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移动增值业务?

无线(移动)增值业务就是建立在移动通信网络基础上的,除了语音以外的那些数据服务包括短信、彩信、彩铃、IVR、WAP、KJAVA/BREW、PDA等。
  其实我认为严格来说增值业务包括电信增值业务和移动增值业务,不过后者随着3G牌照的发放,会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浪!

常见的移动增值业务专业名词
(短信)
  通过手机或移动梦网发送和接收文本形式信息的业务。
(手机银行)
  是货币电子化与移动通信业务的的结合,客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操作手机实现客户帐户情况的查询、同银行内帐户间的转帐。
(手机证券)
  利用手机发送和接收短信息功能来完成股票交易,股市行情查询,证券资讯点播,到价提示等服务。
(手机邮箱)
  手机邮箱除提供普通电子邮箱的主要功能外,还支持多种终端尤其是移动终端的访问,并可支持多种移动数据业务,如发送短信、彩信等。
(信息点播)  
  根据客户以短信形式发送的点播申请,向客户提供内容为天气预报、新闻、交通信息、财经信息等其点播内容的短信。
(彩信)  
  通过移动通信数据网络传送包括文字、图像、声音、数据等各种多媒体格式的信息。
(随e行)
  基于笔记本电脑和PDA终端,通过GPRS,WLAN方式无线接入互联网/集团客户网,获取信息、娱乐或移动办公业务的业务产品总称。
(手机+笔记本上网)
  客户通过手机+笔记本或PDA等无线终端设备拨号接入互联网,进行网上信息浏览,享受互联网信息服务。
(WAP)  
  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络资源的业务。
(娱音在线)
  是利用移动电话的随身性,为客户提供虚拟性的语音聊天方式,用以满足客户之间的沟通,交流,需要。

主要增值业务包括什么?
  截止到2004年底,跨地区的增值电信经营企业为804家,而从事信息服务业务的经营企业达到524家,占总数的65%。主要是移动增值短信、彩信等。从业务收入来看,单位是亿元,跨省经营占最大的是短信,第二是语音,第三就是WAP业务,第四就是彩信。
  短信业务量持续快速的增长,这是反映了咱们中国的特色,一个是省钱,另外它有很多的方便性,可以是非实时的。这个业务今年还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到10月份总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业务量。短信业务去年的收入是将近60个亿,占移动增值71%。另外短信现在看来,趋于饱和,竞争也很厉害。市场发展特点就是增长放缓,市场集中度比较高。第二个特点就是竞争非常的激烈,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对增值业务运营商来说,要做出战略性的调整。第三内容存在的问题就是不够丰富,细分市场短信行业应该成为新的增长点。
  第二项移动增值业务是WAP业务,“移动梦网”的成功为WAP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重新吸引了众多SP的目光。到2004年底,中国移动WAP用户数达到2126.6万户,中国联通WAP用户达到852万户。估计3G,这项业务会发展的更好、更快。市场发展特点及问题是WAP业务单向传输能力较强,更加适合用户单向的大规模浏览。在WAP业务中流量最大的是铃声和图片,占到55%。其次就是聊天、游戏、邮箱相册、新闻天气、证券财经。WAP业务还没有形成比较稳定的竞争局势。(很有前景和市场)
  第三项比较好的移动增值业务就是IVR(互动式语音应答),在04年收入达到9.9亿,仅次于短信,这个业务也成为移动运营商的追捧对象。市场发展特点及问题,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资费偏高是主要限制发展的原因。另外就是IVR服务种类过于单一,操作过于繁琐。
  第四项移动增值业务就是彩信,彩信现在发展迅速,正处于高增长,但市场份额不大。2006年发展前景这项业务应该比较好,彩信所占的市场份额目前还是较低的阶段,用户也没有形成消费的习惯,
  第五项移动增值业务就是彩铃(个性化回铃音业务),2004年中国移动也开始在全国推出了个性化回铃声业务,2004年彩铃业务实现收入4057万元。个性化回铃音用户群明显具有年轻化特点。

无线(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现状
  我国无线增值业务的用户不断增长,目前约80%的手机用户使用此业务。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增长水平已超过了其他电信业务的增长水平。
  2004年上半年,短信业务增长了71%。数据表明,2001年大陆无线增值业务的市场规模为19.8亿元,2002年增长最快,增长了373%,达到了93.6亿元的市场规模。2003年无线增值业务市场达到233.2亿元,预计今年,无线增值业务的收入为385.4亿元。据估计,到2006年将达到640.5亿元,增长逐渐趋缓。根据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的研究统计,2002年,SP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基本上就是短信市场,当年市场规模为17亿元。2003年,在短信市场飞速增长的同时,2.5G增值服务市场也开始启动,当年SP增值服务市场总规模为44.3亿元。预计2004年将进一步增长到84亿元的规模。到2005年,预计SP增值服务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23.5亿元,其中短信为55亿元,WAP为11.5亿元,彩信为18亿元,无线游戏为12亿元,IVR市场为27亿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