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尔奇又出箴言 个人企业如何“赢”

韦尔奇又出箴言 个人企业如何“赢”

  “在你成为领导以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当你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

  韦尔奇又出书了。这个老头子因为出书而更伟大。因为,尽管他把官僚庞大的GE变成了活力绽放的GE,可这与我们何干?只有他分享的管理理论和我们更近,对我们在商业社会中的腾挪更有价值。

  和《韦尔奇自传》把个人经历和管理经验揉杂在一起而略显絮叨不同,新书《赢》写得极为简约,条理极为清楚。这和后者系韦尔奇与其第三位夫人合著有关,作为《哈佛商业评论》的前任主编,该女士理论素养固然了得,编辑水准更是超群,把韦尔奇的思路条分缕析地理得十分清楚。所以,感觉《韦尔奇自传》有些庞杂的读者,尽可以买一本《赢》,倚在沙发上翻个痛快。

  《赢》取材韦尔奇退休后各地巡回演讲中对听众关心话题的解答和思考,主要涉及两方面:一个组织如何“赢”,一个个人如何“赢”。其间当然少不了其在《韦尔奇自传》里已表述过诸如“4E”、“西格玛”等思想内核,但是从自传我们可以看到韦尔奇思想形成过程和在 GE的应用,从《赢》中则可看到根植于其思想内核上的对一些话题的条理性解答,所以两者并不可互相替代。

  翻开此书,您倚在沙发上的姿势恐怕很快会被韦尔奇的真知灼见惊得正襟危坐:大师就是大师,把些个混沌的诸如“领导力”、“战略” 等东西三下五下分析得异常透彻。一些诸如例如:“在你成为领导以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当你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之类堪称警句的话,让我们感觉一层玻璃纸被猛然点透。

  该书的第一部分讲述了所谓“有关基础”,即商业成功的前提。韦尔奇列示如下:具有能够激发人们前进的使命感和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坦诚交流的企业氛围,公平有效的考评制度,尊重和关注企业中每一个人的意识。这四个方面都指向企业文化,在我看来就是说要建立一种高绩效但又具有人文关怀的真诚坦荡的企业文化,这是一个企业成功的思想基石。

  第二部分是“你的公司如何才能赢”,其中包括了领导力、招聘、员工管理、分手(解聘)、变革以及危机管理等问题。这一部分是写日常管理:一个管理者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如何招聘到合适的人,如何管理员工,如何筛去不合格的人。看得出韦尔奇以“人” 的管理为最重要的管理,所以花费大量笔墨在此,细致地分享招聘要问什么问题,如何招聘高级人士……

  对于一个中高层管理者来说,这部分内容最为实用,建议不妨从这部分开始切入。其中,“领导力八条准则”是我见到的写“领导力”的最简明最清晰最透彻的总结,以管理为终生志业或者以管理为工作必需者不可不读!

  第三部分,“你如何赢得竞争”,包括了如何制定战略、预算,如何开创新事物使得企业有机成长,如何进行兼并收购等问题。这一部分似是有关竞争战略的,但内容稍显不成体系。

  不过这并不能妨碍欣赏每一个章节的精彩。其中“战略”一章尤为瞩目。韦尔奇把纷繁复杂的战略制定简化成三步:找到大方向上的规划,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不断探索改进实现规划,并且总结出5 张幻灯片以分析战略的可行性。

  第四部分“你的事业如何才能赢”,是韦尔奇对人们个人职业生涯的建议,包括,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并有兴趣的工作,让工作成为享乐而不是劳作;晋升的两大要素是出色的业绩,不断拓展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要麻烦老板动用政治资本;面对糟糕的老板,首先检点自己的行为是否违背老板心愿,其次学会有效管理上司……

  如此说完,一本有滋有味的管理精华已被我“蒸”成白开水。还是读者自己去品味吧。韦尔奇申明,《赢》并不是只写给CEO 看的书,他把此书献给热爱商业生活、渴望把事情做好的人,献给那些每天醒来就期盼在事业和生活中取得成功的人。

从技术到管理,从优秀到卓越!CSDN管理频道,实现你的卓越梦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