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二十二)贝叶斯抠图-CVPR 2001

贝叶斯抠图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hjimce/article/details/47667947

作者:hjimce

一、相关理论

     可能很多人会把图像分割和抠图混在一起。我的观点是图像分割和图像抠图的算法是完全不同的,图像抠图算法比较复杂,需要涉及到α值得求取问题,当然抠出来的精度也远远高于图像分割算法,当然速度不是一般的慢,所以基本上工程应用很难,商业软件抠图功能都是通过图像分割的算法实现的,比如一些升级版的grab cut算法。

图像抠图的英文单词又称之为:Matting。在图像里面前景色和背景色经过alpha融合后,得到一张图片:

 

    其中F表示前景颜色值,B表示背景的颜色值。而C就是最后合成的结果。因此图像抠图就是已知C,求解FBalpha,这个可以说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因为未知的参数太多了,比方程组的个数还多,这样正是抠图的难点,于是大牛们想出了各种求解这个方程的方法,废话不多说

这里我要讲的paper是2001年CVPR上的文献:《A Bayesian Approach to Digital Matting》。

paper的主页为:http://grail.cs.washington.edu/projects/digital-matting/image-matting/

先看一下文献的抠图效果:


     感觉牛逼轰轰的样子,连头发都可以进行抠,然而其实这个算法的计算效率挺低的,到了后面你了解了这个算法,你就会知道速度有多么慢了。

二、贝叶斯抠图

    贝叶斯抠图是一种交互输入的抠图。也就是说图片C的一部分像素FBalpha值是已知的,这部分就是我们鼠标输入,确定的区域。然后还有一部分像素点的是FBalpha值未知的,抠图问题归结为:求解这部分未知的像素点的FBalpha值?

贝叶斯相关的理论我就不说了,只知道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已知的C值,使得求解出来的FBalpha值,符合最大概率:

 

上面由相乘转换为相加,是通过取对数的方法,把乘法转换成加法,也就是:

 

同时,因为P(C)是常数项,因此被省略了。这个在学机器学习算法:朴素贝爷斯的时候,推导过程应该挺熟悉的,不解释。

 

因此呢,我们就是要求解最优的参数:FBalpha值,使得上面的式子的概率最大化。

回忆一下grab cut算法,grab cut算法通过高斯混合模型,为已知的前景和背景各建立了一个由5个高斯模型组成的高斯混合模型。理论上贝叶斯抠图也是要这样做。

然而贝爷斯为了保证空间的连贯性,就以每个未知像素的N个邻域点,进行聚类,为了简化起见,paper先假设,前景色只有一类,背景色也只有一类,记住这个只是对于一个像素点的N个领域点而言。至于N的值大小,paper选择200,也就是说每个未知的像素选择最近的200个进行相关的高斯建模。也就是说这200个邻域点,聚类模型前景和背景都是单高斯模型,这样我们就可以求得着200个邻域点属于这个高斯模型的概率了

1、单高斯模型

下面就讲,N个邻域像素点的前景和背景都只有一个高斯模型时,公式4的求解过程:

(1)第一项:

我们知道公式(1),也就是:C=alpha*F+(1-alpha)*B,因此我们求解出来的参数FBalpha需要满足下面的公式:

 

也就是说,使得求解得到的参数,融合后的:

 

值,与真实值C之间的偏差,符合标准正太分布,其中上面的σ是标准差。上面公式是公式第一项的求解公式

(2)第二项L(F)

这一项就相当于计算,当前像素点属于前景的概率。我们可以通过用户输入的,已知的像素点,计算一个颜色值属于前景的概率。

连续性问题:我们构建每个像素点的邻域(N=200,默认)像素点的权重为:

 

I为当前像素点的邻接顶点,αi是I点的alpha

对于一个类,我们可以计算出其加权的平均颜色值F’,及其对应的协方差矩阵:

 

因此对于前景的高斯概率为:

 

(3)第三项L(B)

同样的对于背景,我们也选用同样的概率计算方法。唯一的区别是:

Wi=

(4)第四项L(alpha)

对于透明度,paper先假设其为恒定的常数,这样公式4的最后一项可以省略。据此我们可以通过概率最大化方程,求解其偏导数,令其等于0。得到:

 

其中I是一个3*3的矩阵,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求解上面6*6的线性方程,得到每个未知像素点的FB值。

接着我们根据求得的FB,假设FB为常数,我们可以知道alpha的计算公式如下:

 

因此我们为了求解最大化概率方程,我们的步骤就是通过固定alpha的值,然后求解公式9得到FB;接着固定FB的值,求解公式10,得到alpha的值,如此循环迭代。对于alpha的初始化我们选择像素领域点的alpha的平均值。

2、像素点PN邻域多类模型

我们上面的假设是,前景和背景进行聚类后,各自只有一个类,可想而知效果肯定很烂,grab cut算法就是假设前景和背景各有五个类,然后以高斯混合模型为基础。然而这篇paper,并不是以高斯混合模型为基础,而是以聚类后的背景和前景类之间,两两进行组合,然后选择使得上面的概率最大化的一对,这个paper原文如下:

 

假设像素点PN个邻域点,进行建模聚类,如果前景和背景各聚为5个类,那么有5*5种组合,然后从这25种结果中,选择使得概率最大化的那个,这个每一种组合,就要求解一次,计算量很大。

看一下大体的流程:

for( p = 0 ; p < toSolveList.size() ;++p )
			{	
				r = toSolveList[p].y, c = toSolveList[p].x;

						
				GetGMMModel( r, c, fg_weight, fg_mean, inv_fg_cov, bg_weight, bg_mean, inv_bg_cov);
							
				maxL = (float)-INT_MAX;

				for(i=0;i<BAYESIAN_MAX_CLUS;i++)
					for(j=0;j<BAYESIAN_MAX_CLUS;j++)
					{
						
						if(!Iteration)
							InitializeAlpha( r, c, unsolvedmask );
						else
							InitializeAlpha( r, c, solveAgainMask );

						for(iter=0;iter<3;++iter)
						{
							SolveBF( r, c, fg_mean[i], inv_fg_cov[i], bg_mean[j], inv_bg_cov[j] );
							SolveAlpha( r, c );
						}

						L = computeLikelihood( r, c, fg_mean[i], inv_fg_cov[i], bg_mean[j], inv_bg_cov[j]);
						if(L>maxL)
						{
							maxL = L;
							fgClus = i;
							bgClus = j;
						}
					}

这个算法网上有一大堆源码可以下载,这里就不进行代码讲解了。这个算法速度挺慢的,所以不要太过于迷你作者主页上的一些效果图。

**********************作者:hjimce   时间:2015.8.14  联系QQ:1393852684   地址:http://blog.csdn.net/hjimce 转载请保留本行信息********************

参考文献:

1、《A Bayesian Approach to Digital Matting》

  • 3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