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DC无刷直流电机的原理及驱动基础

无刷直流电机(BLDC,也称为马达驱动)是电机和控制技术相结合的产品,电调控制电机的运行,从电流驱动角度来看,无刷直流电机可分为正弦波驱动和方波驱动。通常,以方波驱动的电机称为无刷直流电机(BLDC),正弦波驱动的电机则为永磁同步电机(PMSM)。无刷直流电机,跟永磁同步电机,基本结构相似,主要区别在于控制器电流的驱动方式不同。产生相位差120度的正弦三相电,要不断的调整三路、或是六路PWM的占空比,这要求较高的处理速度。给电机供相位差120度的方波,电机运转噪音虽大一些,但电机仍可以基本平稳的运转,方波驱动方式对处理器的速度要求低了很多。所以方波驱动方式就广泛应用开来。

一、方波控制理论基础

方波控制也叫六步控制,在一个电周期中,电机只有六种转态,或者说定子电流有六种状态(三相桥臂有六种开关状态)。

每一种电流状态都可看作合成一个方向的矢量力矩,六个矢量有规律地、一步接一步地转换,矢量旋转方向决定了电机旋转方向(顺时针或是逆时针),电机转子会跟着同步旋转。

在方波控制里,主要是对两个量进行控制,一个是电机转子位置对应的开管状态,有Hall时,通过Hall信息获取转子位置,无传感器时,通过反电动势信息获取转子位置,从而决定开管状态;第二个是PWM占空比的控制,通过控制占空比的大小来控制电流大小,从而控制转矩和转速。

二、方波算法实现步骤

(1)Hall 方波控制:
1.读取母线电流采样的AD 值,计算母线电流
2.电流环计算应该给的PWM 占空比,控制电流为给定电流大小
3. 读取hall 状态,根据Hall 状态与三相桥臂开管状态关系数组,得到相应的开管状态,每次hall 状态的跳变沿及为三相桥臂状态切换的时间点(也称为换相点)。
4. Hall 相邻状态间的扇区为一个电周期的六分之一,即为60°,用定时器可记录60°扇区所用的时间,从而计算电流频率,从而得到电机转速。
5. 以电流环作为内环,速度环作为外环,电机进行闭环控制,如Hall 方波控制框图。对于Hall 方波控制来说,电机启动时,就已经知道电机转子位置,直接用hall 状态对的矢量力矩去拉电机,就可启动电机,并可直接进闭环控制。

(2)BEMF 方波控制:

1.读取母线电流采样的AD 值,计算母线电流。

2.电流环计算应该给的PWM 占空比,控制电流为给定电流大小

  1. 保持一种开管状态(即保持一个方向矢量定位),定位完成,然后按一定频率改变开管状态,并按规律提升改变频率。到达切换电频率,然后切换到反电动势模式。
  2. 用一个较高频率定时器中断读取相比较器输出状态,若相比较器输出电平发生翻转,则说明该相反电动势产生过零,此时,读定时器D 时基计数值,保存,然后清定时器D,并配置定时器D 的比较寄存器0 的比较值,开定时器D 开始计时,直到产生PWMD0 中断,在中断中改变开关管状态,也就是找到过零点延迟30°电角度再换相。
  3. 以电流环作为内环,速度环作为外环,电机进行闭环控制,对于BEMF 方波控制来说,电机启动时,是不知道电机转子位置,所以需要用外同步方式启动电机,让定子电流按给定大小和频率拖动电机转子跑,然后电机达到切换电频率,就可切换到反电动势模式跑电机,并运行速度和电流闭环控制。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