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指向字符的指针为什么可以用字符串来初始化,而不是字符地址。

本文是通过几篇转帖的文章整理而成的,内容稍有修改:

一、

C语言中,为什么字符串可以赋值给字符指针变量

char *p;
a='5';
p=&a;                     //显然是正确的,
p="abcd";              //但为什么也可以这样赋值??

问:一直理解不了为什么可以将字串常量赋值给字符指针变量,请各位指点!
 
答:
双引号做了3件事:  
1.申请了空间(在常量区),存放了字符串 
2. 在字符串尾加上了'/0'    
3.返回地址

你这里就是 返回的地址  赋值给了  p                      


二、

char *p = “hello”;

上边的表达式为什么可以,而把p换成数组,然后再赋值就不行了

解释:

字符串常量"hello"出现在一个表达式中时"hello"表达式使用的值就是这些字符所存储的地址(在常量区),而不是这些字符本身。

所以,可以把字符串赋值给指向字符的指针p,而不能把字符串赋值给一个字符数组。 

char a[10] = “hello”; //这样可以,这种情况是c语言初始化所支持的

如果写成char a[10]

然后 a = “hello” 这样就错误了。  

同样是a数组,char a[10] = “hello”;这种是数组的初始化,和a[0] = ‘h’ a[1] = ‘e’…是一个道理

但是换成char a [10]

然后a = “hello”就不行了 “hello”赋值的值是一个地址,而a虽然也有地址,但是这与指针是不一样的,指针的值是地址,而数组的值虽然也是地址,但是却是一个常量,所以不能给常量赋值。

  • 16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字符指针指向字符串指针,它可以通过遍历字符串中的每个字符来统计字符串的长度。字符串的长度即为字符的数量,直到遇到字符串结束符'\0'为止。 下面是使用字符指针来统计字符串长度并输出的示例代码: ```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c[] = "Hello, World!"; // 声明一个字符数组,存储要计算长度的字符串 int length = 0; // 用于记录字符串长度的变量 char *ptr = c; // 定义字符指针指向字符串的首地址 // 通过遍历字符指针指向字符串,统计字符的数量,直到遇到字符串结束符'\0' while (*ptr != '\0') { length++; ptr++; } // 输出字符串长度和字符串内容 printf("字符串长度为:%d\n", length); printf("字符串内容为:%s\n", c); return 0; } ``` 在上述代码中,我们声明了一个字符数组`c[]`来存储要计算长度的字符串。然后,我们初始化一个整型变量`length`来记录字符串的长度,初始值为0。接着,定义一个字符指针`ptr`,将其指向字符数组的首地址。 接下来,我们使用while循环来遍历字符指针指向字符串。在循环中,首先判断当前指针指向字符是否为字符串结束符'\0',如果不是,则将长度`length`加1,并将指针`ptr`向后移动一位;如果是字符串结束符'\0',则终止循环。 最后,我们通过printf函数分别输出字符串的长度和内容。在输出字符串内容时,我们使用%s格式控制符来打印字符串。 运行以上代码,将会输出: ``` 字符串长度为:13 字符串内容为:Hello, World! ``` 所以,以上是使用字符指针统计字符串长度并输出字符串内容的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