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若干主流网络仿真软件的综述及实例应用分析

关于当前若干主流网络仿真软件的综述及实例应用分析


撰文:周翔

摘要:
网络仿真是进行网络技术研究的一种基本手段。在新技术的研究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实际网络系统的实现往往是代价较高或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仿真就成了最佳可供选择的测试、评估和验证手段之一。本文对当前若干主流网络仿真软件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评价,并对两款主流的网络仿真软件Opnet和NS2进行了用例对比分析,最后对各种网络仿真软件进行了总结。

关键字:
网络仿真   网络模拟   建模   Opnet Modeler   NS2

1. 引言

网络仿真也被称为网络模拟,因为对各种网络仿真过程来说,其中也有“模拟”的含义,即,网络仿真既可以取代真实的应用环境得出可靠的运行结果和数据,也可以模仿一个系统过程中的某些行为和特征。顾名思义,网络模拟,就是用计算机程序对通信网络进行模型化,通过程序的运行模仿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那么,为什么要进行通信网络的仿真呢?

在网络迅速膨胀的今天,网络研究人员一方面要不断思考新的网络协议和算法,为网络发展做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如何利用和整合现有的资源,使网络达到最高效能。无论是哪一方面都需要对新的网络方案进行验证和分析。进行网络技术的研究一般有以下3种手段:

(1) 分析方法,就是对所研究的对象和所依存的网络系统进行初步分析,根据一定的限定条件和合理假设,对研究对象和系统进行描述,抽象出研究对象的数学分析模型,利用数学分析模型对问题进行求解
(2) 实验方法,就是设计出研究所需要的合理硬件和软件配置环境,建立测试床和实验室,在现实的网络上实现对网络协议、网络行为和网络性能的研究。
(3) 仿真方法,应用网络仿真软件建立所研究的网络系统的模拟模型,在计算机上运行这个模型,并分析运行的输出结果。

然而,前两种方法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分析方法的有效性和精确性受假设限制很大。当一个系统很复杂时,就无法用一些限制性假设来对系统进行详细描述。实验方法的局限性在于成本很高,重新配置或共享资源很难,运用起来不灵活。而仿真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前两种方法的不足。仿真方法可以根据需要设计所需的网络模型,用相对较少的时间和费用了解网络在不同条件下的各种特性,获取网络研究的丰富有效的数据。网络仿真无疑提供了一个方便、高效的验证和分析方法,因此网络仿真技术在现代通信网络设计和研究中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大。

2. 对几款主流网络仿真软件的评价

当前有许多优秀的网络仿真软件,其中有 Opnet、NS2、Matlab等,这为网络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网络仿真平台。主流的网络仿真软件都采用了离散事件模拟技术,并提供了丰富的网络仿真模型库和高级语言编程接口,这无疑提高了仿真软件的灵活性和使用方便性。下面将对各种主流的网络仿真软件进行简要评价。

OPNET Modeler

OPNET Modeler是OPNET Technology公司的四个系列网络仿真软件产品的其中之一,它主要面向的用户为网络设计专业人士,能够满足大型复杂网络的仿真需要。OPNET Modeler有如下特点:

(1) 提供三层建模机制,最底层为Process模型,以状态机来描述协议;其次为Node模型,由相应的协议模型构成,反映设备特性;最上层为网络模型。三层模型和实际的网络、设备、协议层次完全对应,全面反映了网络的相关特性;
(2) 提供了一个比较齐全的的基本模型库,包括: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客户机、ATM设备、DSL设备、ISDN设备等等。同时,OPNET Technology公司会对不同的企业用户提供附加的专用模型库,但需另外付费;
(3) 采用离散事件驱动的模拟机理(discrete event driven),与时间驱动相比,计算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4) 采用混合建模机制,把基于包的分析方法和基于统计的数学建模方法结合起来,既可得到非常细节的模拟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