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业生涯全攻略,附神级跳槽攻略图

一、帮别人挣钱(打工)


不管你是刚入职的小兵,还是管人的经理,甚至是唬人的总监,都属于这一阶段。


通常程序员在这一阶段的职业发展分两条线,专家(技术)线和管理线。专家线主要跟机器打交道,搞搞性能调优,高并发处理等等高精尖的问题;管理线主要跟人打交道,了解下属的状态,控制资源和进度。


这一阶段的特点是稳定,低风险也低门槛。缺点是有天花板,一切按部就班,不会有太大起伏。收入可以稳定预估,除非是公司上市凭期权小赚一笔(当然概率很低)。


二、为自己挣钱(SOHO)


比打工风险大,要操更多心,如果做的事情一直挣不到钱就要饿肚子了。


要活的舒心要摸索出技巧:如果做外包,要有客户渠道;依赖于大平台的项目最好花点钱成为平台的合作伙伴。


如果不懂做关系,没有渠道,可以考虑免费+收费模式,把要做的事情中的基本功能抽出来做成产品免费传播,再向定制部分收费。当下有很多开源和免费的Web产品,但是同质化严重,所以如果能用心定位,抓住细分市场,还是能活的不错的。



三、雇别人挣钱(企业主)


没有在创业公司呆过的不建议直接尝试。


如果你没有独立做过能挣钱的软件,上万用户的免费APP,粉丝数5万以上的大号,每天PV10万的网站,那就先别离职创业,先业余时间搞一搞感受一下。不是每个人都真正喜欢并享受创业的。


还有一个低风险的做法是去创业公司做CTO,不像CEO压力那么大,而且即使公司做不下去了,他们也可以换家创业公司接着来。


四、让钱自己挣钱(投资)


有一定资产之后可以做天使投资。有技术背景的人在投资圈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基于这四种挣钱形式,作者画了一张职业路线图,蛮有意思:


然而,在不具备进入后几种挣钱形式的条件时,只能乖乖给别人打工。用第一种方式挣钱,不可避免的要面对跳槽的问题,什么时候该跳为什么跳,跳去哪,如何跳。


为什么跳


首先要明确的是,跳槽不是为了追求价值最大化:


  •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无聊的话生活就会痛苦。

  • 职业不可逆。每一个选择都决定了你未来数年内的生活和发展。如果选的不好后来想换方向,可能都意味着之前积累的浪费。

  • 跳槽是换工作不是找工作,有成本。你要重新学新的东西适应新的环境,还可能有一些未知的困难。


永远不要因为现在很差而跳槽,要因为未来更好而跳槽。只要这样才能保证你一直往上走。


跳去哪&如何跳


你能找到怎样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主要取决于两点:

  1. 自身实力

  2. 市场供需


对于自身实力,除了不停学习积累,很重要的一点是打造个人品牌。你可以借助于:

  • Github账号

  • 技术博客

  • 微博,最好加V,用于业内交流

最要紧的是要有优质内容。而为了输出优质内容,要学会沟通和写作,要有条理有逻辑,然后把这些优质内容通过以上渠道分享出去。 如果能有自己的开源项目,当然更好。


对于市场供需,要学会观察和分析,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自己定位:

  1. 学会观察技术趋势。

  2. 投资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

通过跳槽,应该找到市场需求和自我实现的最佳匹配,在金钱和成长上双丰收。


来源:http://blog.csdn.net/wemedia/details.html?id=4137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