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梯度直方图(HOG)和颜色直方图的一些比较

最近在学习视频检索领域的镜头分割方面的知识,发现常用的方法是直方图的方法,所以才专门有时间来学习下。查看到这两种直方图的时候,感觉有点接近,好像又不同,放在这做个比较。大部分还是百科的内容,不过对基本理解还是够了.OK,开始正文~


首先,介绍下什么是直方图

在统计学中,直方图(英语:Histogram)是一种对数据分布情况的图形表示(数据分布如:如物体的色彩分布、物体边缘梯度模板,以及表示目标位置的概率分布。),是一种二维统计图表,它的两个坐标分别是统计样本和该样本对应的某个属性的度量。又称质量分布图。是一种统计报告图,由一系列高度不等的纵向条纹或线段表示数据分布的情况。一般用横轴表示数据类型,纵轴表示分布情况。

直方图与条形图的区别在于,直方图是用面积而非高度来表示数量。

归一化直方图:把直方图上每个属性的计数除以所有属性的计数之和,就得到了归一化直方图。



然后,方向梯度直方图(HOG)

特点:在一个网格密集的大小统一的方格单元(dense grid of uniformly spacedcells)上计算,而且为了提高精确度使用了重叠的局部对比度归一化(overlapping local contrastnormalization)的方法。

核心思想:一幅图像中的物体的表象和形状可以被像素强度梯度或边缘的方向分布很好地描述。

实现方法:将图像分成小的叫做方格单元连通区域;然后采集方格单元中各像素点的梯度方向或边缘方向直方图;最后把这些直方图组合起来就可以构成特征描述子。

优点:首先,由于HOG方法是在图像的局部方格单元上操作,所以它对图像几何的和光学的形变都能保持很好的不变性,这两种形变只会出现在更大的空间领域上。其次,在粗的空域抽样、精细的方向抽样以及较强的局部光学归一化等条件下,只要行人大体上能够保持直立的姿势,可以容许行人有一些细微的肢体动作,这些细微的动作可以被忽略而不影响检测效果。方向梯度直方图方法是特别适合于做图像中的行人检测的。

算法和实现:

         1,计算梯度值。应用一个一维的离散的梯度模版分别应用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去。可以使用如下的卷积核进行卷积:

[-1, 0, 1] and [-1, 0, 1]^T.

         2,建立分块直方图。每个块内的每个像素对方向直方图进行投票。每个块的形状可以是矩形或圆形的,方向直方图的方向取值可以是0-180度或者0-360度,这取决于梯度是否有符号。Dalal和Triggs发现在人的检测实验中,把方向分为9个通道效果最好。至于投票的权重,可以是梯度的幅度本身或者是它的函数。在实际测试中,梯度幅度本身通常产生最好的结果。

         在Dalal和Triggs的人检测实验中,发现最优的单元块划分是3x3或6x6个像素,同时直方图是9通道。



最后,颜色直方图

颜色直方图(英语:ColorHistogram),指图像中颜色分布的图形表示。

 

颜色直方图它所描述的是不同色彩在整幅图像中所占的比例,而并不关心每种色彩所处的空间位置.

全局颜色直方图:反映的是图像中颜色的组成分布,即出现了哪些颜色以及各种颜色出现的概率

 

计算:

计算颜色直方图需要将颜色空间划分成若干个小的颜色区间,每个小区间成为直方图的一个bin。这个过程称为颜色量化(color quantization)。然后,通过计算颜色落在每个小区间内的像素数量可以得到颜色直方图。颜色量化有许多方法,例如向量量化、聚类方法或者神经网络方法。

——————————————————————————————————————————————————

经过上边细致的比较,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对于应用,就我目前看过的,HOG大多作为一种形状描述,而颜色直方图一般用于颜色特征。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