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从0开始搭建一个测试框架_8——断言

怎样从0开始搭建一个测试框架_8

上次我们的用例中增加了断言。断言(检查点)这个东西对测试来说很重要。不然你怎么知道一个测试结果是对是错呢。unittest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断言,但是对于我们的项目可能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封装自己的断言方法。

这里我们简单封装一个断言,在utils中创建assertion.py文件,在其中创建断言:

"""
在这里添加各种自定义的断言,断言失败抛出AssertionError就OK。
"""


def assertHTTPCode(response, code_list=None):
    res_code = response.status_code
    if not code_list:
        code_list = [200]
    if res_code not in code_list:
        raise AssertionError('响应code不在列表中!')  # 抛出AssertionError,unittest会自动判别为用例Failure,不是Error

这个断言传入响应,以及期望的响应码列表,如果响应码不在列表中,则断言失败。

在test_baidu_http.py中添加此断言:

import unittest
from utils.config import Config, REPORT_PATH
from utils.client import HTTPClient
from utils.log import logger
from utils.HTMLTestRunner import HTMLTestRunner
from utils.assertion import assertHTTPCode


class TestBaiDuHTTP(unittest.TestCase):
    URL = Config().get('URL')

    def setUp(self):
        self.client = HTTPClient(url=self.URL, method='GET')

    def test_baidu_http(self):
        res = self.client.send()
        logger.debug(res.text)
        assertHTTPCode(res, [400])
        self.assertIn('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res.text)


if __name__ == '__main__':
    report = REPORT_PATH + '\\report.html'
    with open(report, 'wb') as f:
        runner = HTMLTestRunner(f, verbosity=2, title='从0搭建测试框架 灰蓝', description='接口html报告')
        runner.run(TestBaiDuHTTP('test_baidu_http'))

我们添加断言,响应码在[400]中,执行会发现fail掉了。

在assertion.py中你可以添加更多更丰富的断言,响应断言、日志断言、数据库断言等等,请自行封装。

所有的代码我都放到了GITHUB上传送,可以自己下载去学习,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问题,可以留言或者加我的QQ群:455478219讨论。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