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俞岳:华为如何构建新一代 PaaS 平台

——SDCC大会上CSDN独家专访

华为 PaaS 首席系统工程师俞岳在发表完《新一代华为 PaaS 平台助力企业 IT 全云化转型》之后,在 SDCC 专访间接受了 CSDN 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对目前企业 IT 面临的挑战以及华为新一代 PaaS 平台的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


华为 PaaS 首席系统工程师 俞岳


俞岳在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企业 IT 面临诸多挑战,正如他在大会上分享的观点:首先,烟囱式应用系统难以共享,资源利用率极低;其次,传统单体应用架构缺乏敏捷和弹性,部署扩容慢,产品升级困难;第三,开发和运维割裂,自动化程度低,造成整个企业 IT 的应用无法做到非常敏捷的全栈发布、迭代。


他认为,未来,应用一定会向 CloudNative 架构演进,而微服务是必经之路。PaaS 平台作为面向应用云化转型的平台,会从目前的碎片化形式走向基于统一架构平台,企业只需要真正聚焦于自己应用的开发就可以。


针对目前企业 IT 的挑战和趋势,俞岳表示,前一代的碎片化的 PaaS 平台很难满足企业的敏捷开发和快速上线的需求。华为基于多年企业应用开发实践以及外部客户访谈,华为推出新一代 PaaS 产品 FusionStage。FusionStage 采用分层的架构,分成业务无关 PaaS 内核以及领域相关 PaaS 服务两层,PaaS 内核可灵活对接各种领域 PaaS 平台和应用,包括三个核心框架、云中间件、公共原子服务,三者均采用服务化的方式开发,使用独立软件包进行交付,组件和服务之间实现解耦、不相互依赖。同时,平台里面也融入了 Docker、Kubernetes、Mesos、 Yarn 这些最新的云计算技术。



基于以上架构,华为 PaaS 平台可以做到灵活组合,支持多种部署组合来适应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不同场景需求。


对于最上层的领域服务,华为希望通过和行业内资深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或者 ISV 共同构建,通过这种分层,通过这两方面的结合,华为希望给企业 PaaS 提供一个量身定做统一架构平台,从而能够满足企业应用敏捷开发、运行、运维的需要。


对于 PaaS 平台的构建,平台的“内核”会帮助用户处理任务调度,管理资源,集成应用所需要的不同类型的服务未来用户的应用架构,肯定无需从 0 开始,而是要基于某些已有的、通用的服务来构建的,用户只需要写最核心的那部分逻辑,其他的尽量都是用现有的服务来构建,这样才能满足快速上线,敏捷的要求。


FusionStage 开发流水线是用以解决端到端的流程打通问题。俞岳表示,在企业内部,开发流水线可以分成两个层次,上层叫做业务流程编排,下层则是开发流水线的编排。企业内部完成一个特定能力的业务功能时,需要一条或者多条流水线。流水线引擎的核心是基于容器的相关技术构建起来的,具备很大灵活性和扩展性,可以对接企业已有的工具链,除此之外,还支持自定义组件,封装成容器,然后对接到流水线里组成一个完整的流程。


华为 FusionStage 应用调度和资源管理框架主要技术包括:


  • 兼容开放:北向支持多种类型应用,兼容多种应用框架,包括 Kubernetes、Compose、Mesos、Yarn;

  • 多云适配:支持同时接入多个不同的I层, 支持混合云的部署;

  • 异构资源统一管理:实现基于容器、虚拟机、物理机资源的统一管理;

  • 多调度算法:可插拔的多调度策略,支持亲和,反亲和,公平调度,乐观并发,负载均衡。


对于当前广泛关注的 FusionStage 微服务框架,俞岳谈到,微服务是应用的分布化的基础,一个好的微服务框架首先要对不同的开发语言、框架做一些适配,让你的编程变得更简单,中间有一个高性能的通讯总线,保证了微服务之间可以互通,最核心的就是微服务的运行和治理能力。华为 FusionStage 微服务框架核心能力包括多语言、可扩展、高性能、高可靠、可监控。


俞岳最后表示,华为会在明年推出 FusionStage 新一代商用版本,构建端到端的完整的应用开发能力,支持企业应用的敏捷开发;其次,平台通过合作共建,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圈,通过引入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构造出面向客户,面向不同行业的 PaaS 平台,这是华为 PaaS 平台的最终目标。


(更多华为资讯请关注华为开发者社区,华为自己的对外开放门户:http://developer.huawei.com/ict/cn/ ,不要问我叫啥,别人都叫我雷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