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9 下搭建Qt Creator的ARM开发环境并移植Qt4.6.3-books到mini2440

本人曾在Ubuntu10.10、红帽企业版6中尝试过多次,都出现编译出错问题!最终还是换成mini2440使用手册中的Fedora 9
说明建立开发环境跟系统有关,网上有网友说是那两个系统的gcc版本太新,但我试过低版本的gcc编译器,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参考Fedora12 下搭建Qt Creator的ARM开发环境并移植Qt4.6.3-books到micro2440后自己写下自己的操作经历
环境:虚拟机Fedora9(建议安装Vmware Tools,详细安装方法参照Vmware帮助文档),USB串口,minicom终端。
软件准备:
http://qt.nokia.com/downloads-cn下载最新版的软件包,当前是:

1、用于 Linux/X11 32位 的 Qt Creator 2.0.0 二进制软件包Qt SDK for Linux/X11 32-bit** (371 MB)( http://get.qt.nokia.com/qtsdk/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
2、用于嵌入式 Linux 的 Qt 库 4.6.3包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6.3.tar.gz(Qt libraries 4.6.3 for Linux/X11(161 MB))
3、到光盘linux/中复制arm-linux-gcc-4.3.2.tgz准备待用

4、准备友善光盘里的root_qtopia-20100108.tar.gz
将 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6.3.tar.gz 压缩包解压为3份,分别编译 PC ,嵌入式 x86 和 arm 三个版本。

我在root目录下建立tmp文件夹,将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6.3.tar.gz直接解压后复制2分,分别命名为pc、x86、arm。

5. 编译 PC 版:
进入pc目录
#./configure
# gmake
# gmake install
安装过程比较长,没有碰到过错误。

6. 编译嵌入式x86版:
进入x86目录
# ./configure -embedded x86 -qt-gfx-qvfb -qt-kbd-qvfb -qt-mouse-qvfb
# gmake
# gmake install
安装过程比较长,没有碰到过错误。
编译安装PC版中的 qvfb:
进入pc/tools/qvfb/目录
#make
编译完毕,将pc/bin目录下的qvfb文件复制到/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bin目录。
因为编译时间比较长,5、6步可以同时进行,以节省时间!

7、编译嵌入式arm版(需要 arm-linux-gcc 的支持):
使用友善自带的arm-linux-gcc 4.3.2编译完了,安装到/usr/local/arm/4.3.2目录
把编译器路径加入系统环境变量,运行命令:
#gedit /root/.bashrc
编辑/root/.bashrc文件,在最后一行加上 export PATH=/usr/local/arm/4.3.2/bin:$PATH
使用source /root/.bashrc加载一下

8、编译tslib对触摸屏支持:
下载,tslib1.4.tar.gz,解压后: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tslib/ --host=arm-linux ac_cv_func_malloc_0_nonnull=yes
# make
# make install
我下载的包解压后没有configure文件,需要运行autogen.sh后才能生成。
9、进入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6.3-arm目录编译安装
首先先配置:
注:必须加上“-prefix /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 ”参数, 不然安装后不在QtEmbedded-4.6.3-arm文件夹下,而是覆盖了QtEmbedded-4.6.3。
# ./configure /
-prefix /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 /
-opensource /
-confirm-license /
-release -shared /
-embedded arm /
-xplatform qws/linux-arm-g++ /
-depths 16,18,24 /
-fast /
-optimized-qmake /
-pch /
-qt-sql-sqlite /
-qt-libjpeg /
-qt-zlib /
-qt-libpng /
-qt-freetype /
-little-endian -host-little-endian /
-no-qt3support /
-no-libtiff -no-libmng /
-no-opengl /
-no-mmx -no-sse -no-sse2 /
-no-3dnow /
-no-openssl /
-no-webkit /
-no-qvfb /
-no-phonon /
-no-nis /
-no-opengl /
-no-cups /
-no-glib /
-no-xcursor -no-xfixes -no-xrandr -no-xrender /
-no-separate-debug-info /
-nomake examples -nomake tools -nomake docs /
-qt-mouse-tslib -I/usr/local/tslib/include -L/usr/local/tslib/lib
复制以上配置文件(#./configure开始至此黏贴到超级终端上,注意/后面不能有空格,如果编译出现错误,删除整个目录重新解压重新编译应该就不会出错了)
编译:# gmake
安装:# gmake install

安装完成后,在 /usr/local/Trolltech 目录中有三个文件夹:Qt-4.6.3、QtEmbedded-4.6.3、QtEmbedded-4.6.3-arm。

10、移植
我是通过NFS启动的系统,具体操作可以参照友善的手册,在 http://www.arm9.net/download.asp有下载,在第5.5.3节通过NFS启动系统。
[root@localhost ~]# service nfs start
启动 NFS 服务:                                            [确定]
关掉 NFS 配额:                                            [确定]
启动 NFS 守护进程:                                        [确定]
启动 NFS mountd:                                          [确定]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eth0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0:0C:29:71:D5:B3  
          inet addr:192.168.1.229  Bcast:192.168.1.255  Mask:255.255.255.0
          inet6 addr: fe80::20c:29ff:fe71:d5b3/64 Scope:Link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RX packets:302975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103592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1000
          RX bytes:23765894 (22.6 MiB)  TX bytes:115864728 (110.4 MiB)
          Interrupt:19 Base address:0x2024

lo        Link encap:Local Loopback  
          inet addr:127.0.0.1  Mask:255.0.0.0
          inet6 addr: ::1/128 Scope:Host
          UP LOOPBACK RUNNING  MTU:16436  Metric:1
          RX packets:2982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2982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0
          RX bytes:156260 (152.5 KiB)  TX bytes:156260 (152.5 KiB)

[root@localhost ~]#
得到Fedora9上eth0的ip为192.168.1.229
我的共享目录为/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
连接串口后在nor flash启动或nand flash启动立即按任意一个按键进入vivi模式,键入    q进入shell of vivi
>param set linux_cmd_line "console=ttySAC0 root=/dev/nfs nfsroot=192.168.1.229:/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 ip=192.168.1.230:192.168.1.229:192.168.1.229:255.255.255.0:sbc2440.arm9.net:eth0:off"
>boot
启动系统后可以ls下检查是否为挂载的文件系统(首先在/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目录下建立一个1234.txt)
Please press Enter to activate this console.
[root@FriendlyARM /]# ls
1234      dev       lib       opt       sbin      usr
Settings  etc       linuxrc   proc      sys       var
bin       home      mnt       root      tmp       www
[root@FriendlyARM /]#
11、将Fedora9上  /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lib 中的所有文件复制到/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lib目录中(对应目录复制,相当于复制到了开发板对应目录中),其实需要的时候可以裁剪

12、将Fedora9上  /usr/local/tslib 中的库复制到/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usr/local中。即将/usr/local/tslib下的所有文件复制到/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usr/local文件夹下。

如果运行时还缺少其他的库,复制方法相同。也可以使用arm-angstrom-linux-gnueabi-readelf -a 程序名 | grep "Share",命令查看需要哪些共享库,一起复制过去。

为支持触摸屏,开机自动设置环境变量,在2440的 /etc/profile中追加: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lib:$QTDIR/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TSLIB_ROOT=/usr/local/lib    
export TSLIB_TSDEVICE=/dev/input/event0
export TSLIB_FBDEVICE=/dev/fb0  
export TSLIB_PLUGINDIR=/usr/local/lib/ts
export TSLIB_CONSOLEDEVICE=none
export TSLIB_CONFFILE=/usr/local/etc/ts.conf
export POINTERCAL_FILE=/etc/pointercal
export TSLIB_CALIBFILE=/etc/pointercal
export QWS_MOUSE_PROTO=Tslib:/dev/input/event0

取消/usr/local/etc/ts.conf中的第一个注释:
# module_raw input (去掉#,并且该行顶格)
我编辑时没有“#”

启动mini2440运行 /usr/local/bin/ts_calibrate 校正触摸屏。

13、安装Qt-creator-2.0.0
把下载的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文件拷到一个目录(如前面的/root/tmp目录),进入目录:

设置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文件为可执行
#chmod u+x 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

安装:
# ./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

启动安装界面,默认一路Next即可。

*我们下载的是Qt的SDK(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这里可以选择安装Qt的开发环境,这样,在前面安装pc版Qt那步就可以省了,关键是可以省出很多时间的。

6、Qt-creator开发环境的配置
启动Qt-creator。

在Qt-creator菜单栏Tools—〉Options…打开Options窗口。
在Options界面左侧,点击Qt4—〉Qt Versions右侧显示Qt Versions设置界面。

在Qt Versions界面中点击那个蓝色的大“╋”号图标
在下方Version Name:文本框内输入Qt的版本名,可以随便填,能区分各个版本即可(如pc版取Qt4.6.3-pc、x86版取QtE4.6.3-x86、arm版取QtE4.6.3-arm)。

单击Qmake Location:右侧Browse…按钮,在弹出的“Select QMake Executable”窗口中找到对应版本的qmake程序(按照我们前面安转的,pc版路径:/usr/local/Trolltech/Qt-4.6.3/bin/qmake,x86版路径:/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bin/qmake,arm版路径:/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bin/qmake),单击打开,回到Qt Versions界面。

回到Qt Versions界面,单击Debugging Helper:右侧Rebuild按钮,等待片刻,看到Debugging Helper:后出现一个绿色的“√”即可。

同理完成其他版本的添加。

添加完毕,单击OK按钮关闭Options窗口。

到此,Qt-creator配置完毕(我暂时就配置了这些)。

7、一个例子
从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demos下复制books例程到root/tmp文件夹下。

启动Qt-creator,File—〉Open File or Project…,打开root/tmp/books/books.pro。

这里我们分两部分,首先编译x86下的,并运行在qvfb下,再编译arm下的,移到开发板下运行。

7.1、x86下的编译与调试
在Qt-creator界面左侧点击Projects图标,打开工程设置界面。

从上往下,

在Edit Project Settings for Project books——〉Build Settings——〉Edit Build Configuration:单击Add,在下拉列表中选择Using Qt Version “QtE4.6.3-x86”弹出对话框单击Ok按钮,在Edit Build Configuration:下会出现蓝色的Make QtE4.6.3-x86 Release active.字符,单击激活QtE4.6.3-x86 Release。

在Run Settings——〉Edit run configuration:右侧单击Show Details按钮,在打开的下拉列表中Arguments:文本框中添加参数“-qws”。

设置完毕,点击Edit图标,回到编辑界面。

编译:在Build菜单下,先Clean Project “books”,然后Build Project “books”,在右下角Compile Output窗口能看到编译信息(按我们上面这样走来,到此编译不会出问题的)。

运行:
启动终端,# /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bin/qvfb -width 800 -height 480 &,启动Qvfb。
回到Qt-creator,Build——〉Run,运行程序。

切换我们的Qvfb窗口中,是不是看到Books运行的界面了。

调试:Debug——〉Start Debugging——〉Start Debugging,即可启动调试(请保证books路径中没有中文名,即不要把books工程放在了某个含有中文字符的文件夹下,不然无法启动调试)。

此时感觉如果前面编译选项Edit Project Settings for Project books——〉Build Settings——〉Edit Build Configuration:选择Debug项,则调试启动速度比Release时的要快很多。

7.2、arm编译并移植

编译:在Projects设置界面下,选择Using Qt Version “QtE4.6.3-arm”项,余下参数不变,build。

复制编译好的文件(也许还有images文件夹)到2440的NFS文件系统的某个目录下,我直接把books文件夹复制过去了(在Fedora9 文件系统下是/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home/plg文件夹下)。
运行及错误处理:
在minicom下面,ps一下,找到qpe进程对应的PID,比如1234,然后通过kill 1234杀死Qtopia。
如果不kill  qpe的进程也可以,看是会看到界面有两层,一层是books一层是qtopia
进入books目录,执行./books –qws
如果前面步骤没错的话,就可以看到LCD上显示books的界面了!!
此时若出现“relocation error: /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lib/libQtGui.so.4: symbol powf, version GLIBCXX_3.4 not defined in file libstdc++.so.6 with link time reference”错误。
解决办法是进入主机QtEmbedded-4.6.3-arm/lib目录下找到libstdc++.so.6链接的文件libstdc++.so.6.0.8(通过右键属性——〉基本,可以看到链接的文件),复制并重命名为libstdc++.so.6到/opt/FriendlyARM/mini2440/root_qtopia/lib文件夹下,之前别忘了将该文件夹下的libstdc++.so.6移到其它地方或重命名,如libstdc++.so.6.old。

*重命名其实是比较野蛮的方法,可以用ln命令的

然后再运行./books –qws,看问题是不是解决了!

对于字体小的问题:在root_qtopia文件系统下将/usr/local/Trolltech/QtEmbedded-4.6.3-arm/lib/fonts中的字体全部删除 将 wenquanyi_120_50.qpf字体复制到fonts,重新启动应用程序就可以了!


OK!至此,Fedora9下搭建Qt Creator的ARM开发环境 并 移植Qt4.6.3到mini2440算告一段落了,
这里还有个小问题,root_qtopia里面不是有自带程序吗?
直接在开发板上的超级终端运行对应的程序如:
# cd /opt/Qtopia/bin/
# ./calculator
开发板上是能出现界面的
若在PC的超级终端上运行则会出现
./calculator: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qtopia2.so.2: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原因是在boot启动qtopia系统后,默认已经配置好qtopia环境了,在此环境下运行它的超级终端就相当于在此环境下运行,启动相应的程序就不用先配置了!
可以查考bin/qtopia的配置方式自己配置下:
#!/bin/sh

export TSLIB_TSDEVICE=/dev/input/event0
export TSLIB_CONFFILE=/usr/local/etc/ts.conf
export TSLIB_PLUGINDIR=/usr/local/lib/ts
export TSLIB_CALIBFILE=/etc/pointercal
export QTDIR=/opt/Qtopia
export QPEDIR=/opt/Qtopia
export PATH=$QTDIR/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QTDIR/lib:/usr/local/lib:$LD_LIBRARY_PATH


TS_INFO_FILE=/sys/devices/virtual/input/input0/uevent
if [ -e $TS_INFO_FILE -a "/bin/grep -q TouchScreen < $TS_INFO_FILE" ]; then
    export QWS_MOUSE_PROTO="TPanel:/dev/input/event0 USB:/dev/input/mice"
    if [ -e /etc/pointercal -a ! -s /etc/pointercal ] ; then
        rm /etc/pointercal
    fi
else
    export QWS_MOUSE_PROTO="USB:/dev/input/mice"
    >/etc/pointercal
fi
unset TS_INFO_FILE

export QWS_KEYBOARD=TTY:/dev/tty1
export KDEDIR=/opt/kde

export HOME=/root

exec $QPEDIR/bin/qpe 1>/dev/null 2>/dev/null
我是直接复制
export TSLIB_TSDEVICE=/dev/input/event0
export TSLIB_CONFFILE=/usr/local/etc/ts.conf
export TSLIB_PLUGINDIR=/usr/local/lib/ts
export TSLIB_CALIBFILE=/etc/pointercal
export QTDIR=/opt/Qtopia
export QPEDIR=/opt/Qtopia
export PATH=$QTDIR/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QTDIR/lib:/usr/local/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QWS_KEYBOARD=TTY:/dev/tty1
export KDEDIR=/opt/kde
export HOME=/root
配置完后执行./calculator –qws
新的问题出现了,鼠标不能移动了,呵呵
此问题有待解决,正在学习中,知道的补上。谢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