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形艺术能让你感受上帝的力量——新锐100设计师风达专访


视觉个人中心: http://shijue.me/vcenter/users/2218489
视客昵称:风达
新锐100展览地址: http://shijue.me/zone/blooming/51c410d2e744f9585d000135
新浪微博地址: http://weibo.com/fxysw?topnav=1wvr=5topsug=1

分形艺术网:http://www.fxysw.com

分形艺术网转载:http://www.fxysw.com/thread-3101-1-1.html


分形艺术充满科幻色彩,通过计算机计算出来的图形就像万花筒一样,你会忍不住探究图形的细节和排列方式,猜想它是怎么做出来的。恰逢来自上海的分形艺术家风达先生将在视觉中国的新锐100上展示他的分形艺术作品,作为独家专访的对象之一,我们邀请风达一起探讨分形艺术,从中了解当今分形艺术的发展趋势,还有分形艺术领域中不为人知的一面。


您是怎么和分形艺术结缘的?为什么会选择分形艺术进行创作?
每当想到怎么认识她的都让我又爱又怕。我经常使用QQ邮箱的邮件订阅功能,刚开始的时候还每封都打开看看内容,后来只看标题,没兴趣就直接删除了。10年夏的时候收到一封订阅邮件。可能有一点好奇,就点开了它,同时被开启的还有我的人生。在那封邮件里有一系列非常漂亮的图片,它们瞬间照亮了我的内心,世界上居然还有这样的作品,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也好想自己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再看标题《华丽的分形艺术》。于是我与分形相遇,但是在网上搜索分形艺术的资料很少而且很很散。于是就有了分形艺术网。现在想想如果那时点击了“删除”,我就不会认识分形艺术,也不会有分形艺术网,可能现在的我还在天天抠图。这可是一封邮件改变的命运。

国内分形艺术现状如何?有多少从事分形艺术创作的艺术家?
分形艺术在中国鲜为人知、发展缓慢,进行分形艺术创作的艺术家更是屈指可数。推广分形艺术,让更多的朋友们走进分形艺术的世界,正是分形艺术网的初衷。



国内会有与分形艺术相关的展览吗?国际呢?
国内没有,在国外最近的一次展览是2011年的曼德布罗特分形艺术大赛,去年不知何故未举行。但是随着分形艺术渐渐为更多人所知晓,以后的展览相信会会越来越多。

分形艺术创作跟其他创作有什么不同之处?需要类似灵感啊构图之类的阶段吗?还是说创作中会存在较多的未知的即兴成分?
通常的创作方式是描绘,而分形艺术是生长。打一个比方要画一棵树,通常的方式,要画树干、树枝、树叶,树的一切部分都要创作者自己画出来。但是如果使用分形艺术进行创作,就好比我种下了一棵树的种子,我只要浇些水施些肥,它自己就会长出树干、树枝、树叶。



还有以通常的创作方式画一幅画之前,在创作者的大脑中需要有创作的思路,不能凭空去创作。而分形艺术可以,在创作之前不知道能做出什么,它会突然出现,你才明白这就是你想要的。刚接触分形艺术的朋友对这种感触会非常深,他们无法做出自己想要的效果,相反做出来的很多都是自己根本想不到的效果。

分形艺术入门难吗?
有难度,但这种难度不是因为分形是一种数学理论,学习分形艺术需要去掌握高深的理论基础。而是因为她是那么的熟悉却又那么陌生。你能在生活中的任何一个角落中找到分形的存在,但你却未以分形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过这个世界。分形需要你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她会让你以一个新的角度来认识这个世界。改变,接受改变,对于有些人是非常困难的。



制作一个分形艺术作品需要多长时间?前期需要准备些什么?
现有的分形软件可以自己随机出一些效果出来,有些还不错,但是它们只是图案。分形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其他艺术品的创作的相同一点是创作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同样需要大量的时间去雕琢,数周数月都有可能,还有在创作的时候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以及一颗平静的心。

目前创作分形艺术的方式大概有几种?最常用的方式是哪些?
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受这个世界的表达方式,许多艺术家并不知道“分形”这个词,但是他们都在使用自己的方式来创作着分形艺术作品。油画、水墨画、雕塑、装置艺术等等都可以进行分形艺术创作。他们创作了分形艺术作品却没有贴上“分形艺术”的标签,而我要收集各种各样的分形艺术作品来向人们展示她的魅力,没有办法通过直接搜索关键词来找到这些作品,让我很苦恼。感受下分形艺术方式的多种多样吧,在这个链接里你可以看到各艺术家使用各自的方式创作的分形艺术作品 http://url.cn/FZe8Hc 。回到主题,我们讨论的还主要是以电脑进行分形艺术创作,毕竟它是最高效的。目前来讲比较流行的软件有这几款(按流行程度来排)Apophysis,UltraFractal,Mandelbulb3D,Incendia。我的作品多以Apophysis,UltraFractal进行创作,Mandelbulb3D与Incendia属于三维分形比较渲染费电脑。



除了平面,您最想把分形艺术应用在哪些地方?或者说想通过什么方式展现分形艺术?
我希望看到分形艺术被应用于各行各业,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中都能看到她,能实现这梦想的不是我,而是各领域的精英们。我现在所做的是让他们知道分形艺术的存在。

您看过最壮观的分形艺术作品是什么?
This World!在创作分形艺术作品时,常有一种感觉,我拥有与上帝相同的力量。推荐BBC的这部视频《寻找隐藏的维度》 http://url.cn/GPMte8



您认为分形艺术未来发展如何?会在哪些领域突出它的优势?
从我看到分形艺术的第一眼起,我就决定要学习她。我可以放弃原有的工作来全心投入到分形艺术的学习中,就因为我坚信分形艺术的未来前途无量。只要是通过视觉来传达信息的领域都有分形艺术的一席之地,它的表现能力是其他所无法取代的,这就是它的优势。

对于视觉中国的新锐100计划您有什么看法?
感谢视觉中国,感谢你们对分形艺术的认可,才有了这次向大家展示分形艺术的宝贵机会。

您希望新锐100能给设计师带来什么?
“新锐100”展示了艺术领域正在蓬勃生长的各种风格,可以被展示出来是对他们很在的支持,相信这会激励他们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对想了解分形艺术的朋友们说几句话吧。
分形艺术是大自然的艺术,如果你一直用心感受着这个世界,即便你不知道她的名字,其实你也与分形早已相遇。今日我为你揭开她的面纱,欢迎进入分形艺术的世界。学习分形艺术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曾有人问我学好分形艺术需要多久,三个月,四个月还是一年,我告诉他:一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