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资历与跳槽

资历即是常说的论资排辈里面的“资”。


刚毕业时,大多数人会对“论资排辈”这样的事情很反感,也就忽视了其背后的力量。

而跳槽本身,对资历的损伤最大,如果没有可见的东西(职位提升,明显的收入增长等)做弥补,就会得不偿失。

在进一步展开这个话题前,先来看两个小故事:

故事1:在某个国内知名公司内,据说在一段时间内,Title没有工号作用大,工号10000内的人发起信来立刻有人回,某某职位的人就不好说了。

故事2:在小说《亮剑》里,描写了上将向中将敬礼的场景,原因则是中将是老领导,而上将则是他的以前的下属。

这两个小故事背后都体现着资历的力量。

而说这类小故事,倒不是说资历本身有多么合理,只是说在大环境下他确实存在,你不能无缘无故的无视他。


资历之所以有价值在于,在一个环境里呆得时间长的人,人脉会广,某些非文档化的东西会更熟识,更适应既存企业的文化氛围,对企业的忠诚度会更高。

而上述所有这些恰恰是新毕业生所不具备,需要一点点累积的。

一旦跳槽,这些隐形资产都会归零。


因此找工作的时候,尽可能不要抱”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代价太大。

最理想的情形是第一个公司,可以持续做比较长时间。

退而求其次,也要第一个公司掌握基本技能,接下来第二个公司能坚持比较长时间。

最差的是1~2年就换个工作,这么折腾个4~5年搞不好一辈子搭里了。

请注意,这里不是说不要跳槽,当公司成为职业瓶颈的时候,当然要跳槽。

这里想说的是,要减少跳槽的次数,跟跳三次找到合适的公司比,一次就找到显然损失更小。

毕业生系列之一:青春饭陷阱及应对

毕业生系列之二: 找工作的原则

毕业生系列之三:外包公司适合你么

毕业生系列之四:公司间的食物链

毕业生系列之五: 资历与跳槽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 29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