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inhaus-Johnson-Trotter 生成全排列算法

Steinhaus-Johnson-Trotter算法是一种基于最小变换的全排列生成算法,对于排列a[1...n],该算法通过将a[i],与a[i-1](或a[i+1])进行交换,生成下一个排列,直到所有排列生成完毕为止,这样,当前排列与其后继排列只是两个相邻位置的元素发生了调换。 当然,为了防止重复生成某一个排列,算法并非随意调换某两个元素之间的位置,其生成全排列的具体规则如下。
  • 首先,以字典序最小的排列起始,并且为该排列的每个元素赋予一个移动方向,初始所有元素的移动方向都向左。
  • 在排列中查找这样的元素,该元素按照其对应的移动方向移动,可以移动到一个合法位置,且移动方向的元素小于该元素,在所有满足条件的元素中,找到其中的最大者。
  • 将该元素与其移动方向所对应的元素交换位置。
  • 对于排列中,所有元素值大于该元素的元素,反转其移动方向。

这里有几个概念需要说明一下,所谓合法位置,是指该元素按照其移动方向移动,不会移动到排列数组之外,例如对于<4,<1,<2,<3,此时对于元素4,如果继续向左移动,就会超过数组范围,所以4的下一个移动位置是非法位置。而且,所有元素,都只能向比自己小的元素的方向移动,如上面例子中的元素2,3,而元素1是不能够移动到元素4的位置的。每次移动,都要对可以移动的所有元素中的最大者进行操作,上例中元素1,4不能移动,2,3都存在合法的移动方案,此时需要移动3,而不能移动2。合法移动之后,需要将所有大于移动元素的元素的移动方向反转,上例中的元素3移动后的结果是4>,1<,<3,<2,可以看到,元素4的移动方向改变了。再如此例子<2,<1,3>,4>,对于其中的元素2,4,其对应的下一个移动位置都是非法位置,而对于元素1,3,其下一个移动位置的元素,都比他们要大,对于该排列就找不到一个可以的移动方案,这说明该算法已经达到终态,全排列生成结束。下面是该算法的代码

inline int SJTNext(unsigned int* index, size_t array_size, int* move)
{
	unsigned int i, j, t;

	//找到最大合法移动的元素索引
	for(i = array_size - 1, j = array_size; i != UINT_MAX; --i)
	{
		if(i + move[i] < array_size && index[i] > index[i + move[i]])
		{
			if(j == array_size)
			{
				j = i;
				continue;
			}

			if(index[i] > index[j])
			{
				j = i;
			}
		}
	}

	//未发现合法的移动策略
	if(j == array_size)
	{
		return 1;
	}

	t = index[j];//要交换位置的元素
	i = j + move[j];//发生交换的位置
	swap(index, i, j);
	swap(move, i, j);

	//将所有比t大的元素的移动方向反转
	for(i = 0; i < array_size; ++i)
	{
		if(index[i] > t)
		{
			move[i] = -move[i];
		}
	}

	return 0;
}

/*
 * 基于最小变换的Steinhaus–Johnson–Trotter算法
 */
void FullArray(char* array, size_t array_size)
{
	unsigned int index[array_size];
	int move[array_size];

	for(unsigned int i = 0; i < array_size; ++i)
	{
		index[i] = i;
		move[i] = -1;
	}

	ArrayPrint(array, array_size, index);

	while(!SJTNext(index, array_size, move))
	{
		ArrayPrint(array, array_size, index);
	}
}

代码使用了一个伴随数组move标记对应位置元素的移动方向,在元素移动时,move数组中的对应元素也要相应移动。该算法从初始排列<1,<2,<3,<4开始,可以生成4元素的所有排列,直至最终排列<2,<1,3>,4>为止,其状态转移如下图所示:


未完待续....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