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dtls通信理解

mbedtls简介

ARM mbedtls使开发人员可以非常轻松地在(嵌入式产品中加入加密和 SSL/TLS 功能。它提供了具有直观的 API 和可读源代码的 SSL 库。该工具即开即用,可以在大部分系统上直接构建它,也可以手动选择和配置各项功能。

mbedtls 库提供了一组可单独使用和编译的加密组件,还可以使用单个配置头文件加入或排除这些组件。 
从功能角度来看,该mbedtls分为三个主要部分: 
- SSL/TLS 协议实施。 
- 一个加密库。 
- 一个 X.509 证书处理库。


TLS工作流



文字说明:

第一步,客户端给出协议版本号、一个客户端生成的随机数(Client random),以及客户端支持的加密方法。

第二步,服务端确认双方使用的加密方法,并给出数字证书、以及一个服务器生成的随机数(Server random)。

第三步,客户端确认数字证书有效,然后生成一个新的随机数(Premaster secret),并使用数字证书中的公钥,加密这个随机数,发给鲍勃。

第四步,服务端使用自己的私钥,获取客户端随机数(即Premaster secret)。

第五步,客户端和服务端根据约定的加密方法,使用前面的三个随机数,生成"对话密钥"(session key),用来加密接下来的整个对话过程。


下面加入自己的理解:

第一步:客户端使用明文发送随机数randam_c和协议版本等参数;

第二步:服务端发送随机数randam_s和协商的协议版本等参数;

第三步:服务端发送自己的数字证书,数字证书中包含自己的公钥server_pub;

第四步:客户端确认服务端数字证书有效,并产生一个随机数Pre_Master,并用公钥加密发送给服务端;同时,客户端已经获得了计算协商秘钥所需的全部信息;enc_key=Func(randam_c,randam_s,Pre_Master);

第五步:服务端收到客户端发过来的数据,然后利用私钥解密经过加密的Pre_Master。这样,服务端也获得了计算协商秘钥所需的全部信息:

enc_key=Func(randam_c,randam_s,Pre_Master);

第六步:握手结束。两者使用协商秘钥和加密算法进行加密通信。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