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端口高效的三个原因

最近看了点完成端口的内容,一点心得记录如下:


1.避免了select的查询,可以从socket直接定位到完成端口。想象同时上千个连接的程序中,别的模型里只能通过select的方式对所有的socket链接查询一次才能知道哪个socket上有事件;而完成端口模型中,一旦一个socket上有事件发生,它立即将事件组成一个完成包放入完成端口(实际上是个队列,放入完成端口的内部API是KeInsertQueue),这时等待线程直接从中取出该事件,如此即避免了一次查询。


2.相对一个链接一个线程的模型,避免了大量线程切换,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CPU。

用一个线程管理多个连接的弊端显而易见,不能同时响应多个客户请求。那么一个连接对应一个线程呢?在连接数较多的情况下,大量的CPU时间都花在了线程切换上,从而降低了CPU的利用率。完成端口模型则限定了同时运行的线程数尽量控制在(N*CPU)之内,N一般为1。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了线程切换,提高了CPU的利用率。实际上完成端口是在管理一个线程池,它会记录当前活动的(即没有被I/O等事件阻塞)线程数,一旦活动线程数低于N*CPU个,将唤醒池内的其他线程。并且唤醒次序是LIFO。另外,当一个线程完成工作后,发现完成端口队列中仍有事件,可以保持其活动状态,继续处理。


3.任何一个线程在阻塞后,都可以通知完成端口,使其能激活其他等待线程。 

完成端口之所以能够做到保持活动线程数在N*CPU之内(尽量),实际上是因为每个引起线程阻塞的API,比如ReadFile内部,都对完成端口做了处理,ReadFile中一旦发现当前线程在完成端口中,它将通知该完成端口此线程将变为非活动的,使其按需激活其他等待线程。

 

备注:

1.类Linux上的网络模型转到Windows上时可能产生明显的性能问题。一个是因为线程切换Windows不如Linux快,另一个是在类Linux系统上,socket的分配是从小到大,有小的空余则立即分配。想象这个模型,用一个数组存储socket,当链接不多时,遍历一遍socket可能很快,有效的socket都集中的数组起始部分。但Windows上的socket分配是随机的,即便只有几个链接,也可能很分散,再用数组存储socket,想访问一遍为数不多的socket,基本上也得遍历整个数组。

 

参考资料:<<深入解析Windows 第四版>>,网络资料。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完成端口是一种异步输入/输出(I/O)模型,在网络编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提供的一种高效的I/O完成机制。 完成端口的工作方式是通过一个预先创建的I/O完成端口对象来管理I/O操作。在应用程序中,可以创建多个完成端口对象,用于不同的I/O操作。完成端口对象会与一个执行线程相关联,这个线程会在I/O操作完成时被唤醒。当一个I/O操作完成时,操作系统会将完成的消息发送给完成端口对象,并唤醒相应的线程。 使用完成端口的好处是可以实现高效的并发I/O操作。通过使用线程池,可以有效地处理多个客户端请求,并且不会因为等待I/O操作而造成线程的闲置。此外,完成端口还可以用于实现高性能的服务器应用程序,因为它能够轻松地处理大量的并发I/O操作。 完成端口的使用步骤如下: 1. 创建完成端口对象,并绑定执行线程。 2. 创建一个I/O请求(例如读取或写入操作)。 3. 将I/O请求与完成端口对象关联。 4. 执行I/O操作,并等待操作完成。 5. 当操作完成时,线程被唤醒,并处理完成的I/O请求。 总之,完成端口是一种强大而高效的I/O完成机制,在网络编程中非常实用。它能够提供高并发的I/O操作能力,使得应用程序能够高效地处理多个客户端请求。通过合理地利用完成端口,在网络编程中可以实现高性能和高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