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联发科研发Cortex-A53芯片背后的用意!

  就在不久之前,联发科曾率先推出了采用Cortex-A17架构的MT6595移动处理器,成为了全球首款基于Cortex-A17架构打造出支持4G LTE的真八核智能手机方案的芯片厂商。但事情还远未结束,就在刚刚又有外国媒体曝光出了一剂猛料——联发科将再次与ARM进行深度合作,推出采用ARM首款64位Cortex-A53架构的MT6732四核处理器 和MT6752八核处理器,再次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ARM推出的Cortex-A50系列芯片拥有强大的处理性能

这两款处理器还可整合为ARM big.LITTLE,满足运算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功耗

  我们知道早在三年之前,ARM便发布了第一套支持64位处理器的“ARMv8”指令集,时隔一年之后也就是在2012年ARM再次推出基于该指令集的64位架构处理器,并将其正式命名为“Cortex-A50”系列,该系列的首批产品包含了Cortex-A57与Cortex-A53两款型号的处理器,其中的Cortex-A57被称为是ARM性能最高的应用处理器,号称可在同样的功耗水平下达到当今顶级智能手机性能的三倍;而后者是世界上能效最高、面积最小的64位处理器,在同等功耗下的性能是当今高端智能手机芯片的三倍。此外,这两款处理器还可整合为ARM big.LITTLE(大小核心伴侣)处理器架构,可以根据具体运算情况在两者间进行独立切换,在满足运算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功耗。

Cortex-A50系列芯片能够满足包括服务器在内的多领域需求

  笔者认为,如此强大的处理器可能不是为目前市场上的中端智能手机准备的。那么联发科研发基于Cortex-A53架构打造的MT6732四核处理器 和MT6752八核处理器又寓意何为呢?众所周知,相比于传统的电脑产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互联互通,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络以及移动应用的发展,也带动了移动设备和移动处理器的快速发展。此外,由于全球4G网络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也将在我们的生活中充当更多的角色、被赋予更多的功能。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4G时代的来临能够为移动设备的快速增长创造新的契机,但也为移动终端服务器的需求以及与移动设备的稳定匹配提出了更高要求。

包括手机以及服务器在内的多种设备均使用的是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

  要知道虽然我们使用着不同品牌不同造型的移动设备,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采用的是基于ARM架构的移动处理器。所以如果想要为数量巨大的移动设备提供稳定的数据支持,那么采用ARM架构的高性能服务器处理器就是最好的选择。因此,为了抢先占领未来“服务器市场”,包括联发科在内的多家SoC厂商都在研发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处理器,而联发科此次研发的基于64位Cortex-A53架构的MT6732四核处理器 和MT6752八核处理器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高通也表示将与包括惠普戴尔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推出ARM服务器

  当然了,作为Soc市场上“龙头老大”的高通也绝不会将“ARM服务器”这块肥肉拱手相让。就在此次CES 2014上,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就表示,高通将对ARM服务器市场保持持续关注,不排除在未来推出ARM服务器处理芯片,虽然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仍集中于移动终端ARM芯片的生产,但已经与包括惠普、戴尔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推出ARM服务器。

高通将和联发科在ARM服务器领域展开全新较量

  就目前情况来看,高通、联发科等SoC厂商已经在移动芯片领域鏖战了许久,虽然高通牢牢把控着高端移动芯片市场,但在中低端市场联发科仍具有较大影响力。但可以预见的是,不久之后ARM服务器市场也将沦为厂商们的“第二战场”,虽然胜负难料,但鹿死谁手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