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辣妈致2015年749万名应届大学生的一封信

(原作者:画眉深浅)

再过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细细想来,我和高考的距离已经有9年之久。但是每年的这个时候,我的心里都会有莫名的恐惧和脊背发冷的战栗,也许我不能说这是高考给我心里留下了不能除去的烙印,亦或是说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已经给我们的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压力。但是高考和大学却实实在在的改变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就拿我参加高考的那年来说。从高二开始,我的老师、同学、父母亲人、甚至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的我父母的朋友都知道,我要参加高考了。这就像是一个重磅炸弹,给我一个泰山压顶的信号,我要高考了,我的命运就看高三一年,成则为王,光耀门楣;败则为寇,几乎是万劫不复!应该说那时候的我,心智发育程度和抗压能力都不足以达到要承载那么多的重量。我用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二,一共11年时间都没有明白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命运,社会上有哪些行业,我又比较适合那个职业,我今后终身努力的事业是什么。但是就是在高二短短的暑假里,(不,高二已经没有暑假了,那时候我们要参加学校的暑期补课,开始学习高三的课程)所有的人都告诉我,高考将是我生命的全部,如同夏花,如果你不绚烂,那就注定一生庸庸碌碌,被人践踏。我真的很想找一个形容词去形容我当时的脆弱无力和恐慌,但是所有的词在我看来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那种将你置之死地于不顾,而又不知道能不能“后生”的“漫长”时间,根本没有办法来形容。就这么着,我战战兢兢地上了高三。

记得,我父母在我高三那年有了很多变化。我在家的时候,他们说话的声音都降低了好几个分贝,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我知道他们怕打扰我。有时候,我真的好像跟他们打开心扉的聊聊天,问问他们,他们的人生是不是高考赋予的?想问问他们,我的人生到底要怎样规划,我上大学,那么大学以后呢,如果注定有一天我要离开校园,那么我要去干什么?我现在付出了全部的时间甚至付出了健康去拼命考大学,究竟为什么?但是,看着他们满眼的小心翼翼,和跟我说话时如履薄冰的态度,我放弃了。有时候,我真的很想问问我的老师们,他们嘴里的那些重点大学的师兄和师姐现在都好吗?他们现在都在干什么?他们的人生经历了高三有了怎样飞上枝头的变化?但是,看着他们不能浪费一点时间要将知识塞到我脑子里的急切,和嘴角轻撇时的不屑,我忍住了。

那是怎样的一年啊,到现在我都不愿意回想。炼狱吗?不够贴切,因为苦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心里要承受着一次又一次比身体更苦的蹂躏。现在我已经身为人母,我宁愿我的女儿一辈子,平淡安宁,也不要经历那样的日子。记得高考的前一个月我严重失眠,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但是我不敢跟我父母说,我怕他们本就提心吊胆的心再加上几分沉重,十几岁的我独自承受着那一夜一夜无眠的煎熬。至于高考的结果,也算是差强人意,我如愿以偿的步入别人嘴里无比美好的大学校园,经历了4年的大学生活。4年以后,我体验了无数个大学应届毕业生“毕业就失业的魔咒”,我不想去责怪那些在我高三时,给我描绘无数美好未来的人,但是,从我走出校门的那刻,我开始反思我们的教育制度。

就拿今年来说吧,教育部公布:2015年大学应届毕业生749万!我不敢去想这749万的莘莘学子的就业情况,我知道他们就如同当年的我,经历高考之后,又经过了传说中的“活色生香”大学时光,没有任何生存和求职技能!毕业证书拿到手,这个社会就宣告你已经彻底终结学生时代,以后的你要自食其力,我始终认为这是社会对千千万万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格的赤裸裸践踏:因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像一个待宰的羔羊,在职场上没有任何的竞争力,他们还活在当前大学教育体制给他们建造的象牙塔里!没有任何人教过这749万名学生生存和求职技能!就像一直生活在主人呵护下的宠物,突然有一天你的主人厌恶你了,把你扔出去,要你接受风吹日晒,雨淋霜打,这个宠物如果好命被其他主人收留,还可以苟延残喘度过余生,如果没有那就只有一条路,必死无疑!

考察或者了解过国外教育体制的人都知道,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通中小学里,普遍设有就业指导咨询的课程和教师,各学科也渗透着与就业有关的内容,让学生从小就对自己今后将要从事的学习、研究和职业生涯有所了解。放眼看看我们的教育,北京高校的大学生专业学习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42.1%的学生表示对所学的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专业,有65.5%的学生表示将另择专业。虽说我们的教育体制告诉我们,到大学可以调专业,但让65.5%的学生调换专业,至今为止,没任何一所大学做到。

但是这些事情,在我们要参加高考的时候没有人跟我们说。所有人都说只要你成绩好,考上重点大学,你的前途无限风光,但是,到底怎样风光呢?高考成绩出来以后,仅仅给你三天时间完成志愿填报工作,三天,对于不满20岁又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就业指导培训的学生来说,他们怎么用仅仅3天的时间,去规划他们一生的职业?我想问一下这749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当时你们的大学专业是怎么选择的?你们有没有去认真的研究过你所选择的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你们有没有结合自己的性格、气质、爱好去选择自己的专业?还是盲目跟从,是名校效应,还是父母之言?你们现在对自己加入职场,有信心吗?能找到工作吗?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能养活自己吗? 

我想,我能猜到答案。因为2014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平均值为4357元,但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就业的学员平均薪资也仅仅达到了3600元,这其中,我相信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被平均了。没有了最基础衣食住行的保障,他们怎谈理想,谈未来?

既然这样,我们大学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大学应该是培育大德行,大智慧的大师的场所,真正的大学是要让学生在这里真正的认识世界,认知自我,懂得如何最大限度的去实现人生的价值。至少,我们大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我们的大学教育做到了吗?为什么我们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而市场上又急缺各种人才?也许是人们意识到了什么,最近两年开始推进校企合作,开始推进社会上职业教育机构的发展。因为所有人都看见了,我们的教育已经落后了,我们的大学老师的知识已经是老古董了,他们身在象牙塔,怎知社会上技术发展今夕是何年?我们大学老师的知识和技能,已经远远不及社会上职业培训机构老师的水平。也许这也就是为什么近几年社会上职业培训机构呈爆炸式发展的原因。我们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大部分是找不到工作的,只有经过社会上的培训机构的二次深造和包装才能顺利就业。

为了弄清楚大学的教育体系和社会上培训机构的教育体系的区别在哪里。我考察了北京几所发展的不错的培训机构,并有幸拜访了传智播客的黎老师(后来才知道他是…),在他那里了解了教育机构的办学理念。他说:“教育机构是在培养应用型人才,重在让学生参与,让学生将培训的过程作为技能训练和掌握的过程,形成基本的职业能力。我们能用短短4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让学生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角色的过渡,这种产学结合的方式既有利于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同时还解决了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培养实用性人才的最终目标。”他们机构的学员水平分布从初中学历到研究生学历不等,而从他所在培训机构走出去的学生平均就业薪资在7000元以上。

我想,这个是值得我们整个社会反思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教育制度下的大学校园完成不了的事情,他们社会上的教育机构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能完成。为什么我们的大学不能产学结合,不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能训练为重点,培养专业只是扎实、技能熟练、素质水平高的综合性中、高级人才?为什么我们大学校园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高分低能,不接地气的傲娇族?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国之根本。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出国门,即使饱受骨肉分离之苦,也决然不接受国内教育,我想他们大多都跟我有一样的心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何况是自己的亲生儿女?既然这样,为什么就不能改变我们的教育现状,让我们的教育也跻身国际一线水平。我们中华文化,渊源流长,让教育回归本质,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去思考的问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