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单声道、立体声和环绕声

一、单声道(Mono ):

所谓的单声道,就是声音只由一只音箱产生,听众可以很明显地听出声音的来源就是音箱所摆放的位置, 其本身的表现力较为平淡;当通过两个扬声器回放单声道信息的时候,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声音是从两个音箱正中间传递到我们耳朵里的。

二、立体声(Stereo ):

它利用了两个独立声道进行录音,整个过程不加任何的声音处理。立体声系统的再现需要一对音箱来完 成,它通过调整系统中两只音箱发出声音的大小,让我们误认为声源来自两只音箱之间直线段中的任意位置。特别是当使用耳机的时候,由于左右两边的声音串音情 况很少发生,所以声音的定位比较准确;再加上比较真实的音场感觉,它的表现力比单声道真实得多。但(Stereo ) 的缺陷也十分明显,最明显就是对音箱的位置摆放要求较高,摆位的不好会直接影响声音的表达。

 

          2   立体声及其音场

四、3D 环绕声 (3D Surround)

有时也称作3D 增强立体声(3D Enhancement) 。它是一种模拟环绕声系统。左、右声道的立体声信号 ,经过数字信号处理后,通过左、右两路音箱,产生三维的环绕声场效果。它使用一般双声道创建一 个具有三维感觉的环绕声音场,比立体声好,但与编码式环绕系统有相当的差距。常见的有SRS 实验室 的SRS WOWQ-sound 实验室的QxpanderSpatializer 实验室的Spatializer  3D 等技术,主要针对普通双声道立体声信号 进行处理,对于杜比环绕声信号不作解码,采用强制处理的方式,显 而易见不可能处理AC-3 信号。

 

          3    3D 环 绕声及其音场

五、环绕声系统与虚拟环绕声( Virtual Surround

比较出名的有杜比AC-3 (也 称Dolby Digital ,杜比数字)DTS(Digital Theater System ,数字影院系统)THX 家庭影院系统。以著名的AC-3 杜比数码环绕声 系统为例。杜比实验室在1991 年开发出一种杜比数码环绕声系统(Dolby  Surround  DigitaI),  AC-3 系 统。  AC-3 杜比数码环绕声系统由5 个 完全独立的全音域声道和一个超低频声道组成,   有时又将它们称为5.1 声道。   其中5 个独立声道为:   前置左声道、前置右声道、中置声 道、环绕左声道和环绕右声道;   另外还有一个专门用来重放120Hz 以 下的超低频声道,  0.1 声道。 

4   5.1 声道立体环绕声

在环绕声的实现上,无论是杜比AC3 还是DTS ,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回放时需要多个音箱,一般一个声道对应至少一个音箱,比如用杜比数字系统,起码需 要5 个全音频范围的音箱,再加上一个低音炮,由于价格及空间方面的原因,有的消费者,如多媒体电脑 的用户,并没有足够的音箱,这时候就需要一种技术,能够把多声道的信号经过处理,在两个平行放置的音箱中回放出来,并且能够让人感觉到环绕声的效果,这就 是虚拟环绕声技术。

3D 环绕技术不同的是,它是对杜比类环绕声信号 进行解码,再利用单耳效应和双耳效应对环绕声信号进行虚拟化处理,尽 管仅有两个重放声道,但让听众感到多声道效果,即产生所谓的扬声器虚拟幻像。虚拟环绕声技术主要有SRS 公 司的SRS TruSurroundQ-sound 公 司的QsurroundAureal 公司 的A3DSpatializer 公司的N-2-2DVS 等技术,当然还有杜比实验室的杜比虚拟环绕声VSSVirtual Surround Sound )技术,非杜比实验室的技术一般也获得了杜比实验室的认可,可 以用于回放杜比定向逻辑和杜比数字信号。

  图5   虚拟 环绕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杜比数码环绕声Dolby Surround Digital,简称为Dolby Digital。   为了将立体环绕多声道的声音讯号存入电影软片,大量的声音必须被压缩录制,透过AC-3的音效处理,Dolby Digital共有5.1个声道:前左、前右、中间、左后环绕、右后环绕5个声道,而“.1”是指分离的低频效果声道(20-120Hz),通常称作 LFE声道。   AC-3可以与现有的其它种类的音响系统很好地兼容,包括杜比定向逻辑环绕声、双声道立体声甚至单声道系统。它对每一种节目方式都有一个指导信号,并能在工作时自动地为使用者指示出节目的方式。AC-3甚至可以将5.1声道的信号内容压缩为单声道输出,其声音效果要比传统的单声道系统好得多。与传统的模拟声道相比Dolby Digital具有更大的动态范围、更宽广的频率响应和良好的声道分离度。除了超重低音声道外,其余5个声道均是全频带输出,后置声道输出的又是立体声信号,各声道的信息压缩量远比Dolby ProLogic系统小,所包含的信息量极为丰富,而且每个声道均是满功率输出,因此能产生极为真实的临场感和包围感,定位感极佳,震撼力也是杜比定向逻辑环绕声系统所不能比拟的。所有的这些特点使得Dolby Digital能够为观众提供比以前的模拟音轨更好的体验。Dolby Digital目前被美国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使用,也是DVD影片(DVD-Video)所使用的标准声音格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