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短、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短期偿贷能力(流动负债能力),长期偿贷能力
给供应商钱,最正常的是把流动资产变成钱;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流动比率
存货是变现比较慢的
(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载=速动比率(流动比率的保守估计)

流动资产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为偿还流动负债做准备,另一个是提供了日常经营的营运资金。因此当企业流动比率等于1的时候,它不仅偿债具有风险,而且营运资金也不足。所以流动比率等于1是不安全的。
因此有些书上说流动比率等于2比较安全。实际上健康的公司平均水平在3-4之间。但大多数中国公司流动比率是1-2之间。中国有中国的特色。

在中国,银行是不太倾向于给企业长期贷款的实际上,我们很多的短期贷款其实是长期贷款的一种表现,也就是说对于企业来说,它去偿还他的流动负债当中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什么呢叫短期借款。企业在偿还短期借款的时候在现实中他的资金来源其实并不是他的流动资产,而是什么呢而是新的短期借款,也就是说他是借新债还旧债的。那么在借新债还旧债,这样的模式之下我们就可以知道如果这个企业不出现严重的问题,什么叫严重的问题呢,比如说突然政府宣布这个行业出现了什么问题,或者突然发生了一些致命性的冲击。使得整个这个行业都出现了一些剧烈的下滑,除非有这样的突变,否则的话如果说短期借款,实际上是长期借款的一种替代的方式,那么也就是说这些目前拥有短期借款的企业,通常可以在下一年继续获得短期借款,那也就是说短期借款本身实际上,是一个自我循环。那因此需要通过流动资产的变现,去偿还的流动负债其实不包括短期借款,是除了短期借款之外的其他流动负债。其实如果考虑到中国企业,他们贷款特殊模式的话,其实中国企业的流动比率并不像他们表现的那么低。

长期负债的偿债能力
首先,长期负债能力不想短期偿债能力那样计算。
然后,长期负债它是有两个问题:
第一,要能够还的了利息;
第二,是能够偿还本金;
可以用赚的钱还利息;
息税前收益:在支付利息和所得税之前的额收益,即息税前收益=净利润+所得税+利息;
息税前利息/利息费用= 利息收入倍数,即收入够还几次利息的;倍数越高,偿还利息能力越强。
通常,如果我们不能准确知道利息支出,我们可以用财务费用来代替;
如何计算偿还本金的能力?
那么应该说长期负债的本金的偿还,是一个长期的积累,我们不太有一个专门的资金留在那儿,专门用来偿还长期负债,这就使得衡量长期负债的偿债能力,通常不会特别的精确。
资产负载率=财务杠杆
如果我们用中国的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一看的话,如果我们不考虑行业的因素,是用所有的上市公司去做简单的平均值,那么这个平均水平大概是在什么水平呢?大概是在百分之四十多,不到百分之四十五这样一个水平。
重资产行业财务杠杆比较高;
自己资金充裕的财务杠杆低;
长期负债的偿债能力也可以理解为企业总体的偿债能力。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