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FT解析(一)建立高斯金字塔

SIFT(Scale-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尺度不变特征转换)在目标识别、图像配准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下面按照SIFT特征的算法流程对其进行简要介绍对SIFT特征做简要介绍。

高斯金字塔是SIFT特征提取的第一步,之后特征空间中极值点的确定,都是基于高斯金字塔,因此SIFT特征学习的第一步是如何建立的高斯金字塔。

明白几个定义:

高斯金字塔 对于高斯金字塔,很容易直观地理解为对同一尺寸的图像,然后进行不同程度的高斯平滑,这些图像构成高斯金字塔,这种是不对的,这描述的图像集合叫做一个八度。金字塔总要有个变“尖”的过程,真正的高斯金字塔要有个平滑以及下采样的过程,因此整个图像平滑以及下采样再平滑,构成的所有图像集合才构成了图像的高斯金字塔。

八度(octave) 简单地说八度就是在特定尺寸(长宽)下,经不同高斯核模糊的图像的集合。八度的集合是高斯金字塔。

为什么要构建高斯金字塔:

整个高斯金字塔,或者说是差分高斯金字塔是我们确定SIFT特征的基础,让我们首先想想高斯金字塔到底干了一件什么事情,他到底模仿的是什么?答案很容易确定,高斯金字塔模仿的是图像的不同的尺度,尺度应该怎样理解?对于一副图像,你近距离观察图像,与你在一米之外观察,看到的图像效果是不同的,前者比较清晰,后者比较模糊,前者比较大,后者比较小,通过前者能看到图像的一些细节信息,通过后者能看到图像的一些轮廓的信息,这就是图像的尺度,图像的尺度是自然存在的,并不是人为创造的。好了,到这里我们明白了,其实以前对一幅图像的处理还是比较单调的,因为我们的关注点只落在二维空间,并没有考虑到“图像的纵深”这样一个概念,如果将这些内容考虑进去我们是不是会得到更多以前在二维空间中没有得到的信息呢?于是高斯金字塔横空出世了,它就是为了在二维图像的基础之上,榨取出图像中自然存在的另一个维度:尺度。因为高斯核是唯一的线性核,也就是说使用高斯核对图像模糊不会引入其他噪声,因此就选用了高斯核来构建图像的尺度。

下图两幅图像是典型的图像高斯金字塔,这就是模仿的图像离你远去时在你视网膜上的成像,图像分别以动态方式表示。


高斯金字塔的构建步骤:

根据Lowe的论文,高斯金字塔的构建还是比较简单的,高斯卷积和是尺度变换的唯一的线性核。

  • 25
    点赞
  • 1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