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以原则为中心

 
力量孕于原则之中。
 

核心观念

  • 生活、关爱、学习和留下遗产
  • 真北原则——要时钟,更要罗盘
  • 敏捷方式
超越传统上追求更快、更好、更具有效率的观念,它不是换一个时钟,而是提供一个罗盘,因为人走的多快是一回事,方向对才是最重要的。怎么走,不是求快,而是怎么向未来的目标接近。
每一天的行动,每一个时段的行动,都要与未来的目标接近。
在你的生活过程当中,每一个决定不是离开你人生的目标很远,就是离你人生的目标很近。所以你每一个时刻都在做选择,每一个时刻都在做决定。(time-boxing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做法)
 

一个比喻

一个大学讲师在上课的时候带了一袋沙子、一袋小鹅卵石、几块大石头和一个木桶,问有没有人能把这几种不同形状的东西都装进木桶。一个热心的学生自告奋勇走 上讲台随手抓起沙袋就往木桶里倒,然后把小鹅卵石也放了进去,但是轮到大石头的时候,他发现木桶里的空间已经不够了。讲师遗憾地摇了摇头。他把木桶清空 了,先把那几块大石头放进木桶,再把小鹅卵石放进去,然后倒入沙子。最后他摇了摇木桶,只见这三种不同形状的东西配合得天衣无缝,把木桶挤得满满的。
 
如果将你的一周比喻成七个大木桶,而你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按重要性比喻成大石头,小鹅卵石和沙子。仔细想想,现在的你是先倒入的沙袋呢?还是先放的大石头?
 

一种做法(刘润)

我提出了以年为单位的时间管理,以天为单位的时间管理和以小时为单位的时间管理三个层次。
 
以年为单位的时间管理
 
每年一月份,我都会制定新的一年的行动计划,以及审视去年的实施情况。这个计划的逻辑是:1)职业/生活目标,2)我的强项/弱项,3)具体的支持活动。只有制定了一年的计划,我才知道有朋友叫我去唱歌的时候是不是该拒绝,我才知道晚上是不是放弃看《康熙来了》而研读逻辑,我才知道要定期在当当上买书、做卓越的终生VIP。以年为单位的“有目标的”时间管理,帮我省下来的是若干月的时间。
 
以天为单位的时间管理
 
上帝给了每个人公平的每天三个八小时。第一个八小时大家都在工作,第二个八小时大家都在睡觉。人与人的区别都是第三个八小时创造出来的。如果你每天花3个小时上下班,2个小时吃早中晚饭,1个小时看电视,那你自由支配的时间就只剩2个小时了。你可能会非常节省的用它来陪女朋友看电影,健身或者唱歌,打打游戏。但是如果你从交通、睡觉、吃饭里分别省出一些时间花在学习上,你的学习进步将是惊人的。如果你把这些时间花在拓展交际、锻炼身体、参加公益,你的人脉增长将是同样惊人的。
 
以小时为单位的时间管理
 
我们和CPU一样都是分时系统,只不过芯片每秒分成上亿份,人类一小时分成四、五份。每一个时刻我们只能做一件事情,如果被打断再转回来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时间浪费在回忆刚刚在做什么、做到哪里。我们需要锻炼在不同事务之间迅速切换的本领,这样就会更加有效的利用每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每一个时间片里100%的专注。这要借助工具,所以我一直在非常大的依赖于微软的Outlook和我的智能手机来管理我的每一个小时。把事情分为“轻重缓急”,按照规律去顺序处理。(Time-boxing的方式)
 
如果你不能以年的方式来管理时间,那么这样白白浪费掉的时间让以小时为单位的时间管理显得毫无意义。如果不能在每一个小时上有所节省,那么每年的时间也无法真正管理。这三种层次是缺一不可的。
 

第二种做法

 
为你的下一周做计划,把大石头放前面
 
这个同计划每日最重要的事情(MITs)几乎一样,只是这里是计划每一周而非每一天。这里的大石头指的事是每周最重要的任务。那如何为你的下一周做计划?
 
1.          列一张任务清单。在每周开始前(星期天的晚上或者星期一的早晨)写下你想在这一周完成的重要的任务。记住是写重要的任务。
2.          保持简单。刚刚开始为下一周做计划时,只需要写4~6个大石头。不要一开始就列出10多个大石头,如果未完成它们,就只会打击你的自信心。以后你就要判断自己每周应该能完成多少重要的事,不要超额。
3.          放置大石头。检查你的周程安排(如果你没有,开始一个,或者使用google calender),先把已经有预约的事情列出来,然后把你的大石头放进去。最好把它们放到一个你绝对能有时间去完成的时候,而非最忙碌的时刻,也不要放太少的时间,要让自己有时间去完成。
4.          留些空间。每天早晨,检查你的大石头和MITs,不要让自己的日程安排太紧凑。紧凑的日程安排只会让安排的事情混淆,把已经订好的事情往后推迟。
5.          尽早完成。如果可以,把大石头放在早晨做,尽量不要放到傍晚或者晚上。因为傍晚和晚上只会让你产生拖延的想法。
6.          感到自豪。如果你的大石头都完成了,wow!为自己鼓掌,欢呼~
 
这些简单的方法为什么会让你的效率翻倍? 你要明白效率并不是指完成很多事情,而是指完成最重要、有用的事。如果你到处奔波就是为了完成些小事情,你的确完 成了很多事情也很忙碌,但是你到底完成了多少份量的事情?时常的,我们回顾过去的一周,也许没有完成很多事情,但是可以自豪地说已经把重要的事情已经完成 了。这样你才会觉得开心对吧。学会放大石头的艺术,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更有效率的。
 

一些意见

精致的“管理”加上大的方向往往也是成功科学家的秘诀。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大牛科学家Richard Hamming的著名演讲 You and Your Research,金玉良言不为过。
 
 
我个人认为,如果你是为了节省时间而节省时间,那说明你还没有找到该做什么。当你还是把省出来的时间做一些好像有意义的事并感到很充实时,或是感到心里很平衡时“啊,我又把节省的时间做了有用的事”,并在心理深处等待着某天你对时间的节省会开花结果,给你事业意外的惊喜时,你可能想错了,节省时间仅仅是你的感觉而已,因为一定有更有能帮你实现成功的事情你没有做,你只做麻醉你自己的事,让你心理安慰的事和你认为有用的事。当你真地为所做的事而吸引时,或是你的灵感迸发,引导着日夜不缀地做事时,那时间对你仿佛不存在,你不会再有节省时间的概念,因为不会浪费时间思考这些。
 
 
整个世界由时间和空间组成,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那么如果在时间把握上按照同意的方法进行的话,那么人和人就会同质化。在我看来,时间是管理不了的,管理就意味着控制。人的力量还不能达到控制时间的程度,所以在对待时间的问题上,我想每个人可以把他当作一种习惯,一种爱好去对待。因为方法论也应该服从世界观,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那么他的时间管理肯定是不一样的。
个人的看法是真正的把时间管理好还得靠系统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提高个人效率的目的。给大家推荐一本书,《个人效率提升系统》,通过系统的方法和思考模式来帮助你提高你的效率,而不是仅仅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才用几个小工具。
 
 
所有的管理理论,只是在向我们宣导一种管理理念,一种潜意识或说一种潜认知,只是用来告诉我们有这样的理论或说规律存在,要我们在做管理工作时要尊重这只种规律的存在,不要过于违背它。但是如果拿它当九九算术表,或三角函数表来指导工作那就有些麻烦了,毕竟管理不是数学,或说不是精确数学。管理是模糊数学:妈妈的脸上长几个痘痘,婴儿还认得这是妈妈的脸,会继续吃奶;但电脑程序看到这张“脸谱”就认不得是妈妈了。太精确就会闹笑话。人脑与电脑的区别就在于模糊与非模糊之间,我们的大脑在做管理工作时是模糊的计算工具,那就不应死板的套用精确管理,否则会吃苦头的。
以上并非说不赞同时间管理,只是说那只是宏观的指导思想,不是指导具体管理工作的统筹工具。如果对概念功能定位错了,你也就跟着出错。
大家都是搞管理的,翻开我们所有的计划,看看按计划表彻底执行完毕,不打任何折扣的有几个?
所以我的观点是理想状态下的时间管理法则是一把双刃剑,起初给你带来激励,确实让你觉得神奇;到中期就让你觉得力不存心了,老是精确不了,逐渐有压力了;后期,就是你的精确管理失败,带给你挫败感!
起初是因为你刚接触了这一理论,你能够拿出来实践的东西少,也就是事少,你投入的认真指数高;后期,随着你前期的应用熟练程度提高,要纳入管理的事多起来,现在精确操作的弊端就慢慢暴露出来,你会发现这个没完成,那个也没完成,但你确实是按书上说的做的呀,于是有压力了;再后来,中期的积累越来越多,你总有一天开始怀疑哪里不对了,坐下来盘点一下,哎哟,这计划表里的东西怎么百分之七八十没完成哪?这下周还有一堆要加进来-----你就感觉到失败情绪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