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一阶逻辑(First-order Logic)

转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8581890102ean4.html


实际上,一阶逻辑是一种形式系统(Formal System),即形式符号推理系统,也叫一阶谓词演算、低阶谓词演算(Predicate Calculus)、限量词(Quantifier)理论,也有人称其为“谓词逻辑”,虽然这种说法不够精确。总之,不管怎么说,一阶逻辑就是一种形式推理的逻辑系统,是一种抽象推理的符号工具。

          我们要注意的是,一阶逻辑不同于单纯的“命题逻辑”(Proposition Logic),因为,一阶逻辑里面使用了大量所谓“限量词变量”(Quantified variables),比如:x(意思是存在一个变量x),限量词符号“∃”是把字母“E”从左向右反转过来产生的,其原本的意思的“Exist”(存在);而限量词x(对所有的变量x),符号”∀“是将字母”A“从下向上反转而产生的,其原本意思是”All“(所有、全部)。在这里,逻辑符号”∃“和”∀“就是一阶逻辑的”限量词“(Quantifer)。实际上,在一阶逻辑的文献中,你会看到以下一阶逻辑的逻辑表达式:

                                                 x(Math(x)) → Prof(x)

注意:其中的箭头符号”→“表示:”如果......,那么......“的逻辑关系,而该逻辑表达式里面的字符串”Matr”与“Prof”就是所谓的逻辑“谓词”(可以任意赋值),也就是说,Math(x)的意思代表”x是数学家“,而谓词“Profx)”表示”x是教授“。那么,上述整个逻辑表达式的意思是:有一个(或存在一个)数学家x是教授,在严格意义上就是:如果x是数学家,那么,他必定是教授。

           由此,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把整个数学理论内容用一阶逻辑表达式全部写出来,成果就像是一本”天书“,一般人很难看得懂。但是,布尔巴基学派偏要这样做,否则,似乎不够”意思“,不过”瘾“。因此,我们能够想像,在布尔巴基的《数学基础丛书》里面各种稀奇古怪的数学谓词多得去了。对此,有人说,这纯粹是形式主义,但是,也有人说,这就是现代数学的本来面目。

          在布尔巴基心目中 ,微积分就是在实数系上的一种用一阶逻辑表达的数学结构,什么牛顿-莱布尼兹定理,其实都是一串一阶逻辑的表达式,什么”无限趋近“,什么”趋于无穷大“,这些模棱两可的糊涂说法统统不见了。倒霉的数学教员,不知如何是好。不过,仔细想想,用一阶逻辑写的教科书也很干净,什么都写的清清楚楚,一是一,二是二。在数学中用不着整天看别人的”眼色“过日子,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口是心非完全没有必要。

           学习一阶逻辑的要点是:弄清楚存在限量词”∃“与所有限量词”∀“的正确用法,不要被逻辑表达式所迷惑。用一阶逻辑表达式编写数学教材,节约纸张,但是,学习起来很费脑筋。为便于今后的阅读,建议读者很好的理解此文的内容。

          说明:对于我们而言,一阶逻辑非常重要。今后,我们采用一边阅读,一边学习的方式逐步交代一阶逻辑的内容,大家不必担心看不懂。

         说明:请看短文”什么是集合的逻辑悖论(Paradox)与集类(Classes)?“1118日)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