最尾部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并且不但刷新,使你看到最新的文件内容。

 

head命令

如果用户希望查看一个文件究竟保存的是什么内容,可以只查看文件的头几行,而不必浏览整个文件。用head命令只显示文件或标准输入的头几行。

语法:head [- n ] 文件

功能:显示指定文件的前若干行。

说明:该命令显示每个指定文件的前面n行。如果没有给出n值,缺省设置为10。如果没有指定文件,head就从标准输入读取。例如显示文件example.c的前3行。

$ head - 3 example.c

/*-------------------------------------------*/

/* example1.c */

/*-------------------------------------------*/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