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IT公司的经验

[转载]面试IT公司的经验

笔者仅仅以自己的亲身经验为依据,将国内IT巨头按Offer到手难度降序排列,大致分为如下3个梯队: 
T1:百度,阿里,腾讯,… 
T2:网易,迅雷,完美时空,360,金山,… 
T3:华为,中兴,联发科,… 
Tx:垄断类IT国企。如中国移动,…

T1主要是 BAT三巨头 。他们对学生的技术能力与综合素质都要求较高。 他们尤其喜欢寻找牛人 。因此你必须有 扎实的基础的同时还要有自己的技术个性和特点,让他们欣赏你 。这些公司无论是实力还是待遇都是一流的。但要注意这类公司太大,项目组太多,竞争也很激烈,因此要注意认真考虑你想去,而且对你 而言有优势的项目组。

T2都是其所在领域的领军企业。待遇会比T1稍低。他们需要 基础扎实 的学生,如果你的项目或者技术方向符合他们所在的领域会很有优势。(如游戏领域偏爱图形学,安全领域偏向安全方向)。

T3对学生的出生、资质最为看重(双211,四六级),甚至对性格有较为挑剔的考察(华为的性格测试反而刷掉很多技术较牛但是性格较怪癖的学生),专业考察的很基础,但考察面较广。

Tx之所以给了个x,是因为他们和其他的企业无法比较。因为这类企业笔试考行测+专业基础。面试考察综合素质、表达能力,尤其看重你的非技术方面的能力。因此不做本文的重点讨论。

无坚不摧——完整项目


“当他说他是OpenCC的作者的那一刻,哪个面试官不被秒杀。”

当然你不需要NB到这个程度。如果你能对面试官说:“我读书期间做的项目有x万行代码。Google关键字xxx可搜到该项目的演示视频”,就足够了。

程序员的所有技术能力都能在一个 完整的项目 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因此胜过千言万语的自我推销 。所谓的完整项目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1、完整性。具有一定的功能,或者解决了某个问题,具有一定意义。
2、难度。使用或者研究了一些较新技术,或者有一定价值的技术含量或研究内容。
3、工作量。是一个需要浇筑一定心血的产出品。
因此,当你决心把一个项目写入你的简历中,你就一定要能回答出面试官的如下问题:

1、你负责了哪一块?
这个问题是想知道这个项目里究竟 有哪些代码是你写的 ,尤其是多人合作的项目。你必须强调你所做的工作。
问题就出来了。很多时候我们参与的项目,他的架构、核心技术你并不熟悉,而仅仅是写了部分逻辑代码,那怎么办呢?
解决办法是,花时间去了解项目的核心,对项目的整体有清晰的认识,至少要达到能够表述的很清楚的程度(简单的说就是能吹的很有说服力。回想你答辩的情形)。
  • 4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