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储备(12):二项分布的例子解析

01

二项分布

如果实验满足以下两种条件:
在每次试验中只有两种可能的结果,而且两种结果发生与否互相对立;
相互独立,与其它各次试验结果无关;
事件发生与否的概率在每一次独立试验中都保持不变。
则实验的结果对应的分布为二项分布。

当试验次数为1时,二项分布服从0-1分布。

02

例子解析

例如,一堆苹果有好的,有坏的,从中取10次,定义随机变量:从中取得好苹果的个数 X,那么认为X服从二项分布。

实验得到的结果:比如经过10次实验后分布结果为:7好,3坏;再经过10次实验后分布结果为:8好,2坏。经过这20次实验,可以根据最大似然估计求出我们可求出二项分布的参数theta:从这堆苹果中取到一个好苹果的概率。

因为在我们所做的20次实验中,出现了15好,5坏,因此一次取到好苹果概率为:15/20 = 0.75,根据最大似然估计的精神,认为从整个样本中取到一个好苹果的概率也为:0.75。

下面看下,出现这种分布的概率有多大,由二项分布的概率计算公式:

其中:k表示出现好苹果的个数,p表示一次实验出现好苹果的概率
k的取值范围为:0~m,最小值为0个好苹果,最大值为m个好苹果(所有的都是好苹果)。

03

二项分布图

在以上我们的20次随机试验中,最终得到了15个好果,那么如果依次看下好苹果的个数 k = 0~20,它们的各自的分布概率P,变化曲线图是怎样的呢?

为此在Jupyter NoteBook中实验下,

#计算组合数
from scipy.special import comb, perm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二项分布概率计算公式
def getp(m,n,pa):
    if m < n:
        return 0.0
    return comb(m,n)*(pa**n)*((1-pa)**(m-n))

#获得画图数据
klist = np.arange(21)
plist = [ getp(m=20,n=k,pa=0.75) for k in  klist]
plt.plot(klist,plist)
plt.xlabel('number of good apples')
plt.ylabel('k-distribution proba')
plt.title('distribution proba')
plt.xticks(np.arange(0,22,1))
plt.grid()
plt.show()

最终得到的二项分布图如下:可以看到在k = 15时,取得概率的最大值为0.2,也就是说在取到15个好苹果的概率是最大的。

取到0~8个好果的概率是很低的,但是取到19,20个好果的概率同样也是很低的

说明一点:

在这20个苹果分布中,我们对所取得的好果的个数的期望值:20*0.75=15个,可以看到上面的二项分布图在 k = 15即取得15个好果的概率是最大的,言外之意,期望值就是分布中最有可能发生的那个分布吧:15好果,5坏果。

04

二项分布总结

二项分布是随机变量为离散型随机变量且当试验次数为1时服从0-1分布,它是重复n次的独立的伯努利试验。这种分布下,对个数的期望等于二项分布中概率发生最大的取值个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