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出路

中国企业是这么分类的:


1、政府-关联国企央企-一堆想主动寻租分一杯羹的关联挂靠企业,这是一个食物链条。吃了最大的份。


2、挣扎的企业。靠规模(似乎现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不快,规模消费需求起不了作用),靠低价(为了低价,没有低价的技能,只能走邪门歪道搞化工原料添加剂)。


3、逐水草而居哪里赚钱哪里走的企业。于是大蒜、绿豆、大白菜都能涨到天价。


4、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从大企业裂变带头一帮骨干的创业企业。大量的小规模的重复发明轮子。


所以中国企业,大多数没有竞争力。不过中国大,好企业比例少但绝对数量多。就如同中国老百姓其实很穷,但国外奢侈品店到处都是中国人,就是因为比例很小但绝对数量多。归根到底还是中国人太多。


比较欣赏的国内企业是:华为、联想、海尔。


同样一台产品,成本一定,但收到的欧元和人民币,这就是差异。汇率不断变动,企业就损失了。


农村包围城市,从除去日本、欧洲、美国的地方入手。发挥中国人多的特点,到全球各地靠规模销售、规模服务取胜。


继续发挥中国人多的特点,就在客户附近扎点。随叫随到。不打笑脸人。


持续投入研发,让产品质量不至于做烂,至少不要被竞争对手甩出几条街。


这么多人要管理,而且分布全球如此之广,分布的链条甚至在县乡一级如此之深,这就是竞争力。我们不少企业的全国生产分厂、销售渠道、服务渠道烂得惊人。这就是规模管理能力。


这么多人的技能要一致,要提升,这需要强大的管理能力,这就是竞争力。


所以,流程、技能积累,培训落地应用,督导,这是规模化广度深度管理的三个关键。他们三个企业都做到了。


从本质核心竞争力来说,他们三个企业相对于他们的竞争对手而言,确实差的比较远。但在我们看来,他们已经是很不错的企业了。


说明中国企业竞争力就是把规模做到质量。流程、技能积累,培训落地应用,督导,这是出路。


中国制造的弱点是:低质量产生低价格,低价格想要发展只能靠量大来弥补。量大的风险是需求减少的时候就惨了。这就是中国制造的现状。


引发低质量,有三个关键根源:
1、低质量原料。
农产品原料的低质量原因是土地污染,有的是化肥污染,有的是排污污染。老外买农田先养地,地符合种植规格了再种植。


工业品原料的低质量原因是原料提炼工艺、提炼设备达不到要求,所以提炼出来的工业原料质量也很低。提炼工艺和提炼设备这也需要深度研发。


2、低质量加工工艺。我们的加工设备精度不够。加工设备的根源在于加工设备的研发水准很低。


3、产业工人质量。知识的积累、培训。这个在中国即使在非常依赖知识的企业都做的相当水准低。


我国是农业大国,而且是现在的种地技术、工艺,和几千年来没多少差异。不过是化肥、地膜用的多了,种子用的好了,播种和收割用了农机了,灌溉还未必比过去好,土地质量更比过去差。而种地人技能几千年没什么变化,春天下种夏天除草秋天等成熟收割。很是粗放。


而我国的工业制造使用的大量是农民工,他们的工作习惯和思考方式仍然延续着农业种地思维。怕麻烦,很粗放,总希望春天种下去,秋天就能有好收成。化肥好些,种子好些,天不要灾雨水恰到好处不要旱灾蝗灾冰雹灾冻灾,今年就不错。好像一直在靠天吃饭。


由于低质量、低价格运作,所以很容易复制。因为很容易复制,所以更引发了新一轮的竞底。没法向上改进,又想生存下去,就开始歪门邪道。颜色不好看,用化工原料;熟的不快,用化工原料;结果不大,用化工原料;保鲜不好做,用化工原料;味道不够香,用化工原料。于是,我们各种食品安全、塑料安全、棉花安全都出来了。


而要短期提高技艺又不可能,这是需要在链条各个环节都需要提升的。就拿一杯简单的牛奶来说,就需要在草料、养牛、生产、保鲜、运输上多个环节发力才能最终有一杯好牛奶。想获得这些专有技能,一个是引进先进技术,但这里面还涉及着人家不想转让以及转让费用很高的因素。另一个是技术转让回来了要老实的按照技术要求做到位,这也是难点。很多东西我们想赶快见效,没学一撇就想赶快用,最终还是不达标。这需要时间。但我们现在屁股着火才想着技术升级。


在未来5年中,只能不断忍痛继续竞底保生存,一帮人在继续搞生产产出,还需要一帮人专门搞研发,不断增强各环节的研发积累,在原料、生产过程工艺、生产者技能上积累知识、培训提升技能。挺不住的就死掉。自然界的残酷生存。


中国的企业管理软件和中国企业是一样的问题,中国企业管理软件也是依附于中国企业的景气程度以及企业竞争力的。所以需要有专人在平台、生产过程工艺、生产者技能上积累知识、培训提升技能。需要持续积累、培训,需要专人。这是中国企业管理软件唯一出路。


附:

打击搞工业添加剂的坏企业,狙击层层地方官员卡拿要和各种变相收费收税,国家投资扶持,这些路子在当前利益格局下都不可行,所以也就不说了。说了也是瞎幻想和瞎抱怨。唯一出路只能从企业自身增强实力上来考虑了。而技术升级又是目前尚不可短期实现的。所以还得回到人的技能提升和规模深度广度的组织管理上。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