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工作必须卓有成效

管理者的工作必须卓有成效

“谁”是管理者?

在一个现代的组织中,如果一位知识工作者能够凭借其职位和知识,对该组织负有贡献的责任,因而能实质的影响该组织的经营能力及达成的成果,那么他就是一位管理者。

书中,“管理者”泛指知识工作者、经理人、专业人员,他们必选在工作中利用其职位和知识做出影响整体绩效和成果的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定义并不以为着大部分知识工作者都是管理者,因为知识工作中也有属于日常事务,不需要什么技能的工作。

其判定的标准: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职位等,通过思考做出决策影响组织绩效和成果,也就是“贡献”,承担起做出贡献的责任。

什么是有效?

1、必须按时做完该做的事。
2、只有对组织有贡献才算是有效。

什么是有效性?

有效性——就是使能力、知识、资源能够产生更多更好的成果的一种手段。
一个人的才能,只有通过有条理、有系统的工作,才有可能产生效益。
智力、想象力及知识,都是我们重要的资源。但是,资源本身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通过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将这些资源转化为成果。

为什么需要卓有成效“管理者”?

  • 1、组织的发展需要成员不断的贡献。对“管理者”而言,使工作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提高“有效性”——使能力/知识/资源产生更多更好的成果。

  •  
  • 2、不是所有的知识工作者都是“管理者”,知识工作者必须进行自我管理,自觉完成任务,自觉做出贡献,自觉追求工作效益。
  •  
  1.  
  • 3、“体力劳动”和“知识工作”的差别:
  •  
  1.  
    • “体力劳动”重视的是效率——“把事情做对”的能力; “知识工作”除了需要“把事情做对”的能力,首先还需要有“做对的事情”的能力

    •  
    • “体力劳动”,有一套完整的衡量方法和机制;“知识工作”则既不能用数量,也不能用成本来衡量,衡量“知识工作”只能看其结果。

    • “体力劳动”可以进行严密、细致的监督;但对“知识工作”无法进行严密和细致的监督,对知识工作者,只能进行协助。

  1.  
  • 4、知识工作者的工作动力,取决于他是否具有有效性,及他在工作中是否能有所成就——否则,热情会消退,变成朝九晚五消磨时间。

  1.  
  • 5、知识工作者生产的是知识、创意和信息,这样的产品本身并无用途,只有通过另一为知识工作者,把他的产品作为投入,并转化为另一种输出,才具有实际的意义。

  1.  

综上所述:作为个体知识工作者的管理者,必须自我管理,追求有效;作为主管的管理者,除自我管理追求有效外,还必须学会有效的管理和保障知识工作者的工作动力。


卓有成效是否可以学会?

Yes!否定的话就没有意义了:)

有效性是一种习惯,必须练习、练习、再练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没有捷径,直到变成习惯!


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需要哪些的现实?

  1.  
  • 1、管理者的时间往往被他人占用。管理者是“组织囚徒”,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来找他。
  1.  
  • 2、管理者往往被迫忙于“日常运作”。(管理者需要一套判断标准,使他能够真正针对重要的事去工作)
  1.  
  • 3、管理者本身处于一个“组织”当中,忽视了对外部“干系人”的贡献。一切成果都在组织之外,不是之内。
  1.  
  • 4、管理者本身处于一个“组织”当中,受到了“组织”的局限,容易带上“有色眼镜”(《批判性思维》中所讲的“社会中心主义或群体中心主义“)。对于外部情况,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趋势的转折点。趋势的转变决定了组织的成败。
  1.  

以上四项现实,是管理者无法改变的,也是管理者存在的原因。


如何才能学会卓有成效?

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在思想上养成以下五个习惯:
  1.  
  • 1、管理时间
  • 2、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 3、善于利用长处,包括自己的、上司的、同事的、下属的;还要善于利用形势
  • 4、要事第一,集中精力于少数的重要领域
  • 5、善于做出有效的决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