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频和倍频(转)

 

百度知道中关于分频 倍频的解释

         "分频"是说通过分频电路,将输入信号的频率进行降低后再输出.经过处理后,输出的信号频率如果是输入信号频率的1/2,叫2分频率;1/3,叫3分频;1/n,叫n分频;分频电路一般可以用数字电路来完成.2-4分频电路,可以用D或者JK触发器来实现.比如2分频原理就是让输入信号有两个脉冲时,输出端才出现一个脉冲,那么假如说输入信号为1000Hz,也就是输入信号每秒种有1000个脉冲,按照上面的原理,每2个输入脉冲才产生一个输出脉冲,那么输出信号就是500Hz,输出信号频率就变成了输入信号的1/2.
如果要实现任意进制的分频,简单而且实用的电路是采用计数器电路.集成计数器芯片有74系列的74ls190、74ls191、74ls192等,以及40系列的CD4029等.实现n进制分频的原理是这样的:假如一个二进制计数器,如果计数到了5,那么4个输出端从高位到低位的状态是0101,按照8421码,这个输出就是5,我们可以将这4个输出端从高位到低位的第2、4个输出端的信号接到一个与门的输入端,按照与门的工作特性,只有当两个输入都为1时,输出才为1,而计数器计数到5时,也就是说计数的输入端信号有5个脉冲时,计数的输出端从高位到低位的第2、4个输出端的信号正好都为1,与门才输出1,除此之外的任何情况,与门的两个输入端都不可能同时为1,这就实现了5分频.

       与"分频"概念对应的还有"倍频".倍频就是使输出端信号频率为输入端信号频率的倍数,实现输出频率为输入频率2、3、4、n倍的电路,分别叫2倍频、3倍频、4倍频、n倍频电路.

      至于现实中电脑术语里提到的"分频"和"倍频",那是说的是CPU与总线、外设之间工作频率的关系.为什么会有分频、倍频这个说法,按照标准微机原理教科书的说法是,CPU的工作频率可以很高,但是有些外部设备如硬盘、软盘,按照现在技术手段,把他们的工作频率设计成到达CPU的工作频率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CPU的工作频率永远是高于外部设备的,为了协调CPU与外部设备的工作时序,就只有进行"分频"、"倍频"处理.

 

           __原先并没有倍频概念,CPU的主频和系统总线的速度是一样的,但CPU的速度越来越快,倍频技术也就应允而生。它可使系统总线工作在相对较低的频率上,而CPU速度可以通过倍频来无限提升。那么CPU主频的计算方式变为:主频 = 外频 x 倍频。也就是倍频是指CPU和系统总线之间相差的倍数,当外频不变时,提高倍频,CPU主频也就越高。

       主频也叫时钟频率,单位是MHz,用来表示CPU的运算速度。CPU的工作频率(主频)包括两部分:外频与倍频,两者的乘积就是主频。倍频的全称为倍频系数。CPU的主频与外频之间存在着一个比值关系,这个比值就是倍频系数,简称倍频。倍频可以从1.5一直到23以至更高,以0.5为一个间隔单位。外频与倍频相乘就是主频,所以其中任何一项提高都可以使CPU的主频上升。由于主频并不直接代表运算速度,所以在一定情况下,很可能会出现主频较高的CPU实际运算速度较低的现象。因此主频仅仅是CPU性能表现的一个方面,而不代表CPU的整体性能 。

 

 

 

预分频器和后分频的作用的作用是什么, 什么含义

假如预分频跟后分频比都设置为1:256的话,意思就是:
预分频:输入信号只有达到256个电平后,计数器的值才会加1/减1。
后分频:只有中断发生256次后,才会置中断标志位。

分频器是指使输出信号频率为输入信号频率整数分之一的电子电路。

  • 10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CD4046是一种常见的集成电路,可以用作分频倍频器模块。它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在电子通信、频率合成、计算机同步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CD4046的功能是根据输入信号的频率,将输入信号分为两路进行处理,一路用作频率分频,另一路用作频率倍频。它基于锁相环(Phase Locked Loop, PLL)的原理工作,主要由相位比较器、低通滤波器、振荡器和分频器组成。 在频率分频方面,CD4046可以将输入信号的频率进行分频,输出一个较低频率的信号。通过调节控制电压,可以选择不同的分频比例。这对于需要将高频信号降低为低频信号进行处理的应用非常有用。 在频率倍频方面,CD4046可以将输入信号的频率进行倍频,输出一个较高频率的信号。同样,通过调节控制电压,可以选择不同的倍频比例。这对于需要将低频信号提高为高频信号进行处理的应用非常有用。 CD4046具有很高的精度和稳定性,其工作频率范围广,可适用于许多不同的应用场景。它的工作原理复杂,需要一定的电子知识和技术才能正确使用和调节。因此,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使用CD4046作为分频倍频器模块时需要仔细阅读相关的技术资料,并进行合适的调试和验证。 总之,CD4046是一种常见的分频倍频器模块,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高度的技术要求。对于熟悉电子技术的人来说,它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