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yncSocket的用法

这几天都在研么MFC的套接字类CAsyncSocket的用法, 将一些心得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总结一下。

 

一、        一些网络的基本概念

1.       同步发送方发出数据后,等接收方发回响应以后才发下一个数据包的通讯方式。

2.       异步:发送方发出数据后,不等接收方发回响应,接着发送下个数据包的通讯方式。

3.       阻塞:指调用某函数时,直到该函数完成操作,才返回;否则一直阻塞在该调用上

4.       非阻塞:指调用某操作时,不管操作是否成功都立即返回,而不会挂在该操作上

 

CAsyncSocket属于异步非阻塞类;

CSocket是MFC在CAsyncSocket基础上派生的一个同步阻塞Socket的封装类

 

二、       CAsyncSocket的使用(伪码)

服务器端:

 

m_pListSocket    =     new    CAsyncSocket(); 
m_pListSocket
->  Create( 端口,地址);                    //  创建

m_pListSocket
-> Listen();                             //  开始监听

 

m_pListSocket::OnAccept( )                       
//  有客户端请求连接时响应

{

m_pSocket   
=   new   CAsyncSocket(); 
m_pListSocket
-> Accept(m_pSocket);       // 建立通信,成功后m_pSocket就用于发送和接受.

 

// m_pSocket 就相当于连接的那个客户端了

}


 

m_pSocket::OnRecive( 
int  nErrorCode)

{

         
if( nErrorCode == 0)

{

         Recevie();                            
// 接受客户端发送来的信息

}


         CAsyncSocket::OnRecive( nErrorCode)

}


 

m_pSocket::OnSend()

{

         Send();                        
// 发送信息,该事件触发条件见下节

}


 

m_pListSocket
-> Close();

 

delete m_pListSocket;

delete m_pSocket;

 

 

客户端:

 

m_pClientSocket    =     new    CAsyncSocket(); 
m_pClientSocket 
->  Create( 端口,地址);                       //  创建

m_pClientSocket
-> Connect();                                          //  连接服务器,最终将触发服务器的OnAccept();

m_ pClientSocket::OnConnect()                                            
//  当连接上服务器

{

         

}


 

m_ pClientSocket::OnRecive( 
int  nErrorCode)

{

         
if( nErrorCode == 0)

{

         Recevie();                            
// 接受客户端发送来的信息

}


         CAsyncSocket::OnRecive( nErrorCode)

}


 

m_pClientSocket::OnSend( 
int  nErrorCode)

{

         Send();                                  
// 发送信息

}


 

m_pClientSocket
-> Close();

 

三、       CAsyncSocket异步机制

由于CAsyncSocket采用的是异步非阻塞机制,所以你随时可以发包,也随时可能收到包。

发送、接收函数都是异步非阻塞的,顷刻就能完成,所以收发交错进行着。也正因为如此,仅调用它们并不能保障发送或接收的完成。

 

例如发送函数Send,调用它可能有3种结果:错误、部分完成、全部完成。其中错误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各种网络问题导致的失败,你需要马上决定是放弃本次操作,还是启用某种对策;另一种是“忙”,你实际上不用马上理睬。你需要调用GetLastError来判断是哪种情况,GetLastError返回WSAEWOULDBLOCK,代表“忙”,为什么当你Send得
到WSAEWOULDBLOCK却不用理睬呢?因为CAsyncSocket会记得你的SendWSAEWOULDBLOCK了,待发送的数据会写入CAsyncSocket内部的发送缓冲区,并会在不忙的时候自动调用OnSend,发送内部缓冲区里的数据。同样,如果Send只完成了一部分,你也不需要理睬,尚未发送的数据同样会写入CAsyncSocket内部的发送缓冲区,并在不“忙”的时候自动调用OnSend完成发送。

与OnSend协助Send完成工作一样,OnRecieve、OnConnect、OnAccept也会分别协助Recieve、Connect、Accept完成工作。这一切都通过消息机制完成。

 

在你使用CAsyncSocket之前,必须调用AfxSocketInit初始化WinSock环境,而AfxSocketInit会创建一个隐藏的CSocketWnd对象,由于这个对象由Cwnd派生,因此它能够接收Windows消息。一方面它会接受各个CAsyncSocket的状态报告,另一方面它能捕捉系统发出的各种SOCKET事件。所以它能够成为高层CAsyncSocket对象与WinSock底层之间的桥梁:例如某CAsyncSocket在Send时WSAEWOULDBLOCK了,它就会发送一条消息给CSocketWnd作为报告,CSocketWnd会维护一个报告登记表,当它收到底层WinSock发出的空闲消息时,就会检索报告登记表,然后直接调用报告者的OnSend函数。所以前文所说的CAsyncSocket会自动调用OnXxx,实际上是不对的,真正的调用者是CSocketWnd——它是一个CWnd对象,运行在独立的线程中。

 

四、       网络事件处理流程

 

在理解了上面的机制后, 让我们了解下CAsyncSocket的通信流程;

 

 

 OnSend,除了在对方发送消息来的时候响应外,还会在缓冲区有空闲的时候自动触发;

如果每次发送的数据比较简单,不会造成WASEWOULDBLOCK(阻塞),不会触发OnSend;

因此小数据直接Send就行了,大数据就需要在OnSend判断数据发送是否正确;

 

如何手动触发OnSend()呢,采用AsyncSelect( FD_WRITE),通知CsocketWnd窗口处理写

数据操作; 同样AsyncSelect(FD_READ)将通知CsocketWnd窗口当有消息传来的时候触发OnRecevie();

 

   BOOL AsyncSelect( long lEvent = FD_READ | FD_WRITE | FD_OOB | FD_ACCEPT | FD_CONNECT | FD_CLOSE );     // 请求Socket响应以上事件

 

五、       消息为何只接收一次

编程中遇到这个问题,发现很多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

症状如下:Socket连接后只能发送一次消息,发送第二次消息的时候,另一方就接收不到;

原因是:没有让Socket改变响应事件的发式

解决方法:在OnReceive()中,Receive()后调用AsyncSelect(FD_READ);

 

 

 

 

Void CMyAsyncSocket::OnReceive( int  nErrorCode)

{

         Receive();

         AsyncSelect(FD_READ);

}

 

或则 调用父类的OnReceive()

 

Void CMyAsyncSocket::OnReceive(  int  nErrorCode)

{

         Receive();

 

         CAsyncSocket::OnReceive( nErrorCode);

}


 

六、   为何服务器Socket不监听

在创建服务器Socket的时候,只有采用SOCK_STREAM(字符流),Listen才能成功;

采用SOCK_DGRAM(数据报文)创建的Socket是面向无连接发式(UDP),所以Listen不成功(有待验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