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光照阴影 平面阴影矩阵推导及代码实现

3D光照阴影 平面阴影矩阵推导及代码实现

参考有关知识于是辛苦几个小时,推导出光照 平面阴影转换矩阵见图片

 平面阴影矩阵推导第一页:


 平面阴影矩阵推导第二页



 平面阴影矩阵 具体代码实现 第三页:




到这里光照阴影的平面矩阵推导结束还有伪代码(参考红宝书)


其中具体运行效果如图所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要使用OpenGL生成带光照阴影3D地球,需以下步骤: 1. 导入地球纹理:首先,准备一张地球纹理图像。可以从互联网上下载或自行制作。通过OpenGL的纹理函数,将纹理图像加载到程序中,使其能在3D对象上正确显示。 2. 创建地球球体:使用OpenGL的几何图形库,如三角面绘制,创建一个球体。球体的形状由一系列三角形片元构成。确保球体的细分足够精细,以便在地球表面产生细腻的纹理效果。 3. 设置光照:为了实现光照效果,需要设置光源和材质属性。光源可以是平行光或点光源,其位置和颜色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地球的材质属性包括漫反射、镜面反射和环境光反射等参数,以便模拟出真实的光照效果。 4. 计算阴影:在球体上计算阴影,可以使用阴影映射技术。具体来说,创建一个深度贴图,将光源从视点的透视图渲染到深度贴图,然后在渲染地球时,使用深度贴图来计算每个片元与光源之间的阴影强度,从而产生阴影效果。 5. 渲染地球:根据设置的光照属性和阴影计算结果,对地球对象进行渲染。使用逐像素的光照模型计算每个片元的颜色,将纹理与光照结合,使地球呈现出真实感和立体感。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使用OpenGL生成带光照阴影3D地球。在程序中可以通过用户交互进行地球旋转等操作,以增加交互性和真实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