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和系统需求工程师有什么区别?

在下早年干过系统需求工程师的活,后来做过产品
回答本题当属合适

说明:本讨论仅限于互联网和软件行业

正文:

十年前的需求流转是这样的:

需求提出人----系统需求工程师----程序员

现在的需求流转是这样的:

需求提出人----产品经理----程序员

这样来看,系统需求工程师 与 产品经理 不是一回事吗?
是的, 但从现实的角度来讲,他们的技能、工作方式和产出却大不一样

因为真正意义上的系统需求工程师要有 SA(见附注)的能力,而当今市面上的产品经理则不具备

举个栗子:一个从零做起的系统
一、产品汪 与 程序员 版
第一天,产品汪跟程序员说,A商家要做活动,打8折促销,这个功能你实现一下,程序员照做了;
第二天,产品汪跟程序员说,B商家也促销,打7折,可以马上上线吧?
程序员一楞:怎么可能,这得一天;
产品汪:你昨天不是做过A商家的打折活动,复制粘贴一下不就行了吗?
程序员心堵:得重做。
产品汪:不都是打折吗?
程序员恼,不搭理产品汪,埋头重新做了一次;
第三天,产品汪跟程序员说,C商家做活动直降50元,程序员一楞,心里骂句MLGB不早说,然后又埋头重新做了一次;
第四天,产品汪跟程序员说,D商家做满300减80,
程序员怒了:你妹的,有啥需求你不能一次说清楚? 
产品汪也不高兴:妹的,这需求都是商家提的,他们也没同一天来找我说呀;
程序员说:你丫不会想想清楚,规划一下再给我?
产品汪说:这怎么规划,我又不是神仙,我怎么知道这么多商家会有这么多奇怪需求?
程序员说:这次老子认了,下次别找我。 然后把代码写了。
第五天,产品汪找到程序员:E商家要做“第一件半价”活动;
程序员:……!!……!!……滚!!
产品汪找到了开发经理:你们有个同学不配合。开发经理出场镇压。
程序员心里想:你小子给我记着,敢打我小报告,看我以后怎么玩死你……
第六天,产品汪找到程序员说:A商家不做打折了,他们也要做满400减100
……

有没有发现,这就是 产品 与 程序 之间的万年宿怨
产品经理:这帮技术宅态度有问题,一个个拽得258万似的,工作不配合,产品经常推不动;
程序员:产品经理就是帮213,完全没脑子,需求根本没有规划,今天提了明天改,明天改了后天加,大后天又玩新花样,动不动就说:这是老板要求的、这是客户要求的、这是用户说的,CAO!

二、系统需求工程师 与 程序员 版
客户跟系统需求工程师说要做打8折促销,系统需求工程师马上想到打8折只是一个促销实例,
为此需要构建一个 促销模型 ,可以根据不同的促销方案 和 力度 配置不同的实例,
于是找到开发经理说:我们要搞一个促销系统,建议用策略模式实现,可以做成后台界面配置的方式,暂时只需要实现打折类型的促销,打折幅度需要后台可以配置,可以找个一两年经验的程序员搞一下,顺便让该程序员也提升一下对设计模式的了解和掌握,学到点新东西,相信他会觉得很有意思。
后来,客户陆续跟系统需求工程师提了无数种促销方案:直降、满减、买送……
程序员同学非常嗨皮的徜徉于 设计模式 的学习中,需求来得慢的时候自己重构重构,看着代码又优化了就幸福的忘了自己没有妹子,还不时主动攀着系统需求工程师问:哥们,客户有没有新的想法啊?比如,秒杀、随机免单什么的呀?现在很流行的,我可以做的!

归纳一下现在市面上的产品经理 和 曾经的系统需求工程师:
产品经理
主要技能:需求解析、画饼
主要工具:Axure、office系列、Xmind等
主要产出:概念、脑图、产品界面原型 等组成的 PRD
要求:思路清晰,头脑灵活,沟通能力强,推动力强

系统需求工程师
主要技能:需求解析、系统分析与设计
主要工具:UML工具
主要产出:UML架构图
要求:5年以上开发及架构经验,思维结构化、层次化,善与人交流

附:
SA:系统分析师 或 架构师 ,前者偏重问题域,后者偏重解决域。这二者是一个合格的系统需求工程师必须兼备的素质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